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巡视整改看进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拧紧日常监督螺丝 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崔程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监督部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室如何加强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与党内其他监督如何形成合力?对被巡视单位的监督检查取得哪些成效?

  强化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效果还坏。“不论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回头看’,还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都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原因除了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熊惊峰说。

  第一监督检查室通过经常性、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以“外在压力”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为此,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进度等进行了谋划安排。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细化实化巡视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方案,动态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逐项调度,真整实改。

  实行专人专责监督,派员列席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实行周督月报制度,每周通过电话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被巡视党组织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整改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实效,对部分重要整改事项及时重点督办。派出工作组进行现场调研检查,通过调阅有关资料、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题座谈、谈话了解等方式,实地了解进展情况,查找整改薄弱环节,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

  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监督合力

  在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进巡视整改监督工作。

  加强协调联动,探索与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党内其他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巡视进驻前,向中央巡视组提供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提出巡视建议;巡视期间,向中央巡视组了解情况,针对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一方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前哨”优势,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推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另一方面,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在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全部处置基础上,突出重点,严查快办,不留“盲区”,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并自觉抓好自身整改工作。

  全面推进整改,切实解决问题

  经过2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截至10月31日,有关被巡视党组织的233项具体整改任务中,已经完成205项,正在推进12项,长期整改16项。“从整改情况看,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度较快,整改质量较高,实实在在改了一批问题。”熊惊峰说。

  对照巡视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性和成效有待加强等问题,被巡视党组织完善了常态化学习机制,巡视反馈以来共组织7次集体学习。5月中旬至9月,被巡视党组成员及下属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讲授专题党课317次。9月下旬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进行集中轮训。

  针对巡视反馈的“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不力”问题,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统筹调度力量,高质量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目前,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置完毕,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同时,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按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等方面要求,被巡视党组织研究制定和修订修改了一批管用、实用的规章制度,截至10月31日,其中48项已经印发,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

  驰而不息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要求,继续在检查督促被巡视单位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实上再下功夫、下实功夫,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熊惊峰说。

  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监督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内生动力,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对整改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约谈相关党组织负责人,责令限期纠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

  另一方面健全机制,推动持续整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切实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和执行。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继续发挥周督月报制度作用,及时了解巡视整改特别是长线任务整改进展情况,并视情对重点问题发函督办,确保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文新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