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断以实际行动答好坚守初心使命永恒课题
来源:
时间:2019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崔程

“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必须时刻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坚决”基本要求,以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实际行动,倾心书写坚守初心使命的时代答卷。

  以持续深化学习增强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成熟。一段时间来,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载体,在系统全面掌握理论、让思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切实把握精髓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实践每前进一步,理论指导就要引领一步。要坚持把深化学习作为先导,以学习强政治,以学习扩视野,以学习增才干,不断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途径,从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从70年党和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方法,既注重学原著、悟原理,又跟进学习新精神、新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力举措。

  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彰显责任担当。集中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中央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下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大动力。时代在前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唯有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法处置,才能不断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严格政治体检强化砥砺淬炼。定期进行政治体检,找病灶、析病因、治病本,党员干部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党的事业才能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接续前进。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也是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的重要举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纪检监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前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找准、找深、找透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分析问题症结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把问题讲清楚、根源讲透彻、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力求红脸出汗、排毒治病,重整行装、推进工作。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把抓好会后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提高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不断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毅把这个课题答好,我们党就能始终朝气蓬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