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巡察组在行动 | 打通“断头路”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04日
责任编辑:崔程

  近日,安徽省来安县委第二巡察组来到雷官镇黄桥村吕大郢组,实地查看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村民吕某向巡察组说道:“路修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出门不方便了。”

  此前,来安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雷官镇及所辖9个村开展镇村同巡。巡察组进驻后,陆续收到三封群众举报信,均反映各自村民组道路是“断头路”问题,这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为弄清楚“断头路”问题,巡察组“按图索骥”,根据举报信内容,一一现场走访了解情况。巡察组发现烟陈村山头组、黄桥村吕大郢组、高场村刘郢组因组内群众户数较少、居住较为分散、资金短缺等因素,通组道路存在断头问题,影响了群众出行。

  经会商研判,巡察组随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反馈至雷官镇党委,督促镇村建立任务、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雷官镇党委和相关村“两委”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和农村道路主管部门沟通,申请立项批复,积极筹措项目资金,迅速招标对“断头路”进行延长联网。仅两个月的时间,三个组的道路分别延伸修建了长为350米、594米和515米、宽为4.5米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实现了通组道路联网。此外,该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镇道路建设情况,摸排出6处“村村通”道路需要改造,并申报来安县2023年第三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目前已获批复拟于近期开展招标,道路建成后预计受益人口达3000人。

  来安县委巡察办还针对此轮镇村同巡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安全问题,制发巡察建议书,督促交通部门和12个乡镇开展城乡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目前新建改造农村道路31.45公里,修补路面坑槽约282平方米,修整新增警示牌(桩)748块(根)。(通讯员 陈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