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贪欲洪水冲毁了思想的“闸门”
来源: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责任编辑:崔程

滔滔河水,奔流不息,润泽了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河湖之水,乃是万物的生命之源,而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原主任、党委副书记李运来,却将这“生命之源”当成“生财之本”,先后将大量巨额财产悄无声息、源源不断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李运来,男,1966年4月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学士。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主任,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党委书记,北京市东水西调管理处主任,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主任、党委副书记。

经查,李运来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现金、银行卡、房产等计220余万元,涉嫌受贿罪;将100万元公款占为己有,涉嫌贪污罪;其家庭财产中900余万元不能说明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此外,李运来还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18年11月23日,李运来被北京市海淀区监委立案调查,2019年4月28日,李运来涉嫌职务犯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8月19日李运来被北京市水务局党组开除党籍,2019年9月9日李运来被北京市水务局开除公职。

一位曾经年轻有为的正处级领导干部,何以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李运来一案令人警醒。

突破思想“底线” 欲望洪水一泻千里

2018年5月,海淀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组成核查组,对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主任李运来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李运来涉嫌严重违法的犯罪事实渐渐浮出水面。

李运来,1988年7月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和治河工程专业,因成绩优异被分配到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水文科工作。

“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对我这个在城市生活长大的孩子来说反差挺大。三月的河水冰冷刺骨,我毫不犹豫地下河测量地形,结合所学,不断改进测量方法和计算方法,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初入社会,李运来把满腔热情都倾注到了水利事业上,吃苦耐劳、勤于钻研,很快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认可。

工作第二年,李运来即被提拔为水文科科长助理,并被选派参加官厅水库的物理模型试验。试验结束后,项目组发给李运来3000元劳务费。这笔劳务费相当于李运来四年工资的总和,但他毫不犹豫地把3000元上交给了单位。“当时没多想,就是觉得国家已经给我发了工资,我不能再拿额外的劳务费。”

工作刻苦努力,“好运”也随之而来。1994年,李运来在参加工作的第6个年头,被任命为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2003年,37岁的李运来被提拔为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主任,成为了一名年轻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不良风气在社会上蔓延开来,本来很正常的工作关系、办事流程、工作报告等开始‘变了味’,不请客送礼,事情就不好办,这对我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动,特别是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私欲和贪念开始萌动,主动置身于请客、送礼、收礼的歪风邪气中。”李运来在分析思想根源时说。

作为单位“一把手”,对外交往变多了,诱惑也随之增多。2003年,京包铁路跨官厅水库新建桥梁项目上马。李运来带领管理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梳理水库资料、提供地形数据,协助建设公司顺利完成了新桥建设。项目经理为了表示感谢,送给李运来一万元 “辛苦费”。

“这个钱我不能要!修桥是国家行为,我们官厅水库管理处理应全力支持配合,这也是分内之事!”李运来坚决拒绝了对方“好意”。

时隔不久,项目经理再次把钱送上门,伴随着“声声入耳”的感激和致谢,李运来也觉得因为自己给予了一定的帮助才能使项目圆满完成,收点“辛苦费”也没人知道。这样一想,李运来便“顺水推舟”笑纳了“一万元”。

思想一旦决堤,欲望的洪水将淹没一切。从一万元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巨额贿赂,李运来胃口越来越大。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凡事都拿利益来衡量,有时不收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

2004年至2007年,经李运来运作,个体老板崔某忠在官厅水库管理处的黑土洼湿地建设工程中相继承包了砂石料供应、土建及道路施工等多项工程,期间,李运来收受崔某忠贿赂10万元现金。

2010年4月,李运来任东水西调管理处主任期间,在奥园高尔夫球场违规租赁东水西调管理处房子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高尔夫球场鲍姓经理现金购物卡10张,计99900元。

利用职务之便 大肆敛财不收手

2007年6月,李运来看到股市行情向好,想投入更多资金,便动起了“借鸡下蛋”的歪脑筋。

6月初的一天,李运来将官厅水库后勤部门会计刘某某叫到办公室,询问单位职工食堂账上的资金情况后,安排刘某某从食堂账上转100万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刘某某按此照办,于6月6日将100万元转至李运来个人银行账户。6月8日,李运来便将这100万元全部投入股市。

“当时股市行情较好,我本想借用单位的钱来炒股,挣点钱后,再把100万元还回去。但2007年12月,我就调离了官厅水库。”

“后来想还钱,但由于只有我和刘某某知道,而且单位换了新领导,还钱不好操作,后来也没人过问此事,我就抱着侥幸的心理一直没还这笔钱。”李运来在接受审查时说道。

欲望是一个无底洞,尝到了权力的“甜头”后,李运来对金钱的欲望就如同开闸的洪水,一泄如注,一发不可收。

2010年6月,北京瑞君阁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河湖管理处签订房屋置换协议,约定瑞君阁公司将其一处900平米的房屋提供给河湖处作职工食堂使用,并以此置换河湖处位于海淀区双槐树电站院内的一处2300平米的管理用房和1万余平米空地。2010年7月,瑞君阁公司在未取得建设手续的情况下,新建改造了12栋违章建筑,总面积达6000余平米,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1年,北京市规委和海淀区政府向河湖处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和《强制拆除决定书》。

2011年11月,李运来调任河湖处主任。瑞君阁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君,为谋求李运来“帮忙”保全这些违建,于2012年10月向李运来赠送了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一套别墅,价值173万元,登记在了李运来儿子的名下。

李运来明知瑞君阁公司及李某君有请托事项的情况下,依然接受了这套房产,并为儿子办理了房产证。

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李运来收受李某君的房子,自然在决策权衡上积极想办法、谋对策。李运来打着河湖四所、防汛仓库搬迁等理由,研究确定了“拆五留七”整改工作方案并报上级机关,上级机关批准了“拆五留七”方案,最终拆除了1000多平米,保留了5000多平米。有了李运来这把大“保护伞”,瑞君阁公司有恃无恐,在未拆除的房屋上,又大肆加盖违建,并在装修后出租给他人用于盈利,从中获取巨额经济利益。

李运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的初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处不在的贪念和不断膨胀的私欲,明知“饮鸩止渴”,却仍“甘之如饴”。

2013年5月,四川资中孙鲶鱼饭店老板孙某书为感谢李运来在租赁河湖管理处门面房一事中提供帮助,向李运来行贿存有3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一张。租赁5年后因政策原因不能再出租,李运来担心“东窗事发”,于2018年9月,通过网银给孙某书儿子的银行账号转回了30万元。

习惯成自然。李运来总觉得“帮忙”了就应该有回报,除了银行卡,现金以外,他还收了很多购物卡。

为了将购物卡变现,李运来在双安商场附近找到一位回收购物卡的谭老板。经查:2012年11月至2015年8月,谭老板先后向李运来的妻子、儿子及重要关系人的银行账户转入购物卡变现金额,共计206.3465万元。

令人深思的是,李运来的前任、北京市河湖管理处原主任李柱在任职期间,利用外包河湖工程向建设单位索贿,并以虚报工程、私设账户等手段贪污公款,涉案金额巨大,终审被市高院判处死缓。而李运来作为继任者,仍不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反而如法炮制,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敛财,疯狂受贿,将制度原则、党纪国法抛在脑后。

理想信念丧失 不信马列信鬼神

2012年5月,李运来妻子因病离世,在整理妻子的遗物时,他从家里柜子里、抽屉里、床铺下整理出400多万元现金。李运来心里清楚,这些钱都是别人求他办事时送的,他交由妻子保管。面对一捆捆、一堆堆钞票,李运来在占有欲的驱使下根本“刹不住车”,他彻底挣脱了纪律“防线”,先后三次将现金装到双肩背包里,分别将钱存入了自己和孩子的银行账户。

经查,李运来及其妻子、儿子、重要关系人银行账户,从2003年起频繁存入大量资金,共计1578万余元。扣除夫妻二人合法收入和已交代的贪污受贿金额,还有900多万元不能说明其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案发后,海淀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搜查李运来办公室时发现,他的办公室门框上贴着红色纸条、枕头下压着“护身符”、记事本上写着“般若波罗蜜心经”,座椅后放着“靠山石”……这一系列情景,都与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格格不入。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2012年7月,李运来独自前往湖北襄阳某寺庙,为病故妻子“办法事”超度亡灵,并在此拜师皈依佛门。此后,李运来经常念佛诵经,企图“念”出好运气、“卜”个好前程。

“我拜佛祈福不过是寻求一丝心理安慰,祈求菩萨护佑我所犯的事不被发现、不被查,希望仕途一帆风顺,但最终还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李运来交代。

“李运来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不注重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政治意识淡薄,理想信息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严重违背党的信仰,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办案人员、海淀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波峰说。

除了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李运来也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和对组织的忠诚坦白:2014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李运来瞒报夫妻名下股票金额966万元;2015年,隐瞒股票金额1253万元。2014、2015、2016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均未上报夫妻及儿子名下共计四套房产情况,严重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此前,李运来因办公面积超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一名能力再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只要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李运来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置若罔闻,把党规党纪、工作规则束之高阁,从“实干家”发展到腐败分子,逐渐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观,导致最终破纪、破法,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

“平时对党纪条规的学习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入心入脑,没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没有守住底线,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诱惑,对人民犯了罪,对不起党的教育和组织的信任关怀,真是悔恨不已。”李运来在忏悔书上写道。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鲍雷说。(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 王怡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