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容就义的朱晏弼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责任编辑:崔程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作为“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在刑场上没有卑躬屈膝求饶,从容赋诗,慷慨赴难。那种大义凛然的悲壮,视死如归的气概,影响着无数后来人。朱晏弼就是其中的一位。

朱晏弼(1905—1930),原名朱炳成,潢川县伞陂寺乡南何营村人。幼读私塾,后入省立第七中学。受五四运动影响,他与七中进步师生一起,积极从事反帝反封建宣传活动,焚毁潢川城关隆合祥、正兴源等商店的外国货。“五卅”惨案发生后,朱晏弼毅然辍学返乡,在党领导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民运动工作。

1927年秋,朱晏弼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王营党支部书记。在县委领导下,朱晏弼与江梦霞、徐智雨等潢川县共产党员在家乡积极开展农民运动。秋末,潢川建立大荒坡、苏家楼、陈集、张岗、徐油坊、贤典街、七中等党支部或小组,秘密发展党员,组织农民协会。

1928年1月下旬,潢川县特委组织发动第一次大荒坡暴动,杀死恶霸张秋石眷属7口,张秋石率部外出,侥幸逃脱。3月18日,朱晏弼等七中进步青年学生和部分农民,又仓促举行第二次大荒坡武装暴动。因当时缺乏军事经验,学生误点稻草垛,暴露了目标。暴动队伍在明处,敌人在暗处,非常被动。结果,25人被敌人枪杀,5人不知下落,暴动以失败而告终,朱晏弼突围逃脱。

1929年秋,朱晏弼组织农民武装——赤卫队,与当地土豪劣绅、反动匪霸展开武装斗争。潢川东南乡的伞陂寺、瓦子岗、万台子的农民赤卫队相继建立,赤卫队员达300多人,沉重打击反动势力。

1930年8月14日,朱晏弼带领赤卫队员100多人,配合红军一师攻打潢川县城,歼敌一个营,后率队随红军到光山,被编入红一军潢川独立团,朱任团长。8月19日朱晏弼同红军战士李应奎一起到潢川县侦察敌情,途经光山王岗,被敌戴民权部便衣密探发现,不幸被捕。

被捕后,敌人要朱晏弼供出潢川县伞陂寺一带地下党组织和红一军的情况,敌人先以百块银元相诱惑。遭到拒绝,又施以各种酷刑,并用刺刀削去朱的三个手指头,仍不能使朱屈服,敌人黔驴技穷,下令杀害朱晏弼。

赴刑场的路上,朱晏弼脚带重镣,遍体鳞伤,依然昂首挺胸,高呼着“打倒国民党反动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向沿途围观的群众宣传革命,号召群众跟共产党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敌人用毛巾堵他的嘴时,他咬断敌人的手指,敌人竟残忍地割掉了他的舌头。

在万福门外沙滩上,当刽子手手执大刀叫他跪下时,朱晏弼怒不可遏,回头“呸”地一口鲜血吐到刽子手的脸上,吓得敌人连连后退,而朱晏弼却哈哈大笑,从容就义,时年仅25岁。

朱晏弼壮烈牺牲了,但他组织参与的大荒坡暴动是豫南地区党的武装斗争由城市转向农村的一项重大行动。有史料记载,斯大林在第一次会见毛泽东主席时说:“听说你们国内有一次大荒坡暴动,学生采取火攻的办法,结果失败了!”毛主席笑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朱晏弼英勇抗敌、舍身取义的事迹也永彪史册。(作者:潢川县纪委监察委余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