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回眸四十年·手记】两个苹果
来源: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崔程

2018年1月,我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工作,刚转隶过来就加入了一个重大案件的审查调查组,这令我这名纪检新兵兴奋不已。时至五月中旬,专案组已连续作战近两个月,案件也已接近尾声。

  有一天,我根据工作安排与其中一名被调查人李某谈话。


  “我干过多年的刑侦大队长,那里面好多罪犯都是我抓进去的,我要是进去了,不出三天,肯定会被抬着出来的。”想到自己将可能被移送司法获刑入狱时,李某焦虑万分。


  一番对话之后,李某起初那种焦虑感缓和了许多,“其实,我最感焦虑无助的时刻并不是现在,而是刚进来的时候……”李某这句话让我眼前一亮,我便不失时机地让他说出自己的感受。


  原来,李某刚被留置时,由于对纪委的工作不了解,想到自己身为一名刑侦大队长即将沦为阶下囚,思想负担特别重。整日沉浸在痛苦和悔恨之中,对家人也是深怀愧疚,以为等待自己的只有万丈深渊,甚至多次萌生自杀的念头。


  令他没想到的是,被留置后,办案人员并没有把他当成罪人对待,而是依旧把他当成组织的一员,以同志般的礼遇与他谈话,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逐渐重拾信心,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配合调查,争取从宽处理。


  他说,五一当天,审查调查组去看望他。组长对他说,“今天是劳动者的节日,你是一名劳动者,也是组织的一员。我今天代表组织来看望你,特意给你带了两个苹果。苹果是平安果,在你的父母和妻儿心中,你往日的荣耀、事业上的挫折都不重要,你的安危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你能平平安安地回到他们身旁。”


  “我听了这一番话,瞬间泪流满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某依旧激动不已,他对我们说,这一番话让他如梦方醒,内心的担忧也转瞬即逝,他怀着极度珍视的心情,把那两个苹果放在面前最显眼的位置。


  “虽然留置期间也能吃到水果,但那两个苹果对我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们作为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给我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内心的平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我实在不舍得吃。”李某深情地诉说着。


  李某不愿吃苹果,让陪护队员们很不解。“组织的一番心意,你怎么不吃呢?”面对陪护队员地劝说,李某不为所动。


  后来,陪护队长例行检查时看到苹果已经有些脱水的迹象,也劝他吃,他还是不吃。值班医生给他检查身体时,也劝他赶紧吃,再不吃就坏掉了,他依旧没有吱声。


  医生走后,李某又仔细端详了那两个苹果,“我是真不舍得吃,但是这么多人劝,实在不好意思再拒绝。我左看看右看看,挑选了个小点的、脱水稍微明显点的吃了,我当时是一点一点地吃,连苹果核儿都吃了”。


  李某说,那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苹果,也是吃的最干净的苹果,因为在他心里,那两个苹果太珍贵了,“可以说,那两个苹果救了我的命。”李某斩钉截铁地说。


  “我本想把另一个苹果留到解除留置时再吃的,”李某用满怀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但是又过了几天,我把剩下的苹果也吃了,仍旧吃的连一丁点碎渣儿都不剩。”李某笑着说,眼泪都笑了出来。


  言谈至此,我问他现在是怎么想的。他说:“我现在很平静,通过这段时间的留置审查,我坚信党对每一个问题党员都不会放弃,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教育、挽救,我会勇敢地承担自己的罪责,深刻悔罪,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此我进一步理解了纪委作为政治机关的特性。党组织对每一名犯了错误的干部都不抛弃、不放弃,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惩治腐败分子,而是通过同志式的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帮他们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唤醒被调查人的党性意识,让他们迷途知返。


  教育、感化、挽救、保护正是组织的良苦用心,希望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牢牢守住心中的“两个苹果”,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真正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市纪委监委第九执纪监督室 赵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