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转发《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5日
责任编辑:郑璇

关于转发《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处室、系部纪检干部:

现将《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工作安排》(郑纪办发〔2017〕3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中共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

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

;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工作安排

2017年,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着力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讲忠诚思想先导,守纪律规范行为,做标杆示范引领。现将2017年活动安排如下:

一、教育为先、学思践悟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利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载体,联系新形势、新任务确定学习内容,把学思践悟贯穿始终,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讲忠诚;融入血液,;守纪律;浸入骨髓,;做标杆;付诸行动。

1.学习发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组织全体纪检干部深入学习《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政治自觉,研究制定本地本单位活动计划。

2.专题学习(5-9月)。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尤其是;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的指定内容;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中心组理论学习要将活动学习内容纳入2017年专题进行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员集中学习日;为学习载体,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研讨,要求集中学习有主题、有记录、有签到,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3.专题辅导(6-12月)。结合中央纪委;学思践悟;系列文章,深入学习领会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针对以上学习内容,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

4.专题研讨(6-8月)。在充分学习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开展大讨论。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参加讨论交流,撰写理论文章;全体纪检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一篇以上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理论文章评比交流,并择优在本级廉政网站上发布。

5.主题党日(6-7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七一;前后合理安排时间,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党日活动。可以采取重温入党誓词、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升纪检干部思想境界。在;七一;前夕,组织;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演讲比赛,检验学习成果,对表现优异的选手予以表彰。

6.警示教育月(8-9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机关内网开辟警示教育专栏,上传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典型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资料,组织纪检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强化警示教育。

7.专题培训。适时组织纪检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培训。通过课堂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接受精神洗礼、实现思想升华、坚定理想信念。

8.主题实践(10月)。进一步巩固提高扶贫成效,深化纪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由委领导带头分包贫困户,其他干部一人负责一户。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纪检干部到扶贫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活动,教育引导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弘扬优良作风。

二、聚焦问题、查找差距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要求和基本内容,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进行自我剖析。领导班子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示范带领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级活动办要组织做好全程督导。

1.广泛听取意见(6-9月)。按照对外求广、对内求深的原则,对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外网电子信箱,对内在内网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电话。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征求意见座谈会。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各层面干部群众对纪检干部队伍的问题建议,对征求意见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筛查、科学分析,为纪检干部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做好准备。

2.开展谈心谈话(10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本支部党员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建议。同时,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开展干部家访工作,制定干部家访方案。通过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学习生活、家庭困难等情况,记录好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将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班子领导汇报。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1月)。全体纪检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紧扣《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要求和基本内容,重点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提出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召开;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民主(组织)生活会(适时)。紧紧围绕《指导意见》中需要重点解决的;十个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四讲四不讲;,即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问题不讲成绩,讲要害不讲枝节。真正抛开面子、动真碰硬,对思想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汇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并报送市活动办。

5.做好全程督导(适时)。会前,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各支部(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提前一周向相关督导组成员通报会议召开时间、筹备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纪检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会上,督导组成员要督促纪检干部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审阅对照检查材料。2016年以来,受到干部监督室、纪委机关谈话函询的同志,要在会上说明情况。会后,督导组成员要指导纪检干部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围绕问题,立好;靶子;,落实整改措施,巩固生活会成果;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治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遵规守纪制度化。

1.扎实进行整改(6-10月)。整改工作要贯穿活动始终,以整风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1)制定整改方案(6-9月)。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针对前期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生活会上进一步明确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2)实行整改公示制(10月)。对整改方案在内网进行公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总支、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整改台账,特别要抓住重点问题,逐项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2.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治理(10月-12月)。市纪委干部监督室和组织部要重点围绕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各项纪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十届省纪委‘五个不准’纪律要求;,开展为期2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纪检干部自我要求标准不高、守纪不严、为政不廉,团团伙伙、亲亲疏疏,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问题。

3.开展廉政风险防控(10月-12月)。

(1)梳理岗位清单,编制职权目录(10月)。一是定岗定责,摸清底数。对各级内设机构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进一步对部门和岗位职责进行规范,编制岗位职责清单。二是编制目录,规范流程。针对部门岗位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编制岗位制度目录,绘制业务运行流程图,做到每项职责的行使过程都可查可控。

(2)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11月)。一是排查风险,评估等级。根据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三类风险。二是防控登记,风险公开。在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职责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自评风险,并对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各部门和个人要认真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并报分管领导审定。要在办公区设立廉政风险防控公示栏,对查找出来并初步认定的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登记表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各单位要把查找到的廉政风险登记汇总,建立本单位廉政风险台账,形成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并报活动办备案。

(3)建立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12月)。要结合整改工作和制度建设要求,建立教育机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各级内设机构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建立预警机制,收集整理廉政风险信息,综合运用提前打招呼、谈话提醒等方式进行风险提示。建立处置机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做好风险问题出现后的问责和处置。建立考评机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部门年度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建立纠错整改机制,根据考核评估结果,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完善管理方案。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在市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党组织的活动,通过调查研究、审阅活动方案、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督促整改落实等方案,加强对分管部门活动开展的指导。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时间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协调、抓好落实。

二是注重活动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是本级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是本机关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紧紧围绕《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打造亮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内外网站开辟活动专栏,在办公区设立宣传展板,宣传;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各地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宣传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告市活动办公室。

四是促进中心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机遇,把组织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进工作中深化活动,通过活动破解工作难题,把纪检干部在活动中激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项目安排表

2.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重点学习内容

附件1

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2017年度;讲忠诚、

守纪律、做标杆;活动项目安排表

环节

时间

内容

形式及要求

5

学习发动

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进行再动员

5-9

专题学习

中心组、各支部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

6-12

专题辅导

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

6-8

专题研讨

围绕《工作规则》开展讨论、撰写文章

10

主题实践

组织纪检干部对扶贫联系点开展扶贫活动

6-7

主题党日

庆;七一;;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演讲比赛

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党日活动

适时

专题培训

组织纪检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

8-9

警示教育月

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案例通报,组织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0月-12月

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焦问题

查找差距

6月-9月

广泛

征求意见

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电话

班子成员分头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和纪检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10

开展

谈心谈话

全体纪检干部开展多层面谈心谈话

11

撰写对照

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纪检干部在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适时

专题民主

生活会

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组织

生活会

各总支、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适时

做好

全程督导

督导组成员赴各单位督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提高

建章立制

6-9

制定

整改方案

全体纪检干部撰写整改方案,做到;六明确;

10

实行

整改公示

在内网专栏公示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

10-12

纪律作风

专项治理

围绕《指导意见》目标要求和基本内容开展专项治理

10-12

廉政风险

防控

10月,梳理岗位清单,编制职权目录

11月,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12月,建立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附件2

郑州市纪检监察系统;讲忠诚、守纪律、

做标杆;活动重点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讲话汇编》(省纪委编发)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共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历次会议上的讲话

二、中央纪委、河南省委、省纪委重要会议精神

《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汇编》(省纪委编发)

谢伏瞻同志在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内网刊发)

任正晓同志在十届纪委二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内网刊发)

马懿同志在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报纸刊发)

周富强同志在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报纸刊发)

三、党章党规党纪和制度性文件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中共河南省纪委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暂行办法》

四、辅导读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

《中央纪委;学思践悟;系列文章汇编》(市纪委编发)

《苦难辉煌》

《底线(公务员不能有的86种行为)》

《曾国藩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