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勤廉榜样朱江:忠诚 爱生 勤勉 自律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崔程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朱江老师以其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德、勤、廉标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一、绝对忠诚

朱江同志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他始终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以德为先,修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除了政治坚定,朱江同志在勤廉方面也表现出色。他做到了“勤廉并举”,既有勤廉为生的可贵精神,又有廉洁自律的可贵品质。他以勤奋教学为己任,乐于奉献,率先垂范,开拓创新。同时,他始终保持严守政治纪律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

朱江同志对教育事业绝对忠诚。他始终坚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严守教育纪律,从不越雷池一步。在面对各种诱惑和困难时,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准则。他以身作则,影响着身边的教师和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师德典范。

二、敬业爱生

朱江同志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他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团结带领教研室老师勤奋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特别是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有过硬的业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朱江同志在立德树人、工作业绩、个人品质等方面得到了广大师生群众的普遍认可。他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组织纪律观念强,秉公办事、廉洁从教,没有任何不良反映。

17年的教学生涯,使他深深地意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与重大。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修养到无愧人师的地步。除了教学工作以外,他还担任了视传与工美教研室主任这个重要的岗位,参与实训室建设培训与双师型教师培训,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参与省级精品课程视频资源库设计与录制,参与校级活页式教材编写。这些工作始终让他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来自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思想方针。

三、勤勉笃行

作为文化艺术学院工美教研室主任,同时又是党员教师,朱江老师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带领视传工美教研室参加2022 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团队作品《黄河吉祥虎版画艺术及衍生品设计》荣获省级二等奖。此次比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的发展。

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持续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2022年度市社科联组织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中进行了传统非遗项目木版年画展演。

20228月参加教职工志愿者文化宣传进社区活动,受到社区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积极主动的参与留校职守工作,关爱留校学生,负责接送发热学生前往隔离点,配合学院领导完成了艰巨的抗击疫情工作。

朱江老师也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教学专业能力,教学团队成功申报了省级非遗研究中心,指导学生参加双创大赛,以及省内各项技能比赛。针对视传专业与工美非遗文化建设,他积极参与社科联举办的2023年省台联组织的在豫台胞过年文化宣传活动以及3月份会展中心举行的学雷锋志愿者文化宣传活动,展演的木版年画受到台胞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多次组织教研室老师前往兄弟院校院校非遗实训中心学习考察非遗文化展馆项目,做好工美专业实训厂房改造规划,日常管理,为实训室发展出一份力。同时在他任班主任期间,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经常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学习目的教育以及树立自信心的教育。

四、廉洁自律

朱江同志在作风上,能做到自重、自警、自励、自律,反思不足,自觉接受监督,廉洁从教。团结同志,关心同事,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树立起了一个的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严格自我约束,从没有利用工作之便获取一已私利,没有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行为,坚持原则,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支持。他始终坚持廉洁是教师立教之本,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时刻提醒自己要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和工作中。

廉洁从教是教师堪称人师的人格前提,是社会对教师素质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育人的品德基础。教师廉洁从教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他在学院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中讲到过:对于工作中的不足要时刻警醒和反思,一是工作方法守旧,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是应付检查,形式主义严重,走以前的老路,按老方法办,做“牢靠”事。二是业务不精,停止不前,不学习新知识,只求一时过得去,不求长远,心中没有压力感。三是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是原则的大问题,不愿伤和气,利用工作之便,为他人开方便之门,对学校公物管理仍不够严格。这几点都是要坚决杜绝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今后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对照党章和党规党法检查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作风上,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领导的决定和决议,服从安排。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廉洁奉公,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在工作中要始终牢记职责,保证洁身自好。

朱江老师一直把“俭以养德, 廉以养教”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作为教师,“心底无私天地宽”,同时也时刻以自己为榜样提醒身边的同事共勉,强调“廉洁奉献”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不断修养身心,加强专业教师的学识水平,关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真心爱生如子,献身教育,他是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用博爱为学生撑起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