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党纪重要讲话(五):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
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郑璇

(2014年3月18日)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群众看领导,党员看干部。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本身就是一个上行下效、层层传导的过程。

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兰考有五十多名县级党员干部、九百五十多名科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主要指这些人,特别是在座的县级党员干部,首先是县委常委会的同志。大家无论党龄长短、工龄长短、在兰考工作时间长短、在现任岗位上任职长短,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头上三尺有神灵。”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宋代朱熹说过:“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字上著力。”与其让别人指指点点,不如自己心底无私、从善如流。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反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讲过多次了,中央文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不再重复。我当过县委书记,知道县域有县域的特点,这里我想结合县域的特点强调几个实际问题。

第一,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我国是个人情社会,县级地域不大,人际关系比较紧密,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等比较热络。领导干部有权,自然找的人就多。面对老领导、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老下属,还有远的近的各路亲戚,如何正确对待和把握是对领导干部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当官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岗位,有的人不当官品行还是端正的,人还是敦厚的,不会去做什么为非作歹的事情。但是,当坐上了一定位置、戴上了桂冠就不同了,他不主动谋私,但面临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很多,被动的、被迫的、被忽悠的、被引诱的事情太多了。

这些年,社会上“关系学”很盛行,有的人为了扩大“关系网”、达到个人目的,想出种种办法接近领导、攀附权势,甚至不惜重金拉拢腐蚀他们认为有用的人。于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正常的人际关系被扭曲,情感发生异化,哥们义气代替了同志友谊,上下级关系成了人身依附关系,干部为人情和关系所累,党性原则和群众感情日趋淡漠。大量事实证明,领导干部一旦掉进关系网、人情陷阱而不能自拔,就很容易出问题。

所以说,一个人的定力、对一个人的考验就在这个时候。有人说,有的人没有犯错误是没有给他犯错误的机会,没有那个权,怎么犯错误?没有经受考验的环境。战争年代是枪林弹雨,和平建设年代是灯红酒绿,现在,我们面临的考验无处不在,要经受住考验。有人把权力看成是万能的,相信通过走门路就可以解决问题,以至于说不结帮派就不足以成势。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是非常庸俗的。如果形成一些派系势力,就拉你入伙,不入伙就打掉你,所以很难清流。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出淤泥而不染,有莲花精神,也要有足够的智慧,要能对付。如果同流合污,最后终究会被淘汰。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因此,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领导干部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不搞“人一阔脸就变”那一套,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搞“关系学”那一套。要明确哪些是应当有、应当讲的人情,哪些是不应当有、不应当讲的人情,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即使被人指为“无情”、“无能”也在所不惜、不为所动。

第二,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式。

上级和下级、领导和群众、地区和地区、单位和单位之间,工作需要交流,任务需要协作,自然免不了必要的接待和应酬,但得有个度。如果成天忙于应酬,甚至白天黑夜都陪吃陪喝陪逛陪玩,不学习充电、消化政策,不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不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结果不仅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且影响领导干部身心健康和素质能力。

这些年,从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干部有之,连续几天“砌长城”而突发疾病的干部有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荒唐行径被人把视频传到网上的干部有之,沉湎于不良嗜好被人拉下水的干部也有之,教训很深刻!有的是搞“仙人跳”,串通起来搞个美人计,套牢以后就要求给办事。所以,现在有人说做官是“高危岗位”,各种诱惑和阴谋都冲着有权力的人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感到有些不适应了,有的快下班了还没有人邀约聚会就觉得心里有些空荡荡的,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甚至还有人说“官不聊生”了。看来,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

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即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领导干部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久久为功,庸俗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当县委书记时就讲过这个话。我一直讲,要想清楚了再参加革命。战争年代入党是要掉脑袋的事情,不得不想清楚了再参加。现在也是这样,要进入公务员队伍得想清楚再来,没想清楚就别进来,没想清楚进来很容易迷茫、很容易迷路。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现在,想发财有正路,去经商就是了,合法经商、依法纳税,很多人不是创业成功了吗?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不都有吗?那个是光荣发家。当个贪官,整天提心吊胆,幸福感也确实不高,而且很容易得心脏病,睡不踏实啊!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在那儿打颤。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钱怎么拿进去的就怎么吐出来,只是当了个保管员。

第三,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

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该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假大空”的东西太多。有的戴着假面具,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对上对下各说一套、各做一套;有的习惯说大话、搞大场面、铺大摊子,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为捞取功名不惜做假账、玩数字游戏、报虚假政绩。这些做法害人害己,是要不得的。

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我在安徽代表团讲了“三严三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针对这些问题提的。领导干部要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当然,我知道大家在县里当干部也有难处,上面这样那样评比检查很多,有的还希望下面多出政绩,甚至授意提供掺了水的数字。对这样的问题,你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同时要从上面下手解决问题,把“指挥棒”的指挥搞正确。

第四,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基层干部容易产生一种活思想,认为自己掌点小权,干不了大事,平时行个职务之便,吃点收点或捞点,既上不了纲,又触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节;有的自认为贪占小便宜手段高明,无影无踪,或者是自己人、哥儿们,保险可靠,不会出问题,即使出问题也会有人代为“顶杠”;有的看到身边的人常搞点“小腐败”,生活滋润,逍遥自在,便心里失衡、按捺不住,于是揣摩效仿,甚至暗中较劲、试比高低;有的认为为他人办了事,有送就收才显得随和自然,而不被人视为“假清高”;有的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即使查也是法不责众,检查一阵子,享受一辈子。这些认识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十分有害的。

我一直讲“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兰考历史上出了一个有名的清官张伯行。他历任福建巡抚、江苏巡抚、礼部尚书,为谢绝各方馈赠,专门写了一篇《却赠檄文》,其中说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我看,这也可以作为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