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旅要闻

我院承办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论坛


日期:2018-06-30   编辑:贺君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

6月29日,我院承办的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永和铂爵国际酒店举办,此次论坛由河南省旅游发展促进会、嵩山智库、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主办。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社科联对本次论坛提供支持。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原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军,河南省旅游促进会会长卢大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其文,陕西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卢涛,我院党委书记李书峰、院长文广轩出席论坛。来自各界的的政企嘉宾与省内旅游规划单位、旅游景区、旅行社、金融投资机构的代表和我院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近三百人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旅游促进会会长卢大伟主持。原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军在致辞中说,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有效地把党中央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我们文化和旅游领域工作者的重任,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有很强的创意性、思想性和引领性。河南历史文化丰厚,全省正在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基因靓起来。只要我们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这篇文章,就一定能叫响独具特色的中原文化旅游品牌,就一定能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做题为《认识新时代,开启新智慧,提升新旅游》主旨演讲,吴文学强调,面对新时代需要我们与时代相适应,以品质发展为己任。要充分认识到旅游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要更加智慧的认识旅游业发展的特征、规律及存在的问题、矛盾。一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二要切实落实全城旅游发展战略,三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四要完善旅游产品体系。

陕西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卢涛做题为《陕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践解析》主旨演讲。卢涛从实践的角度,分享了陕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举措和经验。他认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挖掘好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打造好文化旅游的品牌,推动好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并以枣园文化广场、照金红色旅游小镇、韩城历史文化景区、统万城考古遗迹公园、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为例,介绍了如何以市场为导向,梳理好文化资源,打造好文化项目。

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韩玉灵介绍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背景,从新常态下的旅游业发展背景入手,介绍了国际旅游职业教育的经验与“旅游人才”培养的模式,并以旅游职业教育为例,分析了中国旅游职业教育的现状、问题和出路。

下午,与会嘉宾集中参观了我院新校区。先后去到了我院图书馆、酒店管理系实训中心、旅游管理系实训中心、体育场、学生宿舍、艺术楼、大学生服务中心和餐厅,并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新时代文化旅游教育座谈会在我院象湖校区图书馆15楼会议室举行。陕西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卢涛、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教授、河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助理卢大伟、河南省旅游局原局长苏福功、河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怀强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文广轩主持。

会上,我院党委书记李书峰在致辞中说,旅游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事业,又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拥有33年办学历史,而且旅游特色非常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自创建之初就以培养旅游业急需的人才为宗旨,牢记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旅游办专业,为国家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李书记强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内涵发展,突出旅游特色,着力提高服务地方的水平,为促进河南、郑州的经济繁荣,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中原更出彩、实现美丽中国提供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教授做主旨演讲,河南省旅游局原局长苏福功做题为《外语在旅游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主旨演讲,河南旅游规划院院长张怀强做题为《文化旅游与旅游扶贫》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在现场进行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更好的服务郑州市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加强我院内涵建设,促进旅游科学研究提供了支持。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公办高等旅游院校、河南旅游人才的“黄埔军校”,为河南乃至中国的旅游业输送大量优质人才是使命亦是愿景。值此文旅时代,我们积极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邮轮、婚庆等一批新专业;学院将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范儿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科研水平,积极搭建研究平台,成立了以打造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为目标的河南旅游研究院。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我们唯有坚守“让学生踏上更高的平台、领略更美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的价值取向,坚持“将学校打造成全国一流、国际领先、旅游特色鲜明的高等旅游院校”的目标导向,方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中原城市群及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



上一条:南非考察团莅临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院长文广轩带队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