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0:00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

(2014年6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正能量,现就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文明河南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文化建设在河南的具体化,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领,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站在推动河南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举措和创新实践,有利于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文明河南建设是凝神聚气的灵魂工程,是提升公民文明素养的基础工程。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人们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增强道德自信自觉,培育崇德向善理念,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是优化发展环境、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条件。发展环境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迫切需要提升文明程度,改善发展环境。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全面提升河南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提供条件。

(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社会文明程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前,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充满新期待,对提升道德水平诉求强烈,呼声很高。推进文明河南建设,有利于生产、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解决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人际关系和谐,提升人们幸福指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以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为重要切入点,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拓展、深化、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目标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全面提升河南形象,用正确的舆论导向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

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强化诚信建设和法治建设,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健全完善网络管理体制机制,依法强化网络信息管理,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导权,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工作方针,建设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中国国情和河南省情、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文明;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坚持继承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坚持中完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与时俱进;坚持综合推动,充分运用教育、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使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持之以恒,务求实效,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三、工作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以此作为文明河南建设的切入点,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公民道德素质显著提升,社会文明风尚进一步形成。

(一)道德建设

1.增强道德观念。道德是文明的基础,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是文明河南建设的核心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宣传教育,促进道德认知认同,引导全省人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明白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形成以德立身、以德为政、以德兴业观念。在全省城乡广泛开设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评议、道德修身等活动,形成更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教育平台。

2.细化道德要求。抓好重点行业道德建设。加强官德建设,廉洁奉公,服务人民;加强医德建设,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加强师德建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加强商德建设,重诺守信,文明经营。各级各单位、各行业各部门要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细化要求,纳入干部职工文明行为规范之中,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职责、职业操守、家庭责任。

3.促进道德养成。深化拓展道德实践活动,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经济社会管理各领域,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各方面。大力倡导和推行礼节礼仪,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河南人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德守礼;大力倡导和推行孝老爱亲,加强以孝道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培养人们的孝心、爱心;大力倡导和推行勤劳节俭,倡树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系列行动,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丰富内容形式和载体手段,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二)法治建设

1.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规范社会成员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最基本要求。要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认识,引导人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使遵纪守法成为人们的基本行为规范;引导人们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自觉,把法律规定作为是非曲直的重要判断标准;引导人们把法律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终结底线,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2.普及法律知识。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主要载体,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抓好各类群体的法制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法治宣传教育通俗化、普及化、大众化,提高全省人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3.坚持依法办事。推动各级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政法机关公正执法司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省人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自觉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推动人们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不做突破法律底线的事情。把道德自律性与法治强制性统一起来,加强对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的矫正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诚信建设

1.增强诚信意识。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良性运行的道德基石。加强诚信教育,传播信用文化,普及信用知识,引导全省人民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行为准则。推动宣传教育、自律他律、管理惩戒相结合,把诚信教育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过程,把诚信要求体现到各行各业,贯穿到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不断强化全省人民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观念。

2.推进诚信建设。制定《河南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立政务信用评价、监督制度机制,加强对政府履行职责的监督考核。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建立激励、约束、惩戒机制,制定出台社会法人、自然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深化执法公开,确保司法权力透明运行,完善执法检查、执法巡查办法,促进公正司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诚信活动周、诚信兴商宣传月等信用公益活动,总结宣传诚信典型,树立诚信风尚。

3.建设信用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信用信息评价机制和征集机制,构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有步骤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入手,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工程建设、民间融资、保障房、医疗、法院审务等领域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征集、评估、披露、使用等制度。推进信用产品社会化应用,建立信用信息发布查询系统,依法使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

(四)服务型机关建设

1.增强宗旨观念。党政机关是服务人民的重要部门,建设服务型机关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倡导“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尽责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强化大局意识,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提高素质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两转两提”活动。

2.转变职能,提高效能。调整和规范政府管理事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解决好监管职责缺位和越位问题。推广一门受理、联审联批、多证联办等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全流程公开审批机制。完善窗口办公,实施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推进电子政务,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办理、信息发布功能,提高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水平。推行政务公开,实现阳光政务,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推进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社会化评价机制,畅通人民群众投诉渠道,加大问责力度,提高各级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

3. 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活动,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六问六带头”。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工作机制,提高党员干部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破解难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道德、诚信、法治等方面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单位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改进和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开展“文明河南·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推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明河南形象的文艺作品。探索运用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方法,拓展爱国主义、法治、廉政等教育基地功能。利用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廉政教育、诚信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建立先进典型推荐长效机制,推出更多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善行义举榜,褒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好人好事。设立河南文明勋章,表彰奖励文明河南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二)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文明河南建设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党报党刊主流媒体优势,开设专题专栏,刊发言论评论,搞好深度报道、跟踪报道,礼赞好人好事,曝光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发挥新兴媒体优势,运用手机报、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正气,扩大正能量。围绕树立文明河南好形象,主动设置议题,定义话语体系,引导舆论走势,讲述河南好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推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强化宣传效果,营造浓郁氛围。

(三)抓好创建活动。突出创建活动思想内涵,围绕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推出更多更有效的实践载体。深化和拓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修订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文明市民等创评活动。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抓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社区和部门行业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文明诚信企业、市场、商户等创建活动,实施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开展万家企业综合诚信承诺、千家企业诚信示范创建、百家企业诚信典型示范活动。把服务型机关建设纳入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之中,各级党政机关要制定文明规范,明确服务标准,加强监督考核,推动基层单位、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完善法规制度。围绕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加强法规条例、政策制度的制定实施,把文明河南建设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建立完善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的法规条例,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约束,形成有利于文明河南建设的法治保障体系。建立诚信红黑榜,公示宣传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贷款授信、贸易结算和商务合作等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对违规失信企业、个人实行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布,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提供政府救济和社会救助,在就业、生活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照顾。推动和引导各类群体建立自律公约,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学生守则等,促进社会成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推动和引导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

(五)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明河南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研究部署,推动任务落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是文明河南建设的牵头部门,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党委、政府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发挥职能作用。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文明河南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社会组织大力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检查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文明河南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各地各单位积极创造工作亮点,打造工作品牌。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关闭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 豫ICP备05027355号

Copyright©2022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