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生命谱写忠诚——追记湖南省永州市原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王海洋
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责任编辑:郑璇

4月2日,湖南省永州市纪委、市委党校以及社会各界数百名干部群众,来到王海洋坟前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这位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纪检干部。

2010年4月14日凌晨,永州市原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王海洋由于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疾病,倒在他挚爱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察厅作出决定,授予王海洋全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并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向他学习。

3年办了75件大案要案

王海洋走得太突然,甚至没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

2010年3月初,祁阳县水利局一案因涉案人员多,案情进展一波三折。王海洋得知后,多次到办案点与专案组分析案情,提建议,定策略。

“你这样拼命地干,迟早会累垮的。”办案人员劝他。王海洋却笑着说:“我多来一次,你们基层的同志就少一点困惑,多一份勇气。”

3月24日,正当祁阳水利局一案克难攻坚时,双牌县财政局局长谢某东窗事发。王海洋立即奔赴双牌,组织召开办案协调会。

一个多月里,王海洋在相距160多公里的祁阳、双牌、冷水滩之间不停地奔波、调度,几乎每天都要到深夜2点后才能上床。

4月11日凌晨,经过20多天的斗智斗勇,双牌县财政局一案终于有了突破。王海洋如释重负,他立即召集办案人员清理案卷,做移交前的最后准备。

4月13日,王海洋向办案人员交待有关事项后,便匆匆赶往祁阳了解案情。下午2点,王海洋听取县纪委的案情汇报;5点半,五海洋赶往“双规点”,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晚上7点,王海洋再次对手头的3个案子进行了调度;深夜时分,王海洋回到冷水滩家中。

4月14日凌晨,王海洋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疾病,永远告别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没有妻女陪伴,交待后事;没有朋友在场,没有留下只言片语;陪他走过生命最后一刻的是,跟随了他20多年的一床旧军被。

3年多来,王海洋组织参与查办的大案要案达75件之多,立案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5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我不怕得罪任何人,就怕得罪党纪国法”

王海洋常说:“我不怕得罪任何人,就怕得罪党纪国法。”

2008年7月,永州市纪委立案查处了市残联班子成员集体私分公款一案,时任残联理事长的禹某不仅不配合调查,还冷言冷语地说:你们纪委只会欺负女人。

“私分残疾人的钱,你就那么心安理得吗?”王海洋得知后,义愤填膺地对禹某说。禹某顿时被他的凛然正气镇住。“只有把问题交代清楚,才是你唯一的出路。”最终,禹某把自己违法违纪的事实向组织作了交代,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随后,市纪委顺藤摸瓜,对全市5个县(区)残联进行彻底清查,查出违纪问题金额200多万元,维护了残疾人的利益。

2007年8月,市纪委调查祁阳县交通局原局长杨某受贿案时,杨托人打招呼,办案人员一时无所适从。“只要证据确凿,任何人打招呼都不行。”在他的鼓舞下,专案组一举查清了杨某受贿78万元的事实。事后,他对办案人员说:“纪检监察干部不敢碰硬,不足以执纪。”

在祁阳县民政局工作的唐红专,是王海洋的高中同桌。2009年,唐红专因一起经济案件被市纪委调查时,想到了王海洋,希望老同学网开一面。“不是我不讲情面,是国家法律不允许。”王海洋劝说唐红专主动配合调查,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心中装着群众,却没时间照顾家人

王海洋走后的这些日子,王丽眼里时常含着泪水。

2004年9月,王海洋回农村老家,得知升坪村的王丽因家境贫穷,辍学在家,便专程前往。“再穷也不能穷孩子!”临走时,王海洋掏出1000元钱塞到王丽父亲的手中说,“怎么也得读个高中。”老王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拉着他的手,哽咽地说:“海洋,你真是个好人!”

2007年,王海洋老家车头村的村民想将泥巴路铺成水泥路,却存在2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正当村民们犹豫时,王海洋回来了。他鼓励大伙下定决心,把路修了,并交了3万元。当年12月,1.5公里的村级公路顺利通车。

2009年国庆期间,祁阳县羊角塘镇荷池村因采矿引起地下水下降,水井干枯,300多户村民饮水困难,部分群众有些情绪,几次到镇里、县里上访,镇干部多次协调未果。王海洋知晓后,连夜赶到村里,商议解决办法。

为彻底解决村民饮水用水问题,王海洋提出“村里负责劳力”的引水方案,并主动负责筹措设备购置费。第二天,王海洋赶往北京,找到几位老战友“化缘”。年底,荷池村的家家户户都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王海洋心中装着群众,却没时间照顾家人。1990年5月,王海洋的母亲病危,一直念叨想见王海洋一面。由于工作忙脱不开身,直到母亲离开人世,王海洋也没能见上一面。2009年12月,父亲重病住院,当时王海洋正在全力协助省纪委查处一起大案,要坚守在岗位。10多天后,老人家去世,噩耗传来,王海洋泪如雨下。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