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提纲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责任编辑:ay2

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提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

11月22日,郑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作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长期工作,全面系统学习、突出重点学习、融会贯通学习,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郑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全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忠诚于党,坚定不移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要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保持高度的行动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做”的效果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郑州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全会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的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审视郑州的发展,增强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我们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项部署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契合性,坚持既定工作部署不动摇,坚持不懈抓推进、抓落实、抓提升,走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子;要认清机遇,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准确把握郑州面临的难得机遇,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做出贡献;要找准短板,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加清醒地认识郑州在总体发展水平、发展协调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准确把握郑州的阶段任务,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辐射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服务支撑中部崛起的期望重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断开创郑州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和郑州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三区一群”建设为引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补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主要目标是:从现在到2020年,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到2035年,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对中原出彩的辐射带动和全国大局的服务支撑作用充分彰显,争取提前五年左右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占新一轮改革的制度高地,加快培育对外开放合作新优势;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加快全社会法制化进程,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扩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效。一是打造现代产业高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项目建设上、放在构筑良好产业生态上,不断提升产业的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二是构建大都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牢牢把握“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阶段任务,坚持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走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路子,下大气力解决好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和承载力提升问题。三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把巩固提升“区位+枢纽+开放”的优势作为战略突破口抓住不放,不断提升郑州枢纽在国内外的服务辐射能级,以自贸区为统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郑州对外开放合作的功能、通道、领域、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四是超常规建设创新型城市。下大力气补好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短板,以超常规的措施积聚创新资源、创新人才,打造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围绕“三区一群”建设,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郑州。坚持“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工作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发展。七是打造中原文化高地。下决心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在传承城市文脉、彰显文化特色、培育时尚文化、提高文明素质上下大功夫,不断提升郑州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八是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深化推进平安郑州建设,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九是统筹抓好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夯实思想建设基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工作水平,提高履职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更好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需要。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用那些政治过硬、敬业奉献、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要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好各项工作谋划和推进;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争取全年更好发展成效;聚焦脱贫攻坚,抓好民生实事,兑现好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持续抓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巩固和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抓好人大、政协换届推选和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确保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时间表,顺利完成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为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郑州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意见》。

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提纲(精简版

11月22日,中共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用党的十九大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审视郑州发展,切实增强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扩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郑州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全会明确提出了未来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到203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对中原出彩的辐射带动和全国大局的服务支撑作用充分彰显,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民生活更加宽裕,争取提前5年在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