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转发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 郑纪发〔2017〕21号
来源:郑州市纪委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崔程

郑纪发〔2017〕21号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

各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审计局,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市直纪工委,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纪委:

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风气监督,确保廉洁过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新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新修订的实施细则,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双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好的经验和做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严明纪律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变作风、坚决纠正“四风”,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杜绝借元旦、春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主动作为,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要聚焦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二级单位、乡镇基层等领域,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要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要创新监督方式,联合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开展检查,运用税务票据系统、公安“天眼”监控系统、商场宾馆消费数据库等大数据,精准查纠“四风”问题。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开设“双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四、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一方面要紧盯“错峰送礼”、电子红包、快递送礼,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等隐形变异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另一方面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反映集中的问题。要把督促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作为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切入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快办。对节日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发挥警示震慑作风。要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到位、本地本单位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市纪委将在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巡回督查和明察暗访,对各级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和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各开发区、县(市)区纪委要建立“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密切关注本地元旦、春节前后作风问题情况,发现“四风”舆情反映、问题线索以及其他重要情况的,要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及时核查处置、上报结果。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严格规范自身行为,自觉做守纪律的标杆。

郑州市纪委举报电话:0371-12388;

举报信箱:郑州市纪委信访室(邮编:450016);

举报网站:www.zzjjjc.gov.cn;

对“四风”问题,也可使用郑州市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清风郑州”举报。

中共郑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12月28日  

中共郑州市纪委办公厅 2017年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