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回眸四十年·手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崔程

“咚咚咚”几声若有若无的敲门声传来,“请进!”我放下手中的工作,抬头向门口望去。

  “请问这儿是纪委吗?”只见门边一位大姐怯怯地向屋里张望。


  “是的,这儿是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请进!”


  大姐进屋先掏出毛巾掸了掸裤子上的土,“俺骑车过来的,路上荡的可脏。”我倒了杯水递给大姐,“没关系,快请坐吧。”


  坐下后,大姐像有什么顾虑欲言又止。


  我见她不说话,把凳子又往前拉了拉,主动询问,“你不要有什么顾虑,信访室就是接待咱群众的窗口,有什么尽管说,我们也会替你保密,你尽管放心。”


  “是这样的。”大姐喝了口水略显紧张地开始了讲述,“俺家和村组长王某是邻居,俺家挨着他家的那块宅基地纠纷一直都没解决……”


  耐心地听大姐说完,我心里有了底,虽然监委成立后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到监察范围内,村民组长的确是新增加的监察对象,但大姐反映的邻里纠纷不属于纪委监委的业务范围。


  “我认真听了你反映的问题,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对你反映的问题进行协调,”我停顿了一下,“但是,这个问题不属于纪委监委业务范围……”


  “什么?你们不管?你们纪委不管村干部?”大姐一听到不字,没等我把话说完突然激动了起来。


  “先别急,”我耐心给她分析了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后,村民组长也属于监管对象,但是你们之间这个矛盾是民事纠纷,不属于我们的业务受理范围,我们不能越权……”


  “我去办事处信访反映,他们说是干部问题让我来纪委,你们也不管,那我这事儿算是没人管了?你们这不都是踢皮球么?”大姐又不等我把话说完气愤起来。


  “办事处的同志对于纪委监委业务受理范围理解有偏差,大姐别激动,你也为我们提了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向群众宣传好,同时也要加强对镇办一级纪检监察干部包括信访干部的业务指导,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我现在就给办事处纪工委打电话,给你联系好,让他们带着你到办事处信访部门进行反映,让该受理的部门受理,让该管的人来管,好么?”听到我这么说,大姐情绪缓了下来。


  随即我拨通了办事处纪工委的电话,把问题情况讲解后,又再三提醒要带大姐去相关部门办理,后续跟进直到处理完毕。


  说到这里,大姐可能还没从刚才激动的情绪中缓过来,但是脸上露出了一丝尴尬的笑意,情绪也慢慢趋于平静。


  我把办事处纪工委的联系方式写了下来递给大姐,“去吧,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我能帮助你的一定会帮,放心吧。”


  大姐紧紧攥了纸条,感激地说了声,“谢谢!”


  滴水见海,一叶知秋。通过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让我们能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反腐成效,发现工作不足。这么多年的信访工作干下来,我深刻感受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毕竟工作做得好不好只有广大人民群众体会最深,群众才是我们纪检工作的“打分人”。信访室是连接群众的一线窗口,只有牢记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帮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用付出和包容扛起群众对我们的信赖,才能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惠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周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