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情怀 | 从企业家到村党组织书记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04日
责任编辑:崔程

  七月流火,但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岑村老街改造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正在工地上查看工程进度的岑村党委书记蒋健一边仔细检查工程质量,一边畅谈项目发展前景:“这个项目不仅可以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还可以助力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

  岑村曾经是一个落后村,自2007年蒋健担任该村党总支(2013年升格为党委)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将岑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蒋健本人也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7年,已在商海打拼10余年的企业家蒋健被推举为村党总支书记。大伙儿希望蒋健这位“企业家书记”也能带着全村村民一起致富增收。

  当时恰逢武进开展环境整治,但岑村既缺资金,又缺人才,干群之间矛盾凸显,工作很难开展。于是,蒋健带头捐资,倡议村里的企业家、退休老干部、党员、教师共同出资出力,帮助岑村完成整治改造,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吴三元感慨地说:“当年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各家各户私搭建乱堆放,垃圾随处可见,如今可算是大变样了。”

  但蒋健明白,要想让村民们真正过上好日子,还必须让岑村经济有持续的自我造血能力。如何才能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呢?2012年,蒋健将目光瞄准了村里的工业园。该工业园是老园区,也是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暴露出许多问题:一是厂房布局不合理,已满足不了现代化生产要求;二是生产流水线都是手工线,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导致产品质量差、经济效益低;三是园区内30多家小微企业管理水平低,对环境损害大。“与其被动地等着关停并转,不如我们主动出击赢得先机。”经过反复考察研究,蒋健决定对工业园进行停产重建。

  然而,当他提出这个想法时,退休村干部蒋晓初首先提出了质疑:“园区一期重建需要6000万元资金,而村集体年收入才100万元,这笔巨款从哪儿来?”对于很多人来说,宁可不改、不变,也不要背上巨额债务,但蒋健没有退缩。

  他用自己的企业担保贷来园区重建所需资金,虽然他知道,如果不能如期还贷,他将变得一无所有。但为了村里的发展,蒋健决心放手一搏!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业园建设上,督促进度、督查质量、调整方案,早出晚归奔忙,酸甜苦辣尝遍。

  在蒋健的不懈努力下,岑村工业园建起了近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配备了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并进行了适应现代化生产需求的水电气改造。工业园的生产模式也从之前的小作坊式生产变成了如今的封闭式流水线作业,企业产值突飞猛进,同时为10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00万元。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蒋健为民办实事也有了更大的底气。近年来,岑村投入5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水环境综合整治、天然气入户、道路硬化亮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书记”,蒋健不仅把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对于村务治理,他也有自己的秘决。

  为及时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对村干部的意见建议,蒋健在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民生茶社”,并经常来这里跟大伙儿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针对村民们白天忙工作晚上才得空反映问题的现实情况,蒋健推动村“两委”制定了《村干部夜间值班制度》,每晚都有2名村干部在“民生茶社”值班,以夜间茶话会的形式听民声、解民忧。“民生茶社”全年不“打烊”,是岑村人气最旺的地方,岑村发展的不少好举措、好办法也是在这里产生的。

  有一次,村民谈国建在“民生茶社”喝茶聊天时提出了村里部分土地闲置、收益不高等问题,并提议:“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流转村民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以保底收益和二次分配来增加村民收入?”蒋健立即着手开展可行性研究,“规模化种植”项目后来被确定为岑村年度惠民实事项目。“规模化种植”项目实施当年,就实现保底收益1000元/亩,年底,村里的低收入村民还收到了每人3000元的补助。

  在发展村级经济、造福岑村群众的同时,蒋健还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光彩基金,回馈父老乡亲。2007年以来,蒋健为岑村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300余万元,帮扶困难村民,支持村里建设。在他的带动下,岑村的企业家、乡贤积极捐款参与光彩公益事业,形成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通讯员 陆晓霞 薛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