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疆反恐不容抹黑 “双重标准”难掩真相
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崔程

在南疆的色力布亚镇,79岁的吾书汗在暴恐袭击中失去了儿子。CGTN纪录片《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截图

目前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安居乐业。CGTN纪录片《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截图

  国务院新闻办12月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疆稳定发展情况。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注意到,中国国际电视台近日播出两部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英文纪录片,受到国内外观众关注,但西方主流媒体竟然选择性失语。华春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今天上午,很多外国媒体都去了国新办举办的涉疆问题发布会,你们也都没有报吗?你们能不能坦率地告诉我,你们为什么没有报道?你们不是告诉我们,你们一直秉持着客观公正全面的立场吗?你们非常关心涉疆问题。当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撒谎者撒着关于涉疆问题的弥天大谎的时候,你们趋之若鹜,而当新疆的事实和真相展现在你们的面前时,你们却唯恐避之不及。这是为什么?你们在担心什么?你们在害怕什么?”

  12月5日和7日,中国国际电视台先后播出《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两部反恐斗争纪录片。纪录片真实还原了部分暴恐案件的原始视频,揭露了“东伊运”是国际恐怖主义体系的一部分,威胁的不仅仅是中国,也在损害全球共同安全。

  涉疆问题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

  纪录片显示,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地区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

  1997年伊宁“2·5”打砸抢骚乱事件,导致7人死亡、198人受伤;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2014年3月1日,云南省昆明市火车站,新疆籍恐怖分子持刀砍杀群众,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

  纪录片中,新疆轮台县“9·21”暴恐案受伤者迪丽卡玛尔的故事令人扼腕。2014年9月21日,时年21岁的她,在与家人购物时不幸遭遇暴恐袭击。爆炸过后,能歌善舞的她从此再不能自由起舞。

  对极端分子来说,人人都是猎物。“砍人、爆炸,哪里人多,我们就在哪里搞。我们不分人,无论是穆斯林或是非穆斯林。”天安门金水桥暴恐案主犯吾许尔坦白。

  这些令人发指的事件背后,是境外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黑手。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成立于1997年,其头目为艾山·买合苏木。2002年,联合国安理会将“东伊运”正式列为恐怖组织。多年来,“东伊运”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实施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其中包括2013年天安门金水桥“10·28”暴恐案和2014年昆明火车站“3·01”暴恐案。“东伊运”恐怖组织故意歪曲《古兰经》教义,鼓吹错误“圣战”观念,通过欺骗、洗脑、恐吓的方式,向追随者灌输极端主义思想,并鼓励他们“殉教进天堂”。丧失人性的恐怖分子,甚至将儿童作为实施暴力恐怖袭击的重点培训对象。

  “我曾相信过‘圣战殉教进天堂’……但制造暴力,滥杀无辜绝对是不能进天堂的。我真希望今后准备走我这条路的人,不要像我一样被迷惑……”这是“9·21”恐怖袭击实施者热孜娅在看清自己行为之后的忏悔。

  新疆保持繁荣稳定是对“双重标准”的有力回击

  “对待暴力违法活动,只能是一个标准、一种态度。双重标准、姑息纵容,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10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西方的“双标”不仅在政治领域愈演愈烈,还扩散到了经济、文化甚至国防安全等方方面面。

  在经济领域,西方国家给自己的经济模式贴上“自由、公平、公正”标签的同时,还反复声称广大发展中国家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是“经济民族主义”“重商主义”;在文化领域,一些西方国家热衷于在发展中国家输出文化,与此同时,却动辄指责在西方设立的他国文化机构是输出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年度军费开支超过7000亿美元的头号军事强国美国,经常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的污水泼向他国。

  “西方双重标准的背后是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感作祟,其实质是意图遏制中国的发展。”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一针见血地指出。

  “去年底以来,参观过教培中心的91个国家的70余个团组1000多人,包括外国官员、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人士,他们都纷纷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西方的说法完全不一样。”12月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以“教培中心”为例,展示了中国在开放和反恐方面做出的努力,也希望能借此打破西方的“双标”看法,向国际社会展示出一个真实的新疆。

  “教培中心结业的学员迪丽夏提,曾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参加教培中心学习后,她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痛恨极端思想毁了她的生活,结业后她又重新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很好,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教培中心结业的学员布左拉·肉孜,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刺绣技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一家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当地30余个村民就业增收、稳定脱贫。”徐海荣表示,实践证明,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中国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有益探索,新疆各族人民都切身感受到,没有教培工作就没有今天的安稳日子。

  各项数据也证明了稳定的新疆让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元,同比均增长40%以上。

  毫无疑问,中国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文明进步,满足了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真相面前西方媒体集体沉默

  当两部纪录片受到国内外观众关注的时候,一贯关注各种涉疆新闻的西方主流媒体却选择性失语,集体沉默。在12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现场提问外国记者对此是否了解时,竟无一人举手。

  “西方媒体选择性沉默、失语,与其遵循的‘政治正确’有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在西方主流媒体的政治语境里,有利于中国的报道往往是‘政治不正确’的。美国媒体声称自己不代表政府,但涉及国家利益的时候从来没有绝对的客观公正中立。”

  人民日报记者焦翔曾在中东多国常驻,经历了2011年前后爆发的西亚北非政局动荡。在他看来,西方媒体从来都是为西方政治服务的,相比于选择性失语,为达目的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更是一些西方媒体的惯用手段。

  也正是在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三国的驻站经历让焦翔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西方媒体的虚伪和狡诈。他举例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曾经是美国在中东的最大盟友,考虑到这层关系,2011年埃及抗议活动爆发之初,西方媒体还指责有敌对势力操纵抗议民众,意在搞乱埃及。但当敏锐地察觉到美国将要放弃穆巴拉克政府时,媒体首先转向,成为推翻穆政权的尖兵。他们擅长夸大,如把每次在开罗解放广场的游行都称作“百万人”大游行,然而据当地人测算,解放广场最多只能容纳30万人;同时也善于捏造,西方媒体在每次游行活动中都会爆出“警察向民众开枪”的惊悚题目,但危机过后连反对派都承认,警察没开过枪。

  北约空袭利比亚之际,为了在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卡扎菲政权,西方媒体不惜编造谎言予以抹黑,如指责卡扎菲把世界文化遗产——大莱波蒂斯遗址当作藏匿武器的仓库和挡箭牌。与此同时,很多西方记者却热衷于在大莱波蒂斯的古迹里游泳,享受午后阳光。

  叙利亚危机中,西方媒体为推翻巴沙尔政权,无所不用其极,化武袭击就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借口。常驻叙利亚的两年里,焦翔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一旦巴沙尔的军队在战场上占了上风,西方媒体就会鼓吹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从而引发西方社会谴责和制裁,快速扭转战局;而当叙政府拿出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时,西方媒体则视而不见、只字不提,并用“政府军大屠杀”等其他骇人听闻的标题转移注意力。后来,“白头盔”组织败露,西方媒体“演绎”化武袭击、大屠杀的丑闻被揭开,之后就再没有人提叙利亚化武袭击的事了。

  焦翔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中东地区民众已逐渐看清了西方媒体的本质,关注CNN、BBC等西方电视台的人越来越少。民调也显示,西方在民众中的友好度日趋下滑。”

  当今世界,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只有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双重标准”,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促进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近来,美国在涉港、涉疆问题上指手画脚、动作频频,妄图利用立法来干扰中国内部事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一系列行为,再次暴露出美国部分反华政客企图借涉港涉疆问题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可能还会将干涉他国内政的“老套路”包装成“新手段”,打造更多反华制华的“抓手”,以遏制中国崛起。面对这些,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记者 齐昕 李云舒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