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生命诠释忠诚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责任编辑:崔程

  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士就该上战场。“当得知团里要组建第四批赴马里工程兵大队时,我兴奋得一夜没睡。我再次向组织申请加入维和大队,这是使命在召唤我。”这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申亮亮生前第三次写下的请战申请。2016年5月18日,申亮亮如愿和另外194名战友从吉林长春出发,踏上马里维和之路。此前,他曾连续两年请战赴马里维和,都因腰病复发未通过考核,但他表示“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

  蓝盔英雄,赤子之心。马里维和任务区是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定的最危险任务区,那里恐怖袭击频发,高温多雨,传染病肆虐。远赴万里之遥的马里去执行维和任务意味着什么,申亮亮不是不知道,但他一再表示:“代表国家去维护世界和平是一份荣耀。”“维和蓝”与“中国红”,在申亮亮身上闪耀着光彩。一到非洲,他就把自己微信朋友圈中的签名改为“勇敢、勇敢”。

  勇敢,是一种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态度和信仰,也是危难面前无惧生死、挺身而出的决心和壮举。马里当地时间2016年5月31日10时50分许,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当时,申亮亮担任维和部队营门主哨,在暴恐分子汽车炸弹冲撞联合国营地的危急时刻,执勤的申亮亮果断开枪阻击,车辆被拦在营门外发生侧翻,车内超过500公斤的炸药随即爆炸,申亮亮29岁的青春之火永远停止燃烧。“疾风知劲草”。从申亮亮发出预警到爆炸发生,一共37秒。在生命的最后37秒,申亮亮本有时间和机会隐蔽,但他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始终坚守哨位履行职责,用一人之躯保护全营战友的安全。

  初心如炬,征途如虹。申亮亮用生命诠释忠诚,把青春奉献给和平,无愧于维护国际和平的神圣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无愧于当代军人的崇高荣誉。他牺牲后,被授予“和平使命纪念章”“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被马里共和国授予“战士十字勋章”,被联合国授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2016年6月9日下午,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吉林长春龙嘉机场举行,中央军委首次派出空军专机跨越11个国家,连续飞行27000多公里,在中国军队工作组的护送下,接回烈士申亮亮的遗体。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才能豁得出去。战友们都说,申亮亮的英雄壮举并非偶然。从军11年,申亮亮始终将军人使命牢记在心;任务一线,申亮亮也始终是冲锋在前。2010年7月,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发生洪水,他随连队赴永吉县口前镇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到达任务地域后,第一个报名参加搜救小分队。虽然经历多次险情,但他毫不退缩,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和战友们一道救出50多名被困群众。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始终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崇尚英雄、纪念英雄,不仅因为他们引领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更因为他们身上闪亮的可以穿过岁月、直抵人心的精神光芒。生命终有逝去之日,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献身精神、“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豁达胸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敢刚毅,却能历经时间的冲刷而凝为不朽,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