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贪官忏悔录
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责任编辑:ay2

一个人干了坏事总是会留下痕迹的

浙江省财政厅农业处原副处长阮文秦受贿后提心吊胆.但心存侥幸让他错失了退赃机会。

阮文秦,浙江省财政厅农业处原副处长,2009年1月3日被杭州市拱墅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08年初,阮文秦在任浙江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期间,利用负责农业产业化财政资金管理的职务便利,在企业申报相关农业产业化项目补助、扶持资金过程中,收受或索要相关企业负责人、联系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3.5万元、美金7000元及价值人民币7500余元的银币2枚。

我失去了前进的指挥棒

1984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浙江省财政厅.1985年开始从事财政扶贫工作.这一干就是20来年。据我所知.我是全省省级机关中从事该项工作年限最长的干部。

开始时.在本职工作上.我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上的付出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工作还不到6年.我就当上了农业处的副处长.负责财政扶贫资金和部分支农专项资金的管理。由于专业比较对口.而且毕业后自己一直没有放松与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所以我的业务能力可以说是出类拔萃的。

对于工作.我有自己的看法.认为业务干部只要业务精通.工作能抓得起就可以了.至于日常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等那些虚的、看不到业绩的事情.是政工干部的事.与我没什么关系。于是.单位发的不少学习材料都被我弃之不看.或束之高阁或扔进纸篓。慢慢地.我的思想境界已经没有了政治高度.头脑里没有了廉洁意识.原有的警惕性也逐渐放松。之后.企业老板们一个个来了.给我送来了“酬劳费”、“辛苦费”.面对这些“好处”的诱惑.我在稍许挣扎之后.就伸出了双手一一笑纳。

不知道.这可不可以归结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直到被纪委叫去谈话.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是多么的贫瘠!我知道.这是因为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那就是我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奋进的动力———政治学习这一支前进的指挥棒!

现在我才终于明白.只有绷紧政治思想这根弦.自己所掌握的业务知识才能真正服务于民.否则只能沦为谋一己之私的手段和逐步走向堕落的标尺。而我.就是最好的明证。整日担惊受怕可仍心存侥幸

自从收受了企业老板们送来的钱财后.我就一直提心吊胆.整日担惊受怕.白天在大家面前装得和没事人一样.晚上却经常失眠.担心自己做的事有朝一日会东窗事发。毕竟.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干了坏事总是会留下痕迹的。陈毅同志曾说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话时常会在我脑海中浮现。

就在2007年3月股市较好的时候.我投资的股票也赚了不少钱。当时我曾想着把自己收的钱财给人家退回去.免得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可最后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我没有把钱还回去.心想这种事只有收受双方知道.只要没有别人扯进来是出不了问题的.倒霉的事不一定就会轮到我的头上。甚至有时候还自我安慰.我收的那些钱财既不是偷来的也不是抢来的.都是老板们主动自愿送来的.况且对国家财产又没造成损失.怕什么?再后来.股市大跌.我投资的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因此退还钱财的念头就被我淡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直到东窗事发.我才真正明白古人所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深刻含义.但为时已晚。

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

我知道.都是因为自己放松了思想改造.才没能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没能守得住拒腐防线.直至沦落为一名罪犯。我的悔恨、悲痛之情已难以用语言来表达。

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不仅影响了我省财政厅的廉政教育和财政支农工作.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给党和政府的脸上抹了黑.而这种形象的损失是短期内难以弥补的.我成了党和人民的罪人。我对不起党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对不起单位领导、同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也对不起生我养我如今已年逾古稀的父母.对不起朝夕相处的家人。

每每思及此处.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我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追悔莫及.什么叫痛不欲生.什么叫生不如死。有几次.我都恨不得马上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此来谢罪。尤其是刚进监狱的那段时间.我的思想波动很大。这些都被检察官和管教干部看在眼里.他们多次找我谈心.帮我分析自己的犯罪原因。在他们的开导和教育下.我逐渐意识到.自己过去铸成的大错已无法更改和挽回.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罪服法.积极改造.悔过自新。

记得一位先哲说过.一个人如果不是从1岁向80岁生活.而是由80岁向1岁生活.那么这个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如果真能这样.我并不期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伟人.只希望自己做一个清白的人.做一个光明正大、踏踏实实的人。可这也只是如果而已。

如今.能有机会从灵魂深处反思过去.剖析自我.也算是我的人生幸事。毕竟我的心灵可以不再贫瘠.我的人生路可以不再荒芜.我可以清醒地走向新生。对此.我充满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