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纪检人手记】一位转隶纪检干部的内心独白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崔程

想起入党时举起右拳,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我内心会不自觉沉浸于作为共产党员的神圣和庄严中,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扎根心灵深处,激励我为党的事业勇往直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个从警26年的老公安转隶为纪检新兵的内心独白。

岗位转变仍初心不改。转隶之前我曾在公安局、矿管中心等部门工作,26年从警工作生涯,我坚守执法一线,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决维护正义。到了纪委监察委之后,接触到更多一线执纪执法人员,接触了多名被审查(调查)对象后,我深刻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有幸从一名公安干警转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转变的是工作职责和办公环境,不变的是责任担当和使命精神。

监督执纪重在政治站位,“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纪检监察人的标准。工作中我始终用领导提出的“以我心之唯公、以我性之唯正、以我言之唯实,以我行之唯一”的四唯工作理念激励自己。执纪监督和审查工作本身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更是要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只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了自己,才可能具备一定的政治鉴别力,才可能有一定的政治态度。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时刻在思想上跟进和拥护,行动上执行,落实上取得实效。只有真正对权力、对党纪国法、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才能不尸位素餐,真正的在其位谋其政,做党的忠诚卫士,不负人民期待。

开门办案不忘普法宣传。作为一名执纪监督和审查工作人员,在日常办案过程中,不能关起门来办案。我发现在实际的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有的被审查(调查)对象是单位一把手,对党纪国法知之甚少、一知半解,甚至理解错误,在被处理之时仍执迷不悟、大喊冤屈。这告诉我们要把廉政提醒、警示教育贯彻始终,正面激励和负面的敲响警钟不可或缺,治标和治本同步推进。我们党风廉政建设要抓“关键少数”,开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也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扩大教育覆盖面。要保障教育的实际效果,党员干部的学习不能走过场,要入脑又入心,抓住普法教育的“总开关”。

严以律己身率清风正气。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首先要做铁打的人。监督执纪问责是党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战线上要敢于亮剑,运用好“四种形态”,既要“手电筒”对外,也要严防“灯下黑”,时刻保持对权力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有担当之责,有干净之心。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以党纪国法助力反腐倡廉,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林州市纪委监察委干部监督室侯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