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楷模谈体会 |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崔程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携带着急风骤雨突袭了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过程中,该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突遇山体塌方,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简单的一句话却成为他一路走来最生动的写照。

  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现任党建指导员包文琪:2017年,长安镇纪委副书记李夏多了一个“新角色”——高杨村党建指导员。刚到高杨村,李夏就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访民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村。他去的最多的是贫困户家。为了不影响他们生产休息,有更多时间和他们说说话、谈谈心,他总是在晚饭后去走访,妻子担心晚上山路难走容易出意外,他却安慰妻子,“放心,我会注意的,群众的事比较重要。”从那时起,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施工现场……总会有他忙碌的身影。在高杨村,李夏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谋发展,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原来工作落后的高杨村,成为全镇的先进党组织、全县的信用村。

  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胡跃敏:2016年至2018年底,李夏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他主办或参与办理的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处理工作,清退违纪款10000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致敬英雄,撸袖实干、甩膀真为,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安徽省绩溪县扬溪镇纪委孟庆文:2019年7月,我作为绩溪县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带队到荆州乡方家湾村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李夏作为被巡察乡党委政府的联络员,与我们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巡察组进驻前,李夏细致安排好巡察组办公、住宿等各项事宜,巡察正式启动后,为方便群众信访举报,李夏拿着钉、锤等工具,一个村民组挨着一个村民组地亲手安装举报信箱。七月的荆州,午间气温近四十度,完成工作时他已经脸颊通红、汗流浃背。在与李夏接触的这段时间里,最让我感到意外的还是他对于各村民组的熟悉程度。不论提起哪个村民组,他对这个组的户数、党员数和贫困人口数张口就来。他对群众的情况了如指掌,他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李夏走了,但他把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融入了他工作过的土地,留在了人民群众心坎上、留在了党员干部心里面,成为无数干部群众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