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图看懂新增“负面清单”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崔程

党员干部要做百姓利益的“保护者”,而不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做百姓利益的“盗猎者”。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新增“负面清单”,给党员干部划出了哪些红线?我们通过漫画解读修订要点,更加直观有效地熟知、牢记。

山头主义 宗派主义

【负面清单】“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

“山头主义”突出表现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以人身依附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对中央指示执行不力,我行我素,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进行无原则的派别斗争。

搞两面派 做两面人

【负面清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两面人”是生活中的伪装者,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嘴上拥护中央政策,暗地里尸位素餐、敷衍了事,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

干扰巡视 对抗审查

【负面清单】“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

干扰巡视巡察工作往往是此地无银、欲盖弥彰,企图掩盖自己的违法违纪事实。新条例增写对干扰巡视的处分规定,因此,主动自觉接受组织巡视巡察,才是正确的政治态度。

破坏选举 拉票贿选

【负面清单】“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拉票贿选,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公然挑战,选举是否公正,直接关系到各级人大代表能否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党中央多次强调,严肃选举纪律,严禁权钱交易,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利用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监守自盗 内幕交易)

【负面清单】“利用参与企业重组改制、定向增发、兼并投资、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购买信托产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获利的”

党政干部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搞股票内幕交易,抢先一步买入或者卖出相同或者相关证券以谋取个人利益的违法行为。

违规揽储 隐形腐败

【负面清单】“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等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的”

利用手中的权力或影响力干预公款存储,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符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是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成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旁门邪道。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吃拿卡要 小官大贪)

【负面清单】“在扶贫领域有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吃拿卡要等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重点针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克扣群众财物等突出问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负面清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虚多实少,喊口号的花架子多,抓落实的硬功夫少。具体表现在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行职责等方面,陷入“走过场、刮阵风”的怪圈。

家风不正 政风难正

【负面清单】“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

奉行“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思想,纵容和包庇妻子儿女打着自己的旗号大肆收受贿赂、插手工程、非法经营、坐收渔利。家风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家风不正,则政风歪斜。(汝南县纪委监察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