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回眸四十年·手记】执拗的“老梁”露出了灿烂笑容
来源: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崔程

“梁大爷,在家吗?”8月4日,我们回访组一行就前期梁大爷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回访。
  
  “在!”声音刚落,满脸笑容的梁大爷快步走出大门迎接我们。
  
  “史主任,欢迎欢迎啊!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咱们纪委干部都是好样的!”还没等我反映过来,梁大爷就紧紧地握住我的手。
  
  “咱百姓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能够给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情不自禁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上半年说起,区纪委信访室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由于群众不理解,多次来访的问题,创新信访举报方式,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用真情主动化解矛盾,用心查找不理解背后的症结,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老梁的信访问题,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梳理了出来。
  
  “我已经八十多岁了,长期患病,全靠这个医保卡报销缓解,今年我的卡怎么报销不了啊?可咋办?”今年5月11日,梁大爷第一次来访,焦急的话语中显得有点生气。
  
  经过一番谈话,得知梁大爷是一名退伍老兵,一个人独居生活。由于常年患病,生活拮据,医疗报销款对梁大爷来说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钱。
  
  “梁大爷,你别着急,听我慢慢给您解释啊……”我让梁大爷坐在沙发上,一边给梁大爷倒水,一边耐心讲解相关政策。
  
  “我反映的问题虽然不在你们的纪委的受理范围,但是,你们可是我们老百姓的主心骨,这事可不能不管啊!”听了我的耐心解释后,梁大爷的情绪有所缓和。
  
  “我往年医保都可以正常报销,今年却报不成,会不会是办事处的人把我的报销款扣走了,你们纪委得查查啊!”临出门,梁大爷又叮嘱了一句。
  
  “放心吧,大爷,我们一定会和办事处相关人员沟通,及时将具体情况向您反馈。”

  面对梁大爷远去的背影,我开始思考怎么处理好这件事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旨。

  百姓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多次带领科室的两名同志,深入办事处找相关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切实摸清问题及原因。
  
  转眼间,到了7月23日,梁大爷又一次来到了区纪委信访室,眼神中流露出对我们的热切期待。
  
  我赶紧起身给梁大爷让坐并倒上茶水,开始将我们调查的情况向其详细说明。
  
  “梁大爷!您反映的事情我们已经基本了解清楚了,医保报销政策的享受需要提前向社保部门报送参保信息。具体到村民个体而言,流程为参保人将信息报送至村组,村组报送至办事处,办事处再将参保信息报送至社保部门后,参保人可正常医疗报销。由于村组干部统计时将您的信息遗漏了,未将您的信息上报,所以今年您无法医疗报销。不存在办事处工作人员扣留或者贪污您的医疗报销款问题。经过与区社保部门、办事处民政部门和村两委协调,您的问题近期就会得到解决。”
 
  “那我先先谢谢你们,在家等着你们的信儿啊!”梁大爷听了满意地离开了信访室。
  
  7月26日,经过多次协调,区社保部门重新给梁大爷登记上了参保信息,办事处解决了梁大爷2017年9000余元的治疗费用,并发了困难救助金。
  
  从梁大爷家返回的路上,我终于又卸下了心中的一个“包袱”,轻装前行。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明白了“老百姓的事大于天”这个最朴素、最深刻的道理。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为老百姓谋福利,真正俯下身子踏实去干,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航空港区纪委 史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