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切实履行职责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道槐
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责任编辑:崔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心系高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为推动教育部直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把直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政治地位高、社会影响大,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其他高校具有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推动直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落实是派驻机构的政治责任。驻部纪检监察组始终把直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履行监督责任的突出位置,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化的重要内容,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融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着力推动直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多措并举推动直属高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教育部党组发挥政治作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直属高校能不能得到落实,教育部党组的作用非常关键。驻部纪检监察组着力强化对教育部党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监督,督促党组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贺信精神情况开展检查,加强对直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检查,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把对党组的政治监督做实做细,驻部纪检监察组从2018年3月正式建立与党组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通过提升会商工作质量,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推动教育部党组更好发挥政治作用,为直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

  督促高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发挥高校党委领导作用,坚决落实管党治校、治学办校的主体责任。驻部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积极协助党组推进对直属高校的巡视,在十八届中央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十九大以来已开展两轮巡视,巡视8所直属高校,并对8所高校开展“回头看”,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体检。我们强化对高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每年要求高校纪委书记对高校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对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画像”,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强化责任追究,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坚决追责问责,2018年问责领导干部31人,其中司局级12人。下一步,将继续协助教育部党组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用好问责利器,不断加强对高校党委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督促其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

  着力净化高校政治生态。好的育人环境离不开好的政治生态。驻部纪检监察组从立德树人的政治高度,不断加大净化高校政治生态的力度。紧盯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搞小圈子、班子涣散等问题加强监督,先后建议部党组对4所直属高校有关校级领导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在选人用人上严格标准、严格把关,2018年回复教育部党风廉政意见511人次,建议暂缓任用11人次,否决7人次,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把政治标准,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推动直属高校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用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良好的育人环境。

  积极推动直属高校纪委发挥监督作用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充分发挥高校纪委的监督作用。去年,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专门会议,对推进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作出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按照意见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积极履行职责,推动直属高校纪委发挥监督作用。一是与省级纪委监委、高校党委加强沟通,全面了解高校纪委书记履职情况,特别是开展监督、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情况,协助中央纪委做好高校纪委书记考核工作。二是强化对高校纪委深化“三转”、纪委书记分工以及高校纪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的指导,聚焦教育行业特性和高校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整治、专项检查,加强对选人用人、科研经费、考试招生、基建工程、师德师风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三是与有关地方纪委监委、高校党委和纪委之间建立健全沟通会商、信息共享、联合审查调查、工作报告等协调机制,推动对高校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检查、监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四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下,会同教育部党组稳妥推进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以外的其他直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直属高校纪委整体发挥监督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