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共享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共享下载|正文

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定)六

发布时间:2013-05-23     责任编辑:      阅读次数:

81.《神曲》(意)但丁著,王维克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I546.23/2610

但丁幻游地狱、炼狱和天国,遇到历史人物和死去不久的名人,在他和这些正反面皆有的各种人物的谈话中,广泛地涉及中世纪文化领域的成就和重大问题,充分反映出当时政治和社会的状况。尤其是维吉尔和贝雅特丽齐两位向导,用答疑的方式,阐述了当时哲学、科学和神学上的重要理论和问题。因此,《神曲》带有百科全书的性质,起到了传播知识的作用。同时,《神曲》中的《地狱》篇是对现世实际生活的反映;《天国》篇是对理想的讴歌;《炼狱》篇描写从现实到达理想必经的苦难历程,所以它也是一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紧密结合的典范。

82.《哈姆莱特》(《莎士比亚悲剧四》)卞之琳译,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I561.33/4460

在这位戏剧大师的几部悲剧中间,就人物性格的内在表现来看,《哈姆莱特》是最令人觉得扑朔迷离的,或者说,是最富于哲学意味,因此最令后世聚讼纷纭的。其中如父王为恶叔所弑,王位被篡,母后与凶手乱伦而婚,王储试图复仇而装疯等基本情节,均可见于古老的北欧传说,特别是丹麦拉丁文历史学家萨克索所著的《丹麦史实》中一篇《阿姆列特》。这些尘封已久的原始资料,本来只记载着一些粗略的情节和苍白的姓名,毫无性格与动作可言;想不到莎士比亚笔下,读者却发现自己生活在一群鲜活的人物中间。

83.《伪君子》(法)莫里哀著,李健吾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0年版I565.33/4460

《伪君子》是莫里哀喜剧艺术的最高成果,是世界戏剧史上的经典之作。小说讲述了宗教骗子达尔杜弗以伪装的虔诚骗得富商奥尔贡的信任,成为他家的上宾。奥尔贡背弃女儿原有婚约,欲招达尔杜弗为婿,还取消了儿子的继承权,把财产全部奉送给了骗子。他的做法遭到全家人反对,他们巧妙地揭露了达尔杜弗的真相,使奥尔贡翻然悔悟。骗子凶相毕露,企图陷害奥尔贡,但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84.《浮士德》(德)歌德著,董问樵译,复旦大学出版社1982年版I516.233/1724

故事讲述的是老博士浮士德在中世纪的书斋中苦读了大半生,却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不过是“学枷智梏”。他企图靠施魔法来了解自然的秘密,但又害怕地灵出现时的光芒,这种精神上的苦闷使他蒙生了死念。这时,传来复活节的钟声和歌声,浮士德和学生瓦格纳一同来到郊外,大自然的美好和人们的自由欢快与书斋的死寂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浮士德深受感染,他渴望行动。这时,魔鬼靡非斯特(梅非斯特)提出要和浮士德打赌。靡非斯特愿作浮士德的奴仆,尽力满足他的要求,而浮士德必须永远进取,不得满足,一旦浮士德止步不前了,靡非斯特将解除奴役,浮士德的灵魂就归魔鬼支配。随后,他们开始了漫长的旅途。

85.《悲惨世界》(法)雨果著,李丹、方于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1983年版I565.44/1060

《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代表作,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全面反映了19世纪前半期法国的社会政治生活。

86.《红与黑》(法)司汤达著,郝运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年版I565.44/1733

《红与黑》是19世纪法国乃至欧洲文学的一座丰碑。它是一部反映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形象历史,其中红代表了充满英雄业绩的资产阶级革命时期,黑代表了教会恶势力猖獗的复辟时期,这部小说成功塑造了于连这个人物,尤其强调环境对人物的影响,也使这部作品成为典范。书中还着重写了环境对于连性格形成的决定作用,从而对时代进行批判,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思考。

87.《高老头》(法)巴尔扎克著,傅雷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54年版I565.44/7254

这是巴尔扎克的一部代表作,高老头临死之前哭天喊地地想见女儿们一面,但这丝毫也感动不了女儿们的冰冷心肠,这使他悟出了金钱社会的残酷无情:钱可以买到一切,甚至买到女儿。高老头死后,拉斯蒂涅在他的两个女儿之间来回奔走,希望能筹措一笔治丧的费用,但是毫无结果,她们甚至连见都不见他一面,理由是:先生和太太谢绝一切宾客,他们的父亲死了,都悲痛得不得了。最后,在送葬的行列里,出现的是这两家“有爵徽的空车”。巴尔扎克用他辛辣的笔,把这两个女人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冰冷心肠揭露得淋漓尽致。

88.《双城记》(英)狄更斯著,石永礼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93年版I561.44/4914

一个被人秘密囚禁十年的囚徒在狱中含血带泪写出了自己不幸遭遇,并要求向仇人清算,而十年后这封控诉书恰好控诉了自己无辜的女婿。本书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描述了一对情人的悲欢离合。本书的主要情节是我跟我的孩子们和朋友们一起演出威尔基·柯林斯先生的剧本《冰冻的深渊》时构思出来的。那时我产生了表现这故事的强烈欲望。我在幻想中津津有味地精细地勾勒出了人们的心态,设想着把它呈现在关于观察的观众面前。

89.《德伯家的苔丝》(英)哈代著,张谷若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版I561.44/6823

《德伯家的苔丝》是哈代著称于世的“威塞克斯系列”中的一部力作。小说描述了一位纯洁姑娘的不幸命运。主人公苔丝是一位美丽的农家少女,因受东家少爷诱迫而失身怀孕。从此,这一耻辱的事实剥夺了她接受真正爱情的权利,致使新婚之夜遭丈夫遗弃。后来,万般无奈之中,她重回了少爷的怀抱,不料,就在这时她那有名无实的丈夫拖着病驱千里归来,苦苦寻觅。苔丝为了自己真正的爱,毅然杀死同居的少爷,在与丈夫短暂欢聚后,走上了绞刑台。

90.《卡拉马佐夫兄弟》(俄)陀思妥耶夫斯基著,耿济之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I512.44/7621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一部规模宏大、具有社会哲理内容的长篇小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毕生思想和文学探索的总结性作品,通过描述旧俄外省地主卡拉马佐夫一家父子、兄弟之间因金钱和情欲引发的激烈冲突,深刻揭示了当时俄国在资本主义和金钱势力冲击下的社会矛盾和人性表现,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作品中卡拉马佐夫一家道德沦丧、人欲横流的精神特质,在文学史上被称为“卡拉马佐夫性格”。

91.《安娜·卡列尼娜》(俄)托尔斯泰著,周扬、谢索台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版I512.44/5245

托尔斯泰是一位有思想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博学的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展现的社会画面之广阔,蕴含的思想之丰饶,融会的艺术、语言、哲学、历史、民俗乃至自然科学等各种知识之广博,常常令人望洋兴叹。《安娜卡列尼娜》是他的一部既美不胜收而又博大精深的巨制。《安娜卡列尼娜》通过女主人公安娜追求爱情而失败的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92.《母亲》(俄)高尔基著,瞿秋白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I512.44/0024

《母亲》的主人公之一巴威尔是一个由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作者在他身上倾注了自己的革命理解和热情,并通过他反映了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小说的另一个主人公是母亲,通过她的一步步觉醒,直至在儿子的感召下投入革命,从一个封建时代逆来顺受的被压迫者变成一个热情坚定的革命战士,作者揭示了当时深广的社会生活背景。

93.《百年孤独》(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黄锦炎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版I775.45/1244

《百年孤独》被称为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其作者加尔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928年出生于加勒比海岸哥伦比亚的热带小镇阿拉卡塔卡。小说《百年孤独》内容复杂,人物众多,情节离奇,手法新颖。马尔克斯在书中溶汇了南美洲特有的五彩缤纷的文化。他通过描写小镇马孔多的产生、兴盛到衰落、消亡,表现了拉丁美洲令人惊异的疯狂历史。小说以“汇集了不可思议的奇迹和最纯粹的现实生活”荣获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

94.《喧哗与骚动》(美)福克纳著,李文俊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版I712.45/3142

《喧哗与骚动》是福克纳第一部成熟的作品,也是作家花费心血最多、本人最喜欢的小说。小说讲述的是南方没落地主康普生一家的家族悲剧。老康普生游手好闲、嗜酒贪杯,其妻自私冷酷、怨天尤人。长子昆丁绝望地抱住南方所谓的旧传统不放,因妹妹凯蒂风流成性、有辱南方淑女身份而恨疚交加,竟至溺水自杀。次子杰生冷酷贪婪,三子班吉则是个白痴,三十三岁时只有三岁小儿的智能。本书通过这三个儿子的内心独白,围绕凯蒂的堕落展开,最后则由黑人女佣迪尔西对前三部分的“有限视角”作一补充,归结全书。小说大量运用多视角叙述方法及意识流手法,是意识流小说乃至整个现代派小说的经典名著。

95.《等待戈多》(法)萨缪埃尔·贝克特著,收《荒诞派戏剧选》外国文学出版社1998年版I565.15/7742

《等待戈多》是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作品,全剧只有两幕,剧情十分简单,主要写两个流浪者弗拉季米尔和爱斯特拉冈黄昏时分在乡野的一条路上,自称来等待戈多。但戈多是谁,他们为什么等待都不知道。在等待中,他们无事可做,无话可说,于是就没事找事,像儿童一样做着没意义的游戏,甚至想模仿上吊。于是就没话找话,前言不搭后语,各说各的话。他们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消磨时间。奴隶主波卓和他的奴隶幸运儿的到来,使他们一阵兴奋,误以为是戈多来了。最后一个自称戈多使者的小孩上场,说戈多今天不来了,明天会来。第二幕几乎是第一幕的重复,结束又回到了起点,戈多仍然没有来,那小孩说,他明天会来。他们在等待中先后几次出现同样的对话:“爱:咱们现在干什么呢?弗:我不知道。爱:咱们走吧。弗:咱们不能。爱:为什么?弗:咱们在等待戈多”。反复出现的这段对话,像魔咒一样让人有莫名的悸动。

96.《沙恭达罗》(印)迦梨陀娑著,季羡林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版I351.32/3273

印度古代诗人和戏剧家迦梨陀娑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剧本和诗歌,其中以戏剧《沙恭达罗》最为人称道。沙恭达罗在印度文言(即梵语)中是孔雀女的意思,剧本主要写国王豆扇陀和沙恭达罗悲欢离合的故事。《沙恭达罗》千百年来深受各国读者的喜爱,而早在800年前它就随着佛经传入我国,并有藏文本和汉文本。鲁迅先生称《沙恭达罗》为“绝唱”。

97.《泰戈尔诗选》冰心译,湖南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I351.24/5052

印度近代著名作家、诗人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少年时代即开始文学创作,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他涉足诗歌、小说、戏剧等领域,且均获得杰出成就;其中,最能体现他的风格特征的,是他的诗。在印度,在世界许多国家,泰戈尔都被尊为“诗圣”。

自二十年代起,泰戈尔的作品便由著名作家谢冰心、郑振择等译成中文,受到我国众多读者的喜爱,至今仍传诵不息。特别是冰心,不仅翻译,她受泰戈尔启发而创作的诗集《繁星》、《春水》、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启迪和滋润了数代读者的心。这也堪称文学交流史上一段动人的佳话吧。

98.《雪国》(日)川端康成著,高慧勤译,漓江出版社1985初版I313.45/2007

《雪国》,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的四部代表作之一。《雪国》以有钱有闲的舞蹈研究者岛村与一位艺妓和一位纯情少女之间的感情纠葛,为读者展现了一种哀怨和冷艳的世界。

99.《一千零一夜》(阿拉伯)纳训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版I371.73/2432

《一千零一夜》又名《天方夜谭》,是世界文学艺术殿堂中一株永远艳丽多彩的奇葩。多年来,它的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获得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共同喜爱,是开启人心智,陶冶人情趣,愉悦人精神生活的宝贵文化财富,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一千零一夜》从题材上看,是一部包罗万象的民间故事集——童话、传奇、寓言、奇闻、轶事、异国的历险记等等,都能纳入到一个又一个连环故事中,故事涉及的地理范围;包括伊拉克、伊朗、埃及、印度、土耳其、中国,也可能还有欧洲的希腊这样一个广大的地域。人们普遍相信,它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可能经过数百年的锤炼,才由最初的口头传述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无数没有留下姓名的民间文学作者智慧的结晶。

100.《外国文学作品选》(两卷本)郑克鲁编,复旦大学出版I11/8742

本书是与郑克理教授主编的《外国文学史》相配套的作品选。为弥补已有选本只节录名著片断的不足,本教材以完整的作品入选,使读者看到作品的全貌。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共收入诗歌一百二十一首,小说和散文六十五篇,皆为外国文学史上的名家名篇的名译,旨在使读者浸润其中,体悟优秀外国文学作品的永恒之美,感性地把握外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

关闭

联系电话:0371-68271906(院办公室) 68271973(招生办) 邮编:450009

版权所有©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