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巡视整改·看点】河南:着力解决官本位思想和圈子文化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崔程

10月29日公布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河南省着力解决官本位思想和圈子文化仍然存在的问题,做了以下整改工作。 

  以治理党员干部五类“酒局圈”为切入点,在全省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承诺践诺,截至9月15日全省260.31万名公职党员干部签订不参与“小圈子”,不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等行为承诺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就是否存在组织或参与牌友圈、球友圈、酒局圈、校友圈等情况,是否带头抵制和治理圈子文化等作出说明。在郑州等10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把是否存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厚植风清气正的土壤。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河南省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督办问责。省委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省委整改办向13个专项工作组、10家牵头单位、有关省辖市发出10期106份督办通知,直接交办32项具体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立改快改。对未按要求报送整改落实方案的3家省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实的2个省辖市市委整改办和3个县党委有关负责人,对个别事项整改不到位的1个省辖市市委整改办、1个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和1家省直单位党组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省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分别对各省辖市纪委监委、38个省直派驻机构和省直纪工委开展督促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整改进展较慢的,责令限期整改。省委组织部派出10个督导组和专项行动组,到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省直单位、高校、企业进行督导,向88家单位进行了交办督办。省委宣传部对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和12家省直单位、12所省管本科高校、8家省管企业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进一步压实责任。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中央巡视反馈脱贫攻坚问题以及国家督查和我省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巡查,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