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经验典型系列 | 安阳市:把决战年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崔程

今年以来,安阳市纪委监委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决战目标,精准发力、高压推进。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调研督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一线、走基层,为扶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双联双包”带头干、遍访督查解难题

为有效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联县联乡包村包案”活动。深入全市重点扶贫乡镇、重点贫困村和问题线索较多的县乡,真正沉到基层、扎到一线,疑难问题亲自研究、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复杂案件亲自上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明海带头遍访督查,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关怀,足迹遍布28个重点乡(镇)和33个脱贫村。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的县区,分包61个重点乡(镇)、村。截至目前共指导基层发现并解决问题39个,对9起案件提级领办、分包督办,对2个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在市纪委监委带动下,各县(市、区)纪委书记遍访督查67个重点贫困村,发现问题526个,解决问题514个,全市纪检干部共走访9554户贫困户,发现问题742个,解决问题655个。

抽查复核保质量、销号整改提效果

决战年行动中,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提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质量,提高基层群众满意度作为加强纪律作风保障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扶贫攻坚的实际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4534”工作法,严格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坚持“四个必核”原则,以不低于5%和30%的比例,从全市384件查实件和84件查否件中筛选重点案件进行复核;着力发现和解决案件办理不彻底、问题解决不深入、定性处理不精准、群众反馈不满意的问题;实行“三个统一”,对参与复核的审理专业骨干实行集中统一调度、制定统一评判流程标准、统一集中组织阅卷,进一步提高复核的质量和效率,确保评判尺度标准一致精准;对复核出的31件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的案件采取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补充调查、责令重查四种方式,进行销号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监督检查精准化、各司其职齐发力

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聚焦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下发《关于督导开展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等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督促推动市扶贫办、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等14个成员单位,利用两个月时间对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2017年以来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全程参与监督,夯实主体责任及部门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检查发现相关问题90个,已整改完成54个。通过专项检查和整改,促进安阳市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加快落实,3.6万名贫困农民签约家庭医生,慢性病鉴定一体推进;8.57亿水利扶贫资金阳光公开运行;3.2万户5万余名农村低保进一步审核规范,发放兜底保障资金0.76亿;580个教育扶贫重点项目4.9亿资金建立报备制度,纳入监督检查。同时,依托巡察村(社区)工作,对重点贫困乡村政策资金的落实开展专项巡察。已巡察贫困村社区261个,巡察发现扶贫领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等方面突出问题304个,督促整改问题241个,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效果凸显。(安阳市纪委监委 冯刚 李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