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展专题活动月 加强学生廉洁教育(获2014年河南省教育厅廉洁教育优秀案例三等奖)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5日
责任编辑:郑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廉政文化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大学生的廉洁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院学生处、团委经研究决定,从2014年5月5日到2014年6月6日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廉洁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月”活动。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工作目标:通过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廉洁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月”活动,开展廉洁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廉洁诚信氛围,增强学生的廉洁诚信意识,树立我院学生廉洁奉公、爱国诚信、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形象,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建设。

(二)工作思路: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确定活动月内容,学生处、团委和各系明确分工、责任和要求,进行阶段性检查和分项工作评比,将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成立专门机构。成立“廉洁诚信专题活动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学生处处长和团委书记任组长,各系团总支书记任副组长。

(二)明确内容、职责和要求

1、活动内容:经学生处、团委和各系沟通商议,确定了在5月5日到6月6日的“廉洁诚信专题活动月”具体内容是:一是以班为单位开展廉洁诚信教育“三个一”活动(举办一次以“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为主的主题班会活动,出版一期以“廉洁诚信”为主题的黑板报展示活动,制定一份“班级廉洁诚信承诺书”组织全班签名)。二是学生处组织各系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活动,激发爱国情怀。三是各系自行组织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

2、工作职责:活动由学生处总体负责,制定专题活动月方案,对整体活动进行组织协调、总结评比,并由学生处资助中心负责组织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活动;团委负责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活动;各系负责组织开展班级廉洁诚信承诺书签名活动、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

3、工作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廉洁诚信教育活动月中,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二按规定时间上交活动相关材料。三各系在完成好诚信教育活动月各项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本部门特色围绕廉洁诚信主题自行开展独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活动安排

1、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活动(5月5日-5月15日)。5月5日——9日,由各系在学生中学习普及国家奖助贷有关政策,并按2%的比例推选参加学院资助政策知识竞赛的学生(尽可能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中选)。学生处在5月14日组织各系选手开展资助政策知识竞赛,评出优秀选手和先进组织奖。

2、开展诚信教育“三个一”活动(5月12日——16日)

(1)举办一次“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主题班会。在5月12日下午第三节举办“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主题班会。各系学生会检查,院学生处抽查,各班会后把班会记录交到系学生会,各系学生会按10%的比例推选该主题优秀班会,并将优秀主题班会记录交到院学生处。

(2)出版一期“廉洁诚信”主题板报。5月14日(周三)下午各系团总支组织检查自己系黑板报展示情况,拍照记录,按20%的比例推选出优秀板报。并将优秀班级板报照片发至院团委邮箱,由院团委评出院级优秀板报。

(3)制定一份“班级廉洁诚信承诺书”。各班举办“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主题班会之后组织全班进行“班级廉洁诚信承诺书”签名活动。

3、开展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5月5日-5月30日)。活动形式不限,要求结合各系专业特点,体现出系的特色,形式新颖,富有意义,让所有同学都能够参与其中。5月30日前将特色教育活动的方案、图片、总结交到院学生处,学生处将在6月6日前评出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奖。

三、工作成效

(一)集中加强了廉洁诚信教育工作,普及了学生资助政策。为期一个月的“廉洁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月”, 全院所有班级组织“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主题班会,在“班级廉洁诚信承诺书”签名,出版 “廉洁诚信”主题板报,进一步营造我院的廉洁诚信的氛围,增强全院学生的廉洁诚信意识,推进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150名学生参加资助政策知识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助学贷款政策、资助政策以及诚信基础知识三个方面,普及资助政策知识,增加了爱国情怀。

(二)出现一批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使学院廉政文化丰富多彩。旅院管理系以小品《小偷也诚信》的演出引导学生加强诚信意识。各系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形式多样,除规定的板报、班会、承诺书、知识竞赛以外,还有小品、演讲、绘画、书法等多张形式,使学院廉政文化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小品《小偷也诚信》讲的是两个小偷入户偷东西的时候,发现一封户主——失明老人写给儿子的信,受信中老人的在困境中充满爱心语言和老人思儿心切的感动,两个小偷不仅照顾了老年人帮老人找到儿子。小品中,两个小偷因诚而感动,因信而助人,坚持诚信不放弃。以反面人物的正面行为开展特色诚信教育,使学生在笑声中思考,在回味中得到教育,形式新颖,获得好评。社会服务系开展“廉洁诚信在我身边”主题演讲、“廉洁诚信格言”硬笔书法大赛,丰富多彩。机电工程系制定方案,开展“廉洁做人,诚信考试”主题的演讲比赛,歌颂廉洁诚信,揭露不廉洁诚信的现象和弊端,使学生进一步懂得廉洁诚信的重要性。

(三)涌现一批优秀系部和先进班集体,引领廉洁教育进一步展开。通过“弘扬廉洁诚信之风”主题班会活动评选出优秀班级16个,“廉洁诚信”主题板报活动优秀班级10个,廉洁诚信特色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3个。这些优秀系部和先进班集体,组织认真,形式独特,效果良好,引领了廉洁教育的进一步展开。

四、取得的经验

(一)成立机构,明确职责是前提。此次活动月成立机构,明确职责,各个部门高度重视,是活动月开展好的前提。

(二)层层负责,全院参与是关键。此次活动全院参与,从学生处、团委到各系、各班层层负责,是活动确保成效的关键。

(三)有规定动作有自主活动,调动积极性是取得成效的保障。在活动中有规定动作,有自主活动,时间集中,工作明确,发挥余地大,既保证了基本活动的开展,又进一步拓宽形式、深化内涵,同时也调动了各系工作积极性,保障了活动月的成效。

学院学生处、团委将从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争取把“廉洁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月”做得更加规范,并逐步走向典范,为推进我院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做出贡献。

二〇一四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