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夯实主阵地 共促廉花开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思政部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获2013年省教育厅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5日
责任编辑:郑璇

党的十八大报告多次直接或间接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频次之多位列新时期党代会报告之首。近年来,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触目惊心。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最终会亡党亡国!根据国家教育部门要求,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思政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担负起廉洁教育的任务,开展廉洁教育进课堂、廉洁教育常态化活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滋生,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国梦”,效果明显。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鲜活多样的主题活动为载体,遵循教学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面上铺开、纵深推进。使广大教师具有强烈的廉政意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帮助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明确的廉洁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全面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的形成。

(二)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组织教师加强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明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廉洁教育的职责和任务。另一方面,加强大学生的理论学习,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课内课外实践,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加深对改革开放大好形势的认识,提高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二是大力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廉洁教育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使廉洁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伦理道德教育、法律纪律教育等相结合,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培养廉政意识。并将课堂教学、主题活动、课外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展对不同阶段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明确健康的人生发展道路。

三是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效性。大学生廉洁教育必须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传统讲授和互动交流相结合,创设教学情境,以历史、现实、身边的人和事为例,培养学生“敬廉崇洁”的情感,使廉洁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并养成廉洁品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增强廉洁教育的实效性。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将廉洁教育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使廉洁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伦理道德教育、法律纪律教育等常规内容相结合,以专题教学和全方位渗透相结合的方式使廉洁教育进课堂成为常态化。

下面以一次廉洁教育专题为例进行说明。

专题名称:廉以养德 静以修身

教学目标:使学生懂得廉洁修身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腐败产生的根源以及腐败的成本,提高分辨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塑造成具有良好的修养和廉洁作风的人。

教学重点:如何将廉洁修身与学生的当前、人生的意义联系起来。

教学难点:廉洁教育进校园的必要性。

教学方法:采用教师讲授、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辩论赛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课前准备:教师事先布置辩题,学生分组搜集材料。

教学流程:

第一部分:大学生要进行廉洁修身的重要意义

以辩论和分组发言的形式让学生端正廉洁修身的价值认识。

(一)大学生为什么要廉洁修身?

辩论:廉洁教育有没有必要进校园?

学生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辩论,分为正方和反方。理不辩不明,事不辩不清。“廉洁教育”一向被看作是党政干部的必修课,如今学生也上起这样的课程,究竟有没有必要?

教师点评:腐败的年轻化趋势,说明有必要对大学生接种“防腐疫苗”。意义在于:第一,当代大学生廉政教育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和党执政地位的巩固;第二,当代大学生廉政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第三,当代大学生廉政教育是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

(二)目前大学生廉洁自律基因缺损的原因

学生分组发言:内因和外因。

教师总结:

内因主要有:(1)个人利益至上;(2)拜金主义滋长;(3)尚奢侈享受;(4)道德滑坡。

外因:(1)当前社会物质主义、实利主义的冲击,种种不良风气正在日益侵蚀大学生的肌体。(2)近年来一些党内高层腐化堕落的案件被查处,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被曝光。(3)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社会上一些庸俗处世哲学的影响。以上因素造成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上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廉洁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甚至道德人格分裂等问题。

第二部分:什么是腐败?腐败的根源及危害

本部分突出理论联系实际,以教师结合案例讲授为主。

(一)什么是腐败?

教师讲授:腐败是指滥用公共权力以谋取私人的利益。并通过实例说明,腐败的四个特点及多种类型。

(二)腐败产生的根源及危害

腐败产生的根源:1、思想根源:道德底线失守;2、社会根源: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不完善;3、政治根源:权力失控。

腐败的危害:从政治影响、经济影响、社会影响、个人影响四个方面分析。

案例:郭美美事件、医患冲突、裸官现象等。

第三部分:大学生应该怎样进行廉洁修身?

本部分以学生合作探究、课堂拓展实践为主。

讨论:就目前来看,大学生应该如何廉洁修身?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发言。

教师总结点评: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伦理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爱国敬业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律纪律教育等。

三、工作成效与经验

(一)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系统性、持续性、常态化的廉洁教育,教师表现出良好的清正廉洁意识。学生思想觉悟进步,理论学习热情很高;在学习方面,勤奋努力,求真务实,学期成绩及评优评先时没有找关系、走后门,或向教师送小礼品的不良习气;生活勤俭节约,珍惜财富,用餐落实“光盘行动”。

(二)主要经验

做好廉洁教育工作,我认为以下三点尤为重要:

一是领导重视。学院领导和思政部主要领导主动将廉洁教育深入融合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体系中去,全面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并形成特色。

二是常态化教育。注重教育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在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形成体系,并且要注重建立长效的教育机制,这样才能达到实际效果。

三是要创新形式。结合大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特点,选取贴近生活的、易于接受的、能产生强烈共鸣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廉洁教育,这样才能增强教育的效果,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思政部教师王阿敏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