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教育>>消防>>正文

119消防宣传日之——这些技能你get了吗?

发布时间:2019-11-05     责任编辑:陈菲      来源: 保卫处   浏览次数:

为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普及基本消防知识,提高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特在此宣传“逃生十诀”,“防火十法”,“灭火十招”,“消防安全二十条”等消防常识,并希望广大师生居安思危,认真学习的同时做好相互宣传。

逃生十诀

   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二、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

放杂物或设闸上锁。

   三、保持冷静,快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令自己保持冷静,快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堵,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四、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五、简易防护,不可缺少

   逃生时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六、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七、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住宅、写字楼的人员可以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户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楼层。

   八、大火袭来,寻求救援

   大火袭近时,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经烫手,此时开门,火焰或浓烟将扑来。这时,可以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九、发出信号,寻求救援

   在逃生无门的情况下,努力争取救援也不失为上策。被困者要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贴身的地方,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在将要失去知觉前,应努力滚到墙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着墙壁摸索前进的。

   十、火已烧身,切勿惊跑

   火烧身时,千万不可惊跑拍打,因为奔跑和拍打时会形成风势,促旺火势。最佳办法是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防火十法

   一、要弄熄火柴梗,把烟头掐灭在烟缸内,不在酒后或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二、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总阀门。外出时、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三、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发现电器或线路故障要及时报修。

   四、要在规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

   五、要确保走道、楼梯的畅通,不在楼层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堆物封堵。

   六、不乱接乱拉电线,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热壶、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

   七、宿舍内不存放酒精、油漆、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八、熟悉身边的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便能及时扑灭初期火灾。

   九、不把点燃的蚊香贴靠在床沿和窗帘处。

   十、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

   灭火十招

   一、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并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清地点,然后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二、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如毛毯、棉被罩住火焰,然后将火扑灭。

   三、也可及时用面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及时扑灭火头。

   四、个别物品着火,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五、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六、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七、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八、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九、要就着火附近的可燃物及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十、利用就近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迅速灭火。

    消防安全二十条

   一、父母师长要教育儿童养成不玩火的习惯,任何单位不得组织未成年人扑灭火灾。

   二、切莫乱扔烟头和火种。

   三、室内装修不宜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四、消火栓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损坏、圈占或埋压。

   五、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六、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八、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九、任何人发现危及公共消防安全行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门或值班公安人员举报。

   十、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十一、发现煤气泄露,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十二、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十三、电路保险丝熔断,切勿用铜丝代替。

   十四、不能超负荷用电。

   十五、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1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十六、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困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十七、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十八、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十九、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火苗。

   二十、大火封门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关注消防,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保卫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