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郭庚茂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责任编辑:郑璇

同志们:

这次省纪委全会,是省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提出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讲话作出一个总体判断,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表达了一种坚强决心,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亮出了一种鲜明态度,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重申了一项严格要求,强调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明确了一套治本之策,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以案明纪、情理交融,激浊扬清、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的炽热情怀、忧党忧国的责任担当、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和重构政治生态、迎来海晏河清的坚定信心,为我们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奋斗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晋华同志将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这个报告经过省委常委会研究,我完全赞成,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省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着重强调以下六个问题。

一、清醒认识形势

2014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纪委的指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力度明显加大;我们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了政令畅通;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20条意见,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惩治“四风”问题,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切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省委巡视工作的领导,开展了两轮4个批次的集中巡视,巡视的“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我们扎实推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行使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去年12月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有88.1%的群众对反腐倡廉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社会各届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化,群众立场不坚定,当“官”不尽责;有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有的法治观念、纪律意识差,我行我素,乱作为;有的职责意识不强,不作为、不干事;有的贪污腐化、以权谋私,滑向犯罪的深渊。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总体判断是完全正确的,我省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从严峻性上看,我省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窝案、串案、案中案等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甚至“前腐后继”,有的腐败分子贪婪之极,胃口之大、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在严惩腐败的新形势下,仍有一些人胆大妄为、顶风作案。如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涉嫌收受贿赂4000多万元,涉嫌与他人合伙经商办企业、违规获利1500多万元。有个法官利用职权收受被告人亲属贿赂,收5万元少判2年,收3万元少判1年,执法犯法,明火执仗,无耻之极!从复杂性上看,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可以说,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决战决胜。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实施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努力让中原更加出彩。“大战之前必先整军肃纪”。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才能促进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现在,在反腐败问题上,错误舆论、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依然存在。有的认为反腐败就是自曝家丑、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反腐败要亡国,真反腐败要亡党;有的认为抓腐败不近人情,看到某个领导干部因腐败受到法律制裁,便说是直接上级“保护”不力;有的认为抓腐败影响发展和稳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干事了;有的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有的虽认识到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紧迫性,但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不愿触及矛盾。这些人必须立刻警醒,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必须彻底丢掉高压反腐“一阵风”的幻想,完全抛弃“重温旧梦”的侥幸心理,坚决克服犹豫观望的心态。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转变作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严防“四风”反弹

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实施了20条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对成绩不能估价过高,要清醒看到这些成果只是初步的,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四风”问题树倒根在,思想中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还不时以更加隐蔽的形式出来兴风作乱,在不少地方还是边改边犯。有的不在大酒店吃喝了,却转到了“会所”“农家乐”等更隐蔽的地方;有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就是拖着不办事;有的不再亲自送礼了,而是通过快递业务等进行了。这些情况表明,防反弹、防回潮的任务十分艰巨。当前,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纠“四风”、改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大家要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气、一股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驰而不息地把纠“四风”进行到底。

一要做到锲而不舍。越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越需要保持政治定力。纠“四风”就需要保持韧劲。纠“四风”日常工作要坚持住、不发散、不松手、不降温,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久久为功,久久见效。同时,大家还要看到,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容易借人情礼仪之名伺机蔓延。因此,抓作风纠“四风”还要盯住一个个时间节点,做到重要节点施重锤、关键节点有重音,该升温时把温度升上去,该加压时把压力加上来,及时打掉不正之风蠢蠢欲动势头。

二要整改落实到底。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注意跟踪问效、巩固提高,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遗留事项和整改不彻底的难点问题,逐一查找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加快推进、坚决完成;对年度总结、年度考核、年度民主生活会中新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新反映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继续抓好“整改清账行动”,把还没整改的、正在整改的、新发现需要整改的三类问题一并考虑,建立“2015年整改台账”,逐项落实,逐一销号,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依靠群众监督。纠“四风”转作风,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高效作为,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真抓严查,对“四风”问题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同时,不少问题的查处,也是群众监督的结果。比如,鹤壁市浚县电管所停电事件、驻马店市驿城区教体局领导大操大办儿子婚宴问题等等,可以这样讲,作风的好转入民群众功不可没,人民群众的监督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根本保证。因此,抓作风纠“四风”既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同时要引导好、保护好、利用好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性,打一场人民战争,让“四风”问题钻地无门、遁形无处。

四要查究并重。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一方面,对于那些心存侥幸,有意规避制度、违反纪律的人,要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谁在这样高压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就要让他付出代价!另一方面,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看不好自己的门,管不好自己的人,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自家院内”仍发生“四风”问题,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难辞其咎,要严肃问责。

五要做到“纠、树”结合。只有刹住“四风”蔓延势头,才能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只有弘扬新风正气,才能铲除滋生歪风邪气的土壤和空间。在坚定不移纠“四风”、改作风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倡树时代新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崇德重礼、遵纪守法,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今年,中央将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要及早准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纪律观念,带头守正道、扬正气、作表率。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已经做出的各项规定,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春节。

三、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这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指明了方向。

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绳,总的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当前,在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我省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比如,一些人犯自由主义,有的没有是非标准,理不直气还壮,拿着不是当理说,个别单位甚至谁讲原则讲纪律反倒被说成唱高调,谁思想落后说怪话反而有人觉得他敢说话;一些人有规不守、有章不循,无制度意识、无敬畏之心,个别人无视民主集中制基本制度原则,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在党的会议上不合自己的意就大搅会场、拂袖而去,致使党组织无法决策;有的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四处讨好,甚至挑拨是非,破坏组织团结;有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欺骗组织、糊弄群众。一些人犯分散主义,有的只顾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不顾整体利益、长远利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说一套做一套,不为动力反成阻力,做不成事反而坏事;热衷于参加同学、同乡、同事、战友等各种聚会,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权权交易。一些人犯好人主义,有的信奉“有能力不如有关系”“琢磨事不如琢磨人”,搞一团和气,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工作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一些人犯个人主义,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斤斤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干工作讲条件,跑官要官,跟组织讨价还价;没有职责观念,认为做工作是为上级领导干的,尸位素餐,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掌权不愿担责,连基本的职业操守都没有,更谈不上奉献精神。这些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侵蚀党的肌体,涣散斗志,削弱甚至瓦解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干部群众;坚决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凡是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普通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纪律规矩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了以后有什么后果要弄明白,使接受纪律规矩约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责任。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党委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政治责任,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该纠正的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那些踩“红线”、闯“雷区”的严重违纪行为要敢于亮剑、及时出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症要用猛药,查处腐败问题,必须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这些年,我们在反腐败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措施有力,查办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严惩腐败,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也没有任何可含糊的地方,要继续对腐败行为高压严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一是态度不变。对于我省发生的各类腐败问题,省委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就是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做到反腐败斗争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任职时间长短,曾经做过什么贡献,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藏着捂着,决不养痈遗患。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干部查多了,言下之意,反腐败要适可而止。我们反腐真的过头了吗?问问身边的老百姓,有几个认同这样的观点?看看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他们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的行为铁证如山,党纪国法岂能容之!不反腐,人民群众不会答应,党纪国法更不允许。“诛一恶则众恶惧”。贪腐分子就应该有多少查多少,腐败不除,反腐败就应该持续不停。

二是焦点不散。要聚焦突出问题,突出办案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打“老虎”,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持续拍“苍蝇”,重点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增强反腐败的信心。严惩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干部、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我省曾出现过不法商人拉拢腐蚀多名党员干部,自己却逍遥法外的案例,这样的问题必须抓紧解决。

三是力度不减。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越是艰险越要往前冲。要始终保持高压惩腐的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让想“捞一把”的人,“捞”到一副手铐,彻底打消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要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健全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部门配合、系统联动”的反腐败格局。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发现和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实现巡视和查办案件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发挥惩处、震慑作用。目前我省仍有一些腐败分子逍遥海外,要加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

四是强化警示。注意运用重大腐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不想腐的强烈氛围,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减少腐败问题发生。

五、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为从制度机制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指明了努力方向。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坚持活动整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全面深化改革“三改合一”,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改进作风、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但要看到,建立一套成熟的制度体系,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而树立制度意识和照章办事理念,严格落实制度,更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近年来,我省查处的案件暴露的问题比较多,除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这一重要原因外,体制机制不健全和落实不力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从民主集中制看,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人被查处之后说,大到重大事项的决策、干部提拔任免,小到一般业务工作,基本上都是一个人说了算。权力失去监督,就容易出问题,带坏班子、搞乱风纪。从选人用人管人看,查办的案件表明我省过去买官卖官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这两年我们不断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取得一定成效,但尚未形成一套机制,一些地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还不严格,有的人带病提拔重用。从行政审批看,许多违纪违法案件的当事人利用职务便利,承诺并为他人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贿赂。这些情况表明,行政审批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就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从国有资产管理看,有的借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作等收受贿赂、搞权钱交易,隐匿、私分、侵占、转移国有资产;有的国有企业盲目投资,违规担保、借款,私下实施关联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看,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的腐败分子子女、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违规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有的纵容家人收受贿赂、插手干部调整提拔。这些问题老百姓意见很大,不仅丢了个人名节,还会害了家人,落个家破人亡的结果。覆水难收,后悔何及!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从制度上查找原因,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当前,要注重以下方面:

一是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这既是维护群众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要在以往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深化细化,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制定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的有效办法,更好地让群众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完善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基层便民服务机制,加快建设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乡镇和街道一站式服务大厅、村和社区便民服务站点三级便民服务平台,解决基层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完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全面落实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办法,及时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是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研究出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意见,规范权力运行;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纠正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入主义等不良现象,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研究出台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历史客观地评价干部,不让投机取巧的人得利;完善反腐倡廉制度,研究出台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反腐倡廉制度的暂行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三是完善四项监督制度。只有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把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解决。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根据问题性质由不同渠道来监督和处理,探索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督制度体系。深入研究完善信访监督制度,及时从群众诉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巡视监督制度,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省级层面要加强专项巡视制度建设,市县两级要探索建立巡察制度;完善作风监督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四风”问题;完善查办案件监督制度,对发现的腐败问题及时坚决查处。

四是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突出“一跟进、两聚焦”,坚持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对下级纪委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推进巡视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工作要求;改进派驻监督,研究派驻机构改革,纪检派驻机构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组长要一心一意履行监督职责、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对不履行纪检工作职责的要进行问责。进一步简政放权,再取消和下放一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研究制定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市县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防止权力滥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规范省管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工作,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制,继续推进机关办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肩负起责任,抓好责任落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起来,关键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和“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纪委班子成员参加下一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等9项具体制度。制度的制定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还在落实。省委将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以主体责任的落实统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决不能有任何的敷衍塞责和被动应付。要选对用好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引导其加强廉洁自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要全力支持纪委履职尽责,指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查办案件,为执纪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并切实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大胆负责、主动担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级纪委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围绕主业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当前,我省各级党委、纪委履行责任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发生重大腐败案件、不正之风问题严重并造成重大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构,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近年来,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恪尽职守,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在我省纪检监察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而新的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任,着力强化思想作风,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严格依法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秉公执纪、刚正不阿;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严格纪律约束,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各项纪律,严格管理监督,严肃处理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及时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