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专升本考生考前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责任编辑:陈新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学校专升本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专升本考生考前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效果。

附件: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专升本考生考前教育活动方案

学生处

2021年4月26日


附 件: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2021年专升本考生考前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学校专升本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高2021届毕业生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诚信建设,激励和引导学生树立自强自立、积极进取的诚信形象,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学院相关工作要求,现决定在各二级学院集中开展专升本考生考前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2021届毕业生的诚信意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教育全过程,以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为着力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文化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诚信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二、活动对象

2021年应届毕业生

三、活动目标

营造校园诚信之风,以“诚信”主题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实现诚信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校园。

四、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0日——5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本次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两部分。必选项目包括诚信主题网络班会教育、诚信教育周活动2项。自选项目可从给定的参考项目中选择1-2项或另行策划项目开展教育。

(一)规定项目

1.召开1次2021届毕业班诚信主题网络班会教育。各毕业班级组织召开一次“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网络主题班会,充分引导学生开展诚信大讨论,促进学生凝聚诚信共识,强化诚信意识。

2.5月12日开始集中开展诚信教育周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教育法》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警示教育宣传片、诚信考试宣传动画,引导、督促学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学生手册》等,利用专升本考试这一时机,大力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组织毕业班专升本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二)自选项目

1.开展1次“诚信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体毕业班专升本学生开展诚信主题征文活动,写身边人、身边事,反映诚实守信、恪守承诺等诚信内容。

2.开展1次书法、漫画、海报、手抄报、宣传标语等作品征集展览活动,作品内容紧扣诚信主题,要求作品原创,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3.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鼓励学生发文发图讲述自己和身边的诚信故事,净化网络环境,积极引导“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

4.举办1次诚信承诺仪式,以毕业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从学习、考试、生活小事、为人处世等方面进行集体庄严承诺。

六、活动要求

(一)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开展学生诚信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在应届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通过设置诚信教育专栏,张贴、悬挂诚信道德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加强校园诚信环境建设,营造校园诚信舆论环境。

(二)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学校实行校长、党总支书记、辅导员三级诚信教育责任人制度,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逐级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策划及实施,在做好必选项目的基础上,可充分征集学生意见建议,选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形式和载体开展教育宣传,鼓励教育形式及载体创新,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微电影、动漫、绘画、歌曲、相声小品作品征集、评选、展演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创作表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三)认真总结,扩大效果。在教育宣传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要着力挖掘身边的诚信典型人物及典型案例,利用广播、板报、电视台、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和诚信政策,要及时总结经验,努力营造讲诚信的良好环境。

请各学院于5月31日前,将学院活动资料(含活动方案、实施场景图片、宣传资料、部分班会记录、活动总结等)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各一份,报送至学生处思想教育科艾学荣老师处。

学生处

2021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