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许志锐的悔过书:钱财名利放一边,心境自然就宽阔
来源: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责任编辑:ay2

被关进看守所后,许志锐对人生有了刻骨铭心的感悟——

钱财名利放一边,心境自然就宽阔


许志锐,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江西省出版总社原社长(正厅级)。1997年至2005年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贿赂200余万元。2006年9月,南昌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这是1月29日许志锐在看守所中写下的悔过书。

今天是大年初一,是相互拜年、互致问候、欢度新春佳节的日子。可以想象,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热闹,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精彩。但这一切都不属于我,失去了自由的我,一切都很无奈。现在的我,没有了问候的电话,没有了拜年的短信,高墙铁门把这里与外界隔绝开来,没有一丝过年的欢乐,只是远处不断传来的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提醒我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身陷囹圄,我多想回家过年,可是昔日美好的家庭已不复存在,家中的亲人已各奔东西。家破了,人散了,亲人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原本有一个不错的家,有过家庭的温馨、欢乐和幸福,也曾被许多人羡慕过。但是,我亲手把这个美好的家打碎了。家破了,人毁了,自己受罪,连亲人也跟着受罪,我痛心啊。是我的一念之差毁了这个家,我种下的苦果,本应由我一人去尝,没想到却连累了家人,我后悔啊。失去自由的我深深领悟到,自由在人们享有它的时候,感觉不到它的可贵,就像太阳、空气那样,一切是那么自然,可一旦失去了,人们就会实实在在体会到自由的宝贵。

记得刚进看守所不久,我写过一首小诗:“冬日斜阳倚墙照,窗外小鸟林中跳。墙高庭深兰花瘦,空怀壮志仰天笑。”

那是一天中午时分,冬日太阳本来是暖洋洋的,但我只能看到太阳斜照在牢内的高墙上,小鸟在窗外的树林中叽叽喳喳,自由飞翔,但我却被关在高墙内,我是有梦难圆,有家难归,只好苦中作乐,仰天苦笑。

当时的情景,当时的心态就是这样的,但那毕竟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一切都想开了。人生最难处置的是什么?是钱财。人生最难放下的是什么?是名利。钱财、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要人想通了,想透了,将钱财、名利放在一边,心境自然就宽阔了。我已经是知天命的人了,又经历了大灾大难,对人生也有了刻骨铭心的感悟。人贵有自知之明,人又难有自知之明,人们总是相信自己的感觉,而不太重视前人的教训,这也是人的可悲之处。等到有大彻大悟的时候,又为时已晚了。然而,时光不能倒流,人世间也没有后悔药。这段日子让我明白了许多事理,反思人生,我活着到底为什么?如果一切从头再来,我应当有怎样的活法?我未来要得到些什么,怎样去得到它?思来想去,我现在的人生目标就是四句话:健康长寿、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平安快乐。至于钱财够用就好,名利乃身外之物,不可强求,顺其自然最好。如何实现这个人生目标?就是今后为人要朴实本分,踏踏实实做事,谨慎择友,知足常乐。其实,平平淡淡、平平安安,才是真生活,不至于一生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困。

现在,我已失去了地位、权力、金钱和荣誉,失去了心爱的事业,失去了舒适安定的生活,失去了人间最宝贵的东西——自由,另一方面,我得到了精神上的解脱。两个月前,我的人身是自由的,但精神压力大,每天担惊受怕,说得夸张点是惶惶不可终日,生怕事情暴露。其实错误也好,罪过也好,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知错不悔、知罪不改。既然我已选择了自首坦白的道路,就一定会好好配合司法机关尽早把案子完结。人生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真希望能早点回归社会,发挥余热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以弥补自己的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