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监督故事 | 集体资产不姓“私”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责任编辑:崔程

“我心存侥幸,认为自己的行为不会被群众发现,说到底,还是自己的思想认识出现了偏差,纪法意识淡薄......”近日,商水县平店乡纪委对刘桥村党支部书记卢某宣布处分决定时,卢某悔不当初。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我们村支书卢某私自处置集体土地且逾期承包……”去年年底,平店乡纪委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卢某违规处置村集体资产等问题。

集体土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平店乡纪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通过实地勘查、入户谈话、查阅村室资料台账等方式认真核查举报内容。

经初核发现,2006年该村经“四议两公开”将刘桥小学北5.8亩集体用地承包给卢某,使用时间为2006年9月至2011年9月。承包合同到期后,卢某私自以村委的名义将该集体土地再次承包给自己。

调查组在掌握相关情况后,随即找到卢某进行核实。

“我承包的土地是经村‘四议两公开’表决的,有承包合同,这些举报内容都是村委其他班子成员恶意污蔑。”卢某非常抵触。

看着承包合同,调查组犯了难,难道是真的有人诬告陷害?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过仔细比对,调查组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份承包合同上,村委其他人员的签名和第一份上的不太一样!”于是,调查组立即联系有签名的村委人员一一进行核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乡纪委掌握的相关证据逐渐完善。在调查组的多次谈话后,卢某终于道出了实情。

原来,在2011年第一次承包合同到期后,卢某趁村委换届之际,其他新任村委委员不了解该土地使用情况,私自伪造承包合同,继续使用该土地。

经查,卢某因使用集体土地逾期未退,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8亩集体土地被村委收回,并按照规定程序重新发包。

针对此案暴露出来的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以案促改集中行动,着力解决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截留或冒领惠农项目资金、坐收坐支集体资金等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助力乡村振兴。(袁媛 白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