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教育>>治安>>正文

新生入学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19-09-05     责任编辑:陈菲      来源: 保卫处   浏览次数:

 新生开学了,骗子也开工了,新同学们,下面几招骗局你能识破几个?如果你遇到了,你会怎么处理呢?


1.假装可怜,利用大学生的同情心

行骗方式:多发生在机场、车站、码头等附近,骗子假装可怜,说自己被偷、被抢了,或者说自己是港澳台胞、取钱不方便,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汇钱,然后把学生卡里的钱转走。


2.热心帮忙,拎走行李一去无踪

行骗方式:“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3.替交学费,拿到钱后不见踪影

行骗方式: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车后,再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


4.冒充老乡,套近乎后偷窃财物

行骗方式:装扮成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或以找老乡为名专门寻找未锁门的寝室行窃。  同学们入学之后,都认为大学里老乡关系很重要,都有“出门靠朋友”的思想,很容易上当受骗。到大学以后,如果遇到陌生“老乡”借钱,不要轻易相信,这很有可能是变相行骗。


5.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进行诈骗

行骗方式: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比如每人100元的班费,或者某某材料的工本费。


6.寝室推销,购买假冒伪劣产品

行骗方式:向新生推销廉价文、手机、电脑等,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7.诈骗电话,骗取个人信息

行骗方式: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或提示银行卡在某处消费,详询某某电话等。


8.冒充身份,骗新生家长汇钱

行骗方式:网络普及的时代,同学们都喜欢在网上聊天、交友、游戏等。一些不法人员利用网络设置各种陷阱,比如交友、买游戏装备等,引诱大家上当。骗子所掌握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大多从网上校友录、QQ群中获取,其次是当事学生不小心将自家电话告诉了陌生人,另外还有先通过入学时冒充学校人员让学生家长填表以获得电话号的。


9.低价旅游吸引众多大学新生
 行骗方式:刚进大学校园的大学新生有了更多充裕的时间,一些骗子会穿着旅行社的工作服,持着工作证向新生推销各种低价旅游项目,并以此为诱饵,让众多同寝室,同班级新生一起参与低价团,最后设圈套行骗。


10.吃饭、交友,实为让你加入传销组织
 行骗方式:经常会有“热心人”主动和你搭讪,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赚钱,不要轻易相信,这类短时间能暴富的神话百分百是骗局,特别是本身不太熟或者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或者亲戚,突然请你去吃饭。


11.携带贵重物品大学新生勿坐“黑车”

骗方式:大学生开学报到时会携带大量行李,一些黑车车主趁机招揽生意,大学新生千万不要乘坐黑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