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瑞“纠四风”二三事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崔程

话说海瑞同志当年科考中举之后,分配到福建南平县任教育局长(县教谕)。某日延平府的督学官前来视察工作,和海瑞同来的两位同事不约而同,扑通一声跪地参拜,就剩他老哥一个傲然独立,长揖一礼,三人的姿式恰如一笔架,因此得名“笔架博士”。

本来众人皆不必如此大礼参拜,但官场向来是礼多人不怪,对上级领导万分热情,高规格接待,让领导心花怒放,何乐而不为?难道是海瑞同志刚参加工作,不通人情世故?后来发现,他老人家就是这个脾气,几十年官场生涯持之以恒,并且表现还越来越精彩。

任淳安知县时,总督胡宗宪的儿子在省城里当够了宅男,想去各地打打秋风。结果到了淳安县,在高速路口竟然没人迎接,即无警车开道,也无往后备箱里放土特产,胡公子心中大为不快。到政府招待所(驿站)一看,还真是四菜一汤!这位官二代当即大怒,找理由把招待所经理(驿吏)吊起来修理了一顿。海瑞得知此事后,没有前去赔情请罪,而是命令部下将胡公子控制起来,并没收其一路上受贿所得的全部银两。然后修书一封,连同胡衙内一起送给他老爹,说此人冒充总督公子,招摇撞骗,敲诈勒索,败坏大人的名声。为维护您光荣伟大的形象,本县已加以惩治,现押送府上,听凭大人发落。胡宗宪看了信哭笑不得,也无法声张,不了了之。

都御史鄢懋卿巡视诸县盐政,以传真(牌告)下发各处,说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并自称“素性俭朴,不喜承迎”。但一路走来,却是大吃大喝,花天酒地。海瑞于是给他修书一封,说您沿途所经的府县,没按您要求的那样俭朴接待,而是山珍海味,豪华车队,铺张供应,这肯定是地方官员瞎张罗。而我呢,如按牌告办事,怕有怠慢之罪;如铺张招待,又怕违您体恤民力的指示,您看该怎样办才好?且说“邑小不足容车马”(即招待不起)。鄢懋卿知道海瑞这家伙素来是官场另类,一贯不按常理出牌,为了防止触霉头,干脆绕道到别地去了。事后指使巡盐御史袁淳弹劾,小鞋从天而降,海瑞本将升为嘉兴通判,因此而平调,任兴国县令。

但海瑞同志不以为意,官大官小又如何,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平日穿布袍、吃粗粮,仆人种菜自给,就连母亲大寿,海瑞同志只是上街买了两斤肉。这件事简直成了一大新闻,让卖肉的屠夫慨然长叹:“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做上海大人的生意啊!”

海瑞,号刚锋,他的一生,是反贪贿、主节俭,和不正之风进行了不屈斗争的一生,可谓刚正不阿,锋芒毕露。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海瑞是当得起“大丈夫”这一称号的。(长垣县纪委监察委 孔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