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勤廉榜样巡礼丨“百事通”书记韩流群: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更幸福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09日
责任编辑:崔程

为推动清廉郑州建设,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勤廉榜样巡礼”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今起推出“我们身边的勤廉榜样”专栏,深入一线,走近我们身边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勤廉榜样,一起聆听榜样故事、感悟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青砖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朱红色的木质楹联户户悬挂, 扩宽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 道路两旁、庭前屋后绿树成荫……行走在荥阳市高村乡韩常村,古香古色的气息扑面而来,美丽宜人的图景徐徐展开。


  自2008年任荥阳市高村乡韩常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韩流群以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己任,大力发展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弘扬优秀文化,让韩常村这个昔日有名的落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韩流群有一个外号叫“百事通”,因为他对村里的各种情况都了如指掌。群众关心的问题、关注的话题,他都说得清清楚楚、理得明明白白、干得实实在在。


  如何走出一条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韩流群一上任就关注到村民急需解决的庄稼灌溉难题,于是四处筹资300多万元,打了14眼深井,并全部配齐配套灌溉设施,群众浇地难题得到解决,全村一年增加收入4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多元。农业灌溉用水解决后,他又自掏腰包,出资十几万元打了一眼吃水井,让村民免费喝上干净水。紧接着积极申请高标准农田项目,新铺生产路(水泥路),打了新农用井10眼,为群众农田作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修铺道路50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保质保量完成村内改厕、安装天然气等惠民工程;拆除危房危墙,开展卫生大整治,建文化长廊,修停车场;对村主干道路两旁、村内小花园进行绿化美化……在韩流群的带领下,韩常村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加速键”,让乡村面貌开启“美颜”模式。


  “村里有多少家底,能办多少事;集体经济如何进展,怎么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种什么赚钱多,种什么风险大……”当过企业家的韩流群还算得“一笔好账”,对村财务的每一笔收入、支出都严格把关,让资金得到充分合理地运用。


  “村子要发展,没有经济不行,没有文化也不行。”韩流群表示,近年来,韩常村“两委”班子积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邀请专家学者实地考察,把韩愈文化、中国楹联文化、中华书法艺术瑰宝有机融合成一体,按照“一户一特色”为群众设计悬挂楹联,举办“楹联节”、书法培训等主题活动,在全村悬挂明清、民国和现代楹联400多副,将楹联文化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之中。2020年7月,韩常村被授予“河南省楹联文化第一村”暨“河南省楹联文化创作基地”,这为韩常村进一步打造农村文化产业奠定基础,为发展“文旅结合”铺就道路。


  “实实在在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是韩流群一直坚守的做人为官准则。十多年来,他深耕农村基层,勤勤恳恳、廉洁为民,交上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也因此获得了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郑州市“百优”党组织书记、郑州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