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党纪重要讲话(四):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郑璇

(2014年1月14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党性原则是根本,组织制度、组织管理、组织纪律是重要保障,关键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强化组织观念,严格责任追究,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当前,党内遵守组织纪律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地方和部门组织观念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如果不认真解决,任其发展,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要在“四个必须”上下功夫,即必须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在遵守组织制度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必须在加强组织管理上下功夫,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自觉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必须在执行组织纪律上下功夫,敢抓敢管,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