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院举行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7年05月02日
责任编辑:郑璇

4月24日,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在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院长樊豫陇、副院长徐永清、工会主席石国河、副院长王振超出席了报告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毛艳主持。

报告会上,河南省委第一巡视组正处级巡视员李步岭作了题为《问责条例与责任追究的有关问题》的报告。报告中,李步岭主任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学习,从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就党员干部如何正确履职等,着眼于广义的问责概念,阐述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问责什么、怎么问责”的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第一部系统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是一个全党动手对全党追责的党内法规,追责情形涵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维护党纪、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等各个方面,其主要目的是唤醒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政策的落实。他说,问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问责主体涵盖了党的各级组织、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等,解决了“一说问责全是纪委的事”的误区,使全面从严治党有了着落;问责的对象包括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填补了问责对象的空白。他强调,党内问责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问责原则,必须运用好纪检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来解决问题。李主任还结合高校实际,就如何贯彻《问责条例》和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讲了很多指导性意见。

毛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李步岭以问责为主线,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运用大量详实的事例,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希望各总支、直属支部和部门、系部结合学校印发的《工作人员失职失责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文件精神一起认真学习,提高对责任的认识,立足现有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担当的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此次报告会是根据我校《关于开展2017年廉洁宣传教育活动月的通知》安排举办的,目的是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实现学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