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八项规定两周年:8万多人被处理 动真格成共识
来源:
时间:2014年12月04日
责任编辑:郑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2-04 09:09:17 浏览 69 人次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转眼,整整两年过去了,八项规定精神不仅有力地推动着党的作风建设,还对社会风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动真格成为共识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59人。其中,2014年全国已查处37370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涉及51235人,有15494人受处分。与截至2013年底的情况比,今年受党政纪处分人数翻了一倍。

“八项规定刚颁布的时候,很多人和我一样,以为过一段时间就不会抓了。可是没想到中央这次真的下了决心,不仅没有放松的意思,反而对八项规定的执行越来越严了!”这位基层干部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真实想法。2013年,一项“民众眼里的作风转变”的网上调查也显示,受访者中64.23%担心“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百姓的最大疑虑是“八项规定会不会只是一阵风”。

2013年初,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初显:领导人出行不封路,北京长安街很少见到交通管制;各地两会会场均不摆设横幅、鲜花;一些高端餐饮悄然变身廉价“团购”;奢侈品销售增长大幅下滑;年关临近时,贺卡、挂历不再满天飞……

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头。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就要紧盯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持续监督不松懈。2013年“五一”前夕,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分头约谈53家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去年中秋、国庆之前,中央纪委发出通知,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11月份,中央纪委又发出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今年“五一”、端午前夕,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分赴7地考察调研,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进行督导;今年“五一”和中秋、国庆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两次开通周周通报专栏,每周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进行集中曝光……正是在这样持续不断加码的强力监督下,“动真格”成为全国上下对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共识。

用制度管住不正之风

两年来,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央先后多次开会研究,进行专题部署。中央党政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铺张”,消除“楼堂馆所的豪华”,打击节日不正之风……这些规定,有的是对八项规定的细化,以增强落实的针对性;有的是对八项规定相关内容的拓展和深化,为八项规定赋予更深刻的内涵。

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2013年1月,继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从去年到现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章陆续出台,《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等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正一步步迈出坚实的步伐。

越往后顶风违纪查处越严


在一栋栋普通居民楼外表之下,会所内依然古色古香,格调高雅;有的“农家乐”酒食不再标价,一日仅供一桌;有的考察团刚到河南学习完焦裕禄精神,回到本地就在机关食堂大吃大喝,接受超标准接待……

在各地落实八项规定并取得显著效果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往往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部分人还心存侥幸,阳奉阴违。

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网友们晒出18种隐蔽手法,包括送礼改送电子礼品卡、公款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公车私用变私车公报、巧立各种名目滥发私分奖金等等。

对此,中央纪委多次强调,要严格执纪,对打折扣、搞变通,穿上“隐身衣”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将及时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且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提出警告,越往后顶风违纪者将查处越严。

两年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转作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向广大人民证明我们党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记者 姜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