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05日
责任编辑:郑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 42 号)的精神和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2016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豫教党〔2016〕32号)部署,现就进一步健全我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市有关惩治预防腐败会议及文件精神为指导,在梳理权力清单的基础上,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管理,深化权力公开,细化防控措施,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有效的廉政风险体系,不断推动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学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强力推进、纪委组织督促、部门(系)创新驱动、全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权力运行的过程中查找廉政风险,针对风险建立防控措施,增强防控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坚持重点防控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全面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部门(系)和重点环节风险的防控;坚持制度建设与信息化防控相结合,提升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实践,针对不同部门(系)的不同特点,科学运用现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工作,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目标

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推进院、部门(系)两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院各层级、各部门(系)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网络。通过努力,达到预防腐败效果更明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基础性作用发挥更显著的目的。

四、工作步骤

(一)成立组织机构。学院和各部门(系)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主持梳理本部门(系)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审定防控措施、完善自我防控体系,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商讨监督、防控举措,并将会议记录和图片等资料及时向院纪委报送。

(二)梳理权力清单。各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

小组负责人按照职权清晰、权责一致的要求,认真对部门(系)职责权力进行梳理,列出权力清单。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职责、办理人(即直接责任人)和监督人等,填写《部门(系)权力清单》(见附件1),并及时报院纪委备案。

(三)科学评定风险等级。根据部门(系)的权重、处置资产(物资)资源量、自由裁量权大小、发案量、媒体曝光率以及违规行为后果等因素,对各部门(系)权力清单和重点防控事项的各类风险进行系统评估,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在《部门(系)权力清单》(见附件1)中标出,并在工作时注意突出重点,实施有效、有针对性的防控。

(四)强化重点防控。所有和人、财、物有直接关系的事项即为重点防控事项。各部门(系)负责人要在梳理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按照“程序严密,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绘制“重点防控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一项重点防控职权的工作流程、每一个环节的办理人和监督人,填写《部门(系)重点防控事项工作流程表》(见附件2)报院纪委备案。

(五)健全防控措施。各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重点从完善岗位职责、健全业务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业务制度设计和运行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培训审查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管理不当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思想作风等问题导致的廉政风险;从加强监督检查、惩处问责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控因监控不力导致的廉政风险。同时明确完成防控措施的时间和责任人,填写《部门(系)重点防控事项防控举措表》(见附件3),并报院纪委备案。

(六)完善院系两级防控体系。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将从部门(系)《权力清单表》、《重点防控事项工作流程表》和《重点防控事项防控举措表》列出“三重一大”工作事项作为一级风险点重点防控,并提交院党委审核,为以后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督查和大额资金使用等的审计做准备。

各部门(系)根据本部门(系)各项职权运行的特点,将二、三级风险点的防控事项提交各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将防控责任落实到相关领导身上,建立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真正实现对廉政风险的齐抓共管,形成严密管用的防控体系。

(七)建立学院动态管理机制。院纪委将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年度考核等方法,对各部门(系)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与各部门(系)2016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考核挂钩,努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纠正存在问题,修正风险内容,完善防控措施,形成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循环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应切实发挥领导作用,指出工作重点,提出方法和要求。院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的作用。各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把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认真梳理涉及组织、人事、财务、招生、科研、招标、采购、维修等事项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切实把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各部门(系)于5月20日前将部门(系)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字后的《权力清单表》、《重点防控事项工作流程表》和《重点防控事项防控举措表》报送院纪委,电子文档发送到院纪委邮箱(zzlyjjw@163.com)。

(三)加强督查,建立机制。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各部门(系)工作责任人、监督人和部门(系)进行奖惩的一个重要依据。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机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对策措施,逐步建立具有岗位特点、学院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

1.部门(系)权力清单

2.部门(系)重点防控事项工作流程表

3.部门(系)重点防控事项防控举措表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