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推荐阅读 >> 正文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题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0:17     责任编辑:李威      来源:郑州文明网     浏览次数: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题库

  一、填空题

  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       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2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     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3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3、《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            日起施行。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4、《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                       的工作原则。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奖惩结合、系统推进的原则。

  5、《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            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从而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从而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6、《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的     、    、    、     建设。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7、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       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8、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    、  、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9、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       ,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 职责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0、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      ,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11、《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答:《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 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13、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       ,积极支持、参与       工作。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  结合自身实际   ,积极支持、参与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4、国家公职人员、公众人物应当在       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答:国家公职人员、公众人物应当在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15、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      、社区     、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     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文明公约  、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行业规范 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6、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以提供                     等方式参与文明行文促进工作。

  答: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以提供 资金 技术 劳动力 智力成果   媒介资源 等方式参与文明行文促进工作。

  17.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引导,开展      宣传和     ,宣传报道      ,传播      ,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答: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引导,开展 文明建设宣传和 舆论监督 ,宣传报道 先进典型 ,传播 美德善行 ,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18.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         、团结友善、勤俭自强、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 爱国守法 明礼诚信 、团结友善、勤俭自强、 敬业奉献

  1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着装    ,言行举止文明,不得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20.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依次排队

  2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     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       、生活。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22.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

  2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        物品。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2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    、  、   等环境。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

  25.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2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不得     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不得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27.《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在      上涂写、刻画,不得     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28.《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在      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29.《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公民不得乱扔    、烟蒂、    、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          等废弃物。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公民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3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   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3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     利用。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

  3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合理消费、       、厉行节约。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33.《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遵守    、宠物的有关规定。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遵守饲养畜禽、宠物的有关规定。  

  3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出行,驾驶机动车行经      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出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

  3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3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      ,并让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

  37.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       指示通行,     行人。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

  38.《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     以外,不得进入城市            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39.《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     或者      ,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4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车行道内          ,兜售、      物品。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 ,兜售、发送物品。

  4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      指示通行。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42.公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      

答:公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43.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    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答: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44.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        停放。

答: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45.公民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非机动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     通过。

答:公民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非机动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过。

  46.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       规范,尊重        

答: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47.公民应当文明旅游,爱护         、旅游    等旅游资源。

答:公民应当文明旅游,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48.公民应当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      ,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答:公民应当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管理,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49.《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家庭成员之间应当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

  5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于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      、    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于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5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邻里之间         文化习俗,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鼓励主动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爱护合理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鼓励主动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52.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     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答: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发布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53.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通过   、   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          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答: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54.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     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义务刊播       ,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答: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  健康  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义务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5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发布广告内容应当     ,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真实  合法 ,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5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捐献              的行为。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57.《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     、捐献行为和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意愿、捐献行为和人格尊严

  58.倡导公民学习    知识,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    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     时予以救助。

答:倡导公民学习急救知识,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予以救助。

  59.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     各类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领域,      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答: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6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                        等先进人物。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61.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    场所、设施设立        ,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人员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遮风避雨等便利服务。

答: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本单位场所、设施设立公益服务点,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人员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遮风避雨等便利服务。

  6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应当依照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        并保持开放。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应当依照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并保持开放。

  63.在           、公用事业范围或者机场、车站、地铁、医疗机构、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         ,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母婴室,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第三卫生间。

答:在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范围或者机场、车站、地铁、医疗机构、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母婴室,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第三卫生间。

  64.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与责任单位签订        ,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65.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       ,定期组织开展文明        ,并向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6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            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67.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         活动。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评选表彰活动。

  68.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     、和      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69.   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答: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7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   、   、   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7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72.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单位,应当宣传      、文明范例,     不文明行为。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单位,应当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范例,批评谴责不文明行为。

  7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           等交通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交通标志标线电子监控等交通设施。

  74.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建设完善   、过街天桥、地下通道、          等市政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建设完善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75.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合理布局,建设完善盲道、坡道、电梯等      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合理布局,建设完善盲道、坡道、电梯等无障碍设施。

  7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      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生活设施;

  77.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             等环卫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卫设施。

  78.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图书馆、      、美术馆、    、纪念馆、体育场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     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

  79.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园、广场等         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园、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

  80.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行政区划、自然地理、居住小区、应急避难场所、公共厕所、街道、楼宇、门牌等      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行政区划、自然地理、居住小区、应急避难场所、公共厕所、街道、楼宇、门牌等地名标志设施;

  81.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          等广告宣传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广告栏宣传栏等广告宣传设施。

  8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           等志愿服务设施。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站等志愿服务设施。

  8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相关交通设施和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保证                  

答: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相关交通设施和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

  84.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     、文明村镇(社区)、         、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5.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业主公约、村规民约,提升   、    、     能力,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业主公约、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86.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完善水、          设施和垃圾、     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完善水、通信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87.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完善    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88.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   教育,推动     ,治理陈规陋习。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文明素养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

  89.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培育弘扬     文化,发挥新乡贤    、   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90.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推动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分离

  91.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完善单位规章制度,     、   、   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完善单位规章制度,科学、民主、规范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92.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规范服务    ,制定服务    ,公开服务   ,优化服务         ,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规范服务  行为   ,制定服务  标准  ,公开服务 承诺   ,优化服务   内容      流程  ,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93.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培育   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          、言行举止文明。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94.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组织开展    活动,   、   工作环境,主动履行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改善、美化工作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95.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    教育氛围,坚持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   、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文明养成教育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96.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    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          学生,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侮辱谩骂体罚学生,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97.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         、心理健康和     养成等教育。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孝亲尊师 礼仪礼节 、心理健康和文明行为养成等教育。

  98.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完善校园    ,开展    的校园文化活动。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99.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100.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     教育,防止校园  ,建设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建设安全校园

  101.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健全并落实   ,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        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健全并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102.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   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      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答: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103.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师生      

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104.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      、文明、       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           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答: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105.民政部门应当加强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                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答: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制止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6.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    、市政基础设施、        、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    、有效    ,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答: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7.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     宣传,及时制止     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答: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108.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     宣传,加强医护人员    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      就医环境。

答: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109.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   、   ,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    等违法经营行为。

答: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110.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        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        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答: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11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         机制。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信息共享执法合作机制

  112.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实行行政执法      ,改进行政执法    ,规范执法    ,推进    ,提高执法效能。

答: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113.郑州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    、   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

答:郑州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居民身份证号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

  114.郑州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      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答:郑州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115.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监督员,协助做好文明行为    、   、  和不文明行为    、   等工作。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监督员,协助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

  116.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          教育。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

  117.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        

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118.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           、    通报。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119.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依法予以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依法予以公开曝光

  120.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             进行劝阻。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121.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           的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劝阻。

答: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劝阻

  122.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      、     ,并        

答: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123.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    、   、   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12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

  125.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12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     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答: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127.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       、     、      ,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答: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128.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        

答: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12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    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答: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130.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没有停车让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的罚款。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没有停车让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二百元的罚款。

  131.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没有避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的罚款。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没有避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二百元的罚款。

  132.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存在没有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的行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     的罚款。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存在没有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的行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 二百元的罚款。

  133.《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处以     罚款。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13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     罚款。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二十元罚款。

  135.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桥、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元罚款。

答: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桥、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五十元元罚款。

  136.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公安机关交通管的部门将   罚款。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五十元的罚款。

  137.行人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   的罚款。

答:行人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五十元的罚款。

  138.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的罚款。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 五十元的罚款。

  139.因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自愿参加与      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的可以不予罚款。

答:因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自愿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不予罚款。

  140.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或     者       职责的行为,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141.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      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42.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违法不文明行为   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违法不文明行为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43.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   、   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举报、投诉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144.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    、   、    的行为,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4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49条规定,郑州    区、郑州    区、郑州   区、        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适用本条例。

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适用本条例。

  二、判断题

  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2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2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2.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 )

  答: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

  3.《条例》适用于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条例》适用于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4.《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组织、公众参与、奖惩适当、总体推进的原则。(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组织、公众参与、奖惩适当、总体推进的原则。(×)

  5.《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同、共荣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同、共荣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6.《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7.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8.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9.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10.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1.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12.《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答:《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14.《条例》中要求,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条例》中要求,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5.国家公职人员、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

  答:国家公职人员、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16.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守则、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职业道德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守则、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职业道德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7.鼓励、支持单位和企业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鼓励、支持单位和企业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8.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宣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不文明行为,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答: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宣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不文明行为,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19.《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爱党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克己奉公。( )

  答:《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爱党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克己奉公。(×)

  20.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

  答: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21.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时听从指挥。( )

  答: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时听从指挥。(×)

  22.公民在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场地及设施设备。( )

  答:公民在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场地及设施设备。(×)

  23.根据《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 )

  答:根据《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

  24.公民可以随意从房屋、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

  答:公民可以随意从房屋、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25.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单位、社区、公共区域等环境。( )

  答: 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单位、社区、公共区域等环境。(×)

  26.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27.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应当街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应当街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28.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可以选择适当区域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可以选择适当区域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29.公民不得在私人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影响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

  答:公民不得在私人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影响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30.公民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

  答:公民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31.公民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

  答:公民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32.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

  答: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33.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适当消费、合理用餐、厉行环保。( )

  答: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适当消费、合理用餐、厉行环保。(×)

  34.《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 )

  答:《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

  35.《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

  答:《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36.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如果机动车信号灯是绿灯,则不用给正在通过的行人让行。( )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如果机动车信号灯是绿灯,则不用给正在通过的行人让行。(×)

  37.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 )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

  38.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时可正常通行。(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时可正常通行。(×)

  39.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40.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叉路口时,观察后无安全问题可加速通过。(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叉路口时,观察后无安全问题可加速通过。(×)

  41.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可以正常速度通过,无需考虑行人。(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可以正常速度通过,无需考虑行人。(×)

  42.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 )

  答: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

  43.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 )

  答: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

  44.公民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

  答:公民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45.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46.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行人可以在车行道内停留、兜售、发送一些物品。( )

  答: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行人可以在车行道内随便停留、兜售、发送一些物品。(×)

  47.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48.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

  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49.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

  答: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50.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

  答: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51.非机动车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

  答:非机动车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52.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旅游团合约规范,尊重当地生活习惯。( )

  答: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旅游团合约规范,尊重当地生活习惯。(×)

  53.公民可以适当听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可以视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参加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

  答:公民可以适当听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可以视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参加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54.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鞭策、强制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

  答: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鞭策、强制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55.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要求公民必须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

  答: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要求公民必须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56.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根据个人需求,随意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 )

  答: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根据个人需求,随意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

  57.公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布和传播任何虚假信息,但禁止传播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

  答:公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布和传播任何虚假信息,但禁止传播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58.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时尚有趣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权力决定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

  答: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时尚有趣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权力决定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59.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生动、有趣,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

  答: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生动、有趣,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60.鼓励和支持公民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

  答:鼓励和支持公民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61.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隐私、捐献时间和人格尊严。( )

  答: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隐私、捐献时间和人格尊严。(×)

  62.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鼓励公民为他人提供竭尽所能的帮助,并予以救助。( )

  答: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鼓励公民为他人提供竭尽所能的帮助,并予以救助。(×)

  63.鼓励和支持公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人员招募方式。( )

  答:鼓励和支持公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人员招募方式。(×)

  64.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

  答: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65.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利用公共场所、设施设立专门机构,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等便利服务。( )

  答: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利用公共场所、设施设立专门机构,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等便利服务。(×)

  66.在机场、车站、地铁、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吸烟室。( )

  答:在机场、车站、地铁、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吸烟室。(×)

  67.在车站、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第三卫生间。( )

  答:在车站、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第三卫生间。(√)

  68.只有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

  答:只有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69.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70.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批评谴责制度和公众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批评谴责制度和公众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71.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监督与检查活动。( )

  答: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监督与检查活动。(×)

  72.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评选与表彰活动。()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评选与表彰活动。(√)

  7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买卖服务、赠送现金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买卖服务、赠送现金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74.志愿服务组织无需专门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

  答:志愿服务组织无需专门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75.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靠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维护志愿者的合理权益。( )

  答: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靠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维护志愿者的合理权益。(×)

  7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参与、考核和时间记录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参与、考核和时间记录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77.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服务组织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现金奖励。( )

  答: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服务组织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现金奖励。(×)

  78.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人物、文明口号、文明事迹,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人物、文明口号、文明事迹,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79.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

  80.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商场、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商场、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81.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生活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生活设施。(×)

  82.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公园、广场、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公园、广场、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83.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对基础设施加强日常检查,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 )

  答: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对基础设施加强日常检查,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

  84.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答: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85.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建设文明村镇。( )

  答: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建设文明村镇。(√)

  86.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基本生活环境卫生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物质生活。( )

  答: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基本生活环境卫生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物质生活。(×)

  87.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

  答: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88.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超市商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集中。( )

  答: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超市商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集中。(×)

  89.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科学、合理、重点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科学、合理、重点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90.国家机关应当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

  答:国家机关应当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91.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

  答: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92.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应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改善、美化生活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

  答: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应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改善、美化生活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93.学校应当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师风、教风、学风。( )

  答:学校应当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师风、教风、学风。(×)

  94.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侮辱、谩骂、体罚学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侮辱、谩骂、体罚学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95.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孝亲重教、礼仪礼节、身体健康和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孝亲重教、礼仪礼节、身体健康和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

  96.学校应当完善校园教学设施,开展生动有趣的校园文化活动,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

  答:学校应当完善校园教学设施,开展生动有趣的校园文化活动,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97.198、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98.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建设安全校园。(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建设安全校园。(√)

  99.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并落实执法投诉制度,加强文明条例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并落实执法投诉制度,加强文明条例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100.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

  答: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101.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 )

  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

  102.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答: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103.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集中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社会公德,制止和纠正不合理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

  答: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集中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社会公德,制止和纠正不合理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4.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

  答: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5.城乡建设应当对损害规划建设、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

  答:城乡建设应当对损害规划建设、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6.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

  答: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107.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

  答: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108.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市场间的协调,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处罚不文明经营行为,严厉对待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

  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市场间的协调,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处罚不文明经营行为,严厉对待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109.公安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完善互联网设施管理和协调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文化市场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

  答:公安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完善互联网设施管理和协调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文化市场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110.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

  答: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111.根据《条例》的第35条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违法行为共享和执法责任制。( )

  答:根据《条例》的第35条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违法行为共享和执法责任制。(×)

  112.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

  答: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113.建立郑州市行政机构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录入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

  答:建立郑州市行政机构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录入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

  114.建立郑州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志愿者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并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公布。()

  答:建立郑州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志愿者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并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公布。(×)

  115.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管理员,指导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处罚、纠正等工作。(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管理员,指导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处罚、纠正等工作。(×)

  116.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

  117.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

  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118.230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管理查处。( )

  答: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管理查处。(×)

  119.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宣传、建议。( )

  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宣传、建议。(×)

  120.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责任范围、经营范围或者服务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责任范围、经营范围或者服务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121.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对予以劝阻。( )

  答: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对予以劝阻。(×)

  122.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记录、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处罚。()

  答: 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记录、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处罚。(×)

  12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必须予以劝阻,同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必须予以劝阻,同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124.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提出处罚意见。( )

  答: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提出处罚意见。(×)

  125.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必须在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曝光。( )

  答: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必须在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曝光。(×)

  126.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27.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 )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

  128.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内容明确具体的,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

  答: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内容明确具体的,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

  129.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

  答: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130.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应该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

  答: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应该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131.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所在社区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十元罚款。( )

  答: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所在社区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十元罚款。(×)

  132.根据《条例》第四十五条中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四项规定,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由公安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 )

  答:根据《条例》第四十五条中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四项规定,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由公安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 )

  133.驾驶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由文明行为监督员处以200元罚款。( )

  答:驾驶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由文明行为监督员处以200元罚款。(×)

  134.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 )

  答: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

  135.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志愿者指挥的路口时,没有减速慢行且未礼让行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的罚款或扣三分处罚。()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志愿者指挥的路口时,没有减速慢行且未礼让行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的罚款或扣三分处罚。(×)

  136.行人通过交通路口或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罚款。( )

  答:行人通过交通路口或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罚款。(×)

  137.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50元罚款。( )

  答:公民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50元罚款。(√)

  138.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2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答: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2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139.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答: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140.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城管部门将处以20元的罚款。( )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城管部门将处以20元的罚款。(×)

  141.非机动车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城管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20元的罚款。( )

  答:非机动车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城管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20元的罚款。(×)

  142.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的罚款。( )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的罚款。(×)

  143.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制止,违法行为人可选择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 )

  答: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制止,违法行为人可选择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

  144.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必须参加与文明工作相关的服务,完成相应的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减少罚款数额。( )

  答: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必须参加与文明工作相关的服务,并完成相应的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减少罚款数额。(×)

  145.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志愿服务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志愿服务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146.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47.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所有不文明行为不依法制止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公开曝光。(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所有不文明行为不依法制止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公开曝光。(×)

  148.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不文明行为不劝阻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给予处分。(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不文明行为不劝阻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给予处分。(×)

  149.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工作意见、建议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工作意见、建议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

  150.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监督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人员和其他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监督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人员和其他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51.根据《条例》第50条规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可以不遵守本条例。()

  答:根据《条例》第50条规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可以不遵守本条例。(×)

  152.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月17日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答: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月17日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153.《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0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0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15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2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2月21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15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156.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 )

  答: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

  157.《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 )

  答: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

  158.《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奖惩结合、系统推进的原则。(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奖惩适当、系统推进的原则。(√)

  159.《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通、共荣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通、共荣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160.《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

  答:《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161.《条例》中规定,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条例》中规定,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62.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16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工作职责,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工作职责,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64.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居民日常生活,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居民日常生活,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165.《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奖惩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答:《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奖惩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6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167.《条例》中要求,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条例》中要求,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68.郑州市民、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

  答:郑州市民、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169.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守则、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职业道德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守则、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职业道德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70.鼓励、支持单位和企业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答:鼓励、支持单位和企业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171.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宣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不文明行为,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答: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宣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不文明行为,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172.《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爱党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克己奉公。( )

  答:《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爱党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克己奉公。(×)

  173.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社会公德,在公共场所着装端庄,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影响他人生活。( )

  答: 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社会公德,在公共场所着装端庄,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影响他人生活。(×)

  174.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时听从指挥。( )

  答: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时听从指挥。(×)

  175.公民应当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

  答:公民应当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176.根据《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 )

  答:根据《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

  177.公民不得从房屋、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垃圾。( )

  答:公民不得从房屋、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垃圾。(×)

  178.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单位、社区、公共区域等环境。( )

  答: 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单位、社区、公共区域等环境。(×)

  179.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集中处理。( )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集中处理。(×)

  180.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应当街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应当街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雾霾污染的物质。(×)

  181.公民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

  答:公民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182.公民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

  答:公民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183.公民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

  答:公民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184.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

  答: 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185.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适当消费、合理用餐、厉行环保。( )

  答: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适当消费、合理用餐、厉行环保。(×)

  186.《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集中、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绿色环保生活。( )

  答:《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集中、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绿色环保生活。(×)

  187.《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各类生活事宜。( )

  答:《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各类生活事宜。(×)

  188.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如果机动车信号灯是绿灯,则不用给正在通过的行人让行。( )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如果机动车信号灯是绿灯,则不用给正在通过的行人让行。(×)

  189.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时可正常通行。(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时可正常通行。(×)

  190.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叉路口时,观察后无安全问题可加速通过。( )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叉路口时,观察后无安全问题可加速通过。(×)

  191.84、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和行人一块通行。( )

  答: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和行人一块通行。(×)

  192.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内。( )

  答: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内。(×)

  193.公民驾驶非机动车时,在非常高峰时间可以随意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道路。( )

  答:公民驾驶非机动车时,在非常高峰时间可以随意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道路。(×)

  194.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方便时可以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方便时可以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195.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行人可以在车行道内停留、兜售、发送一些物品。( )

  答: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行人可以在车行道内随便停留、兜售、发送一些物品。(×)

  196.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无需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只要走人行横道通行。( )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无需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只要走人行横道通行。(×)

  197.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

  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198.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只要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 )

  答: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只要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

  199.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

  答: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200.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公民可以随意找位置停放非机动车。( )

  答: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公民可以随意找位置停放非机动车(×)

  201.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旅游团合约规范,尊重当地生活习惯。( )

  答: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旅游团合约规范,尊重当地生活习惯。(×)

  202.公民可以适当听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可以视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参加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

  答:公民可以适当听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可以视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参加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203.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鞭策、强制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

  答: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鞭策、强制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204.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要求公民必须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

  答: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要求公民必须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205.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根据个人需求,随意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 )

  答: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根据个人需求,随意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

  206.公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布和传播任何虚假信息,但禁止传播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

  答:公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布和传播任何虚假信息,但禁止传播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207.公民应当文明上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帖、评论等方式表达个人意见,也可以匿名攻击、谩骂他人。( )

  答:公民应当文明上网,可以在网上随意发帖、评论等方式表达个人意见,也可以匿名攻击、谩骂他人。(×)

  208.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时尚有趣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权力决定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

  答: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时尚有趣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权力决定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209.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生动、有趣,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

  答: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生动、有趣,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210.倡导公民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

  答:倡导公民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211.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隐私、捐献时间和人格尊严。( )

  答: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隐私、捐献时间和人格尊严。(×)

  212.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鼓励公民为他人提供竭尽所能的帮助,并予以救助。( )

  答: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鼓励公民为他人提供竭尽所能的帮助,并予以救助。(×)

  213.鼓励和支持公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人员招募方式。( )

  答:鼓励和支持公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人员招募方式。(×)

  214.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

  答: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215.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利用公共场所、设施设立专门机构,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等便利服务。( )

  答: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利用公共场所、设施设立专门机构,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等便利服务。(×)

  216.在机场、车站、地铁、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吸烟室。( )

  答:在机场、车站、地铁、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吸烟室。(×)

  217.在车站、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鼓励设置方便妇女、儿童使用的厕位或者化妆间。( )

  答:在车站、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鼓励设置方便妇女、儿童使用的厕位或者化妆间。(×)

  218.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219.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奖惩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奖惩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

  220.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批评谴责制度和公众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批评谴责制度和公众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221.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监督与检查活动。( )

  答: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监督与检查活动。(×)

  22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买卖服务、赠送现金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买卖服务、赠送现金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223.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靠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维护志愿者的合理权益。( )

  答: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靠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维护志愿者的合理权益。(×)

  22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

  答:《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225.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服务组织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现金奖励。( )

  答: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服务组织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现金奖励。(×)

  226.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人物、文明口号、文明事迹,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人物、文明口号、文明事迹,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227.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人行横道、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

  228.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商场、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图书馆、商场、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229.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生活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生活设施。(×)

  230.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科学规划,建设完善公园、广场等生活文化设施。( )

  答: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科学规划,建设完善公园、广场等生活文化设施。(×)

  231.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对基础设施加强管理,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完好无损。( )

  答: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对基础设施加强管理,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完好无损。(×)

  232.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行为、文明村镇(社区)、社区服务、家风家教、平安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答: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行为、文明村镇(社区)、社区服务、家风家教、平安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33.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建设文明社区。( )

  答: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建设文明社区。(×)

  234.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基本生活环境卫生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物质生活。( )

  答: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基本生活环境卫生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物质生活。(×)

  235.乡镇人民政府鼓励培育弘扬新乡贤人物,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经济发展。( )

  答:乡镇人民政府鼓励培育弘扬新乡贤人物,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经济发展。(×)

  236.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超市商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集中。( )

  答: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超市商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集中。(×)

  237.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科学、合理、重点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科学、合理、重点管理,建设文明单位。(×)

  238.国家机关应当规范服务收费标准,制定服务流程,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项目,提供优质可靠基本服务。( )

  答:国家机关应当规范服务收费标准,制定服务流程,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项目,提供优质可靠基本服务。(×)

  239.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培育文明规范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言行合一。( )

  答: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培育文明规范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言行合一。(×)

  240.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应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改善、美化生活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

  241.答: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应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改善、美化生活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191、学校应当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师风、教风、学风。()

  答:学校应当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师风、教风、学风。(×)

  242.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可以适当侮辱、谩骂、体罚学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可以适当侮辱、谩骂、体罚学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243.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孝亲重教、礼仪礼节、身体健康和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生孝亲重教、礼仪礼节、身体健康和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

  244.学校应当完善校园教学设施,开展生动有趣的校园文化活动,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

  答:学校应当完善校园教学设施,开展生动有趣的校园文化活动,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245.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24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并落实执法投诉制度,加强文明条例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并落实执法投诉制度,加强文明条例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247.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传统文化宣传,规划、管理公共文化产品创作、促销、宣传,监督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

  答: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传统文化宣传,规划、管理公共文化产品创作、促销、宣传,监督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248.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 )

  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

  249.旅游社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自由、时尚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随时管理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旅游市场运作。()

  答:旅游社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自由、时尚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随时管理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旅游市场运作。(×)

  250.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集中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社会公德,制止和纠正不合理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

  答: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集中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社会公德,制止和纠正不合理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51.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

  答: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52.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

  答: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253.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行为宣传,加强医护人员礼仪礼貌建设,优化收费方法,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

  答: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行为宣传,加强医护人员礼仪礼貌建设,优化收费方法,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254.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市场间的协调,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处罚不文明经营行为,严厉对待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

  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市场间的协调,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处罚不文明经营行为,严厉对待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255.公安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完善互联网设施管理和协调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文化市场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

  答:公安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完善互联网设施管理和协调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文化市场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256.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实行行政执法分工负责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内容,推进适当执法,提高执法处罚力度。( )

  答: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实行行政执法分工负责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内容,推进适当执法,提高执法处罚力度。(×)

  257.建立郑州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志愿者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并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公布。()

  答:建立郑州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志愿者信息和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并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公布。(×)

  258.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管理员,指导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处罚、纠正等工作。( )

  答: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管理员,指导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处罚、纠正等工作。(×)

  259.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行为教育。(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行为教育。(×)

  260.229、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

  261.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262.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管理查处。( )

  答:市、县(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管理查处。(×)

  26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宣传、建议。( )

  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宣传、建议。(×)

  264.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265.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

  答: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属于违法行为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26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必须予以劝阻,同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必须予以劝阻,同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267.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提出处罚意见。( )

  答: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提出处罚意见。(×)

  268.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必须在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曝光。( )

  答: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必须在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曝光。(×)

  269.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270.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 )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

  271.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内容明确具体的,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

  答:举报、投诉不文明行为内容明确具体的,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

  272.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273.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应该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

  答:法律、法规对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应该按《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274.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责令当场清理,并处以二十元罚款。( )

  答: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责令当场清理,并处以二十元罚款。(×)

  275.根据《条例》第四十五条中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四项规定,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由公安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 )

  答:根据《条例》第四十五条中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四项规定,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由公安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 )

  276.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没有停车让行,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50元的罚款。()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没有停车让行,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50元的罚款。(×)

  277.驾驶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由文明行为监督员处以200元罚款。( )

  答:驾驶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由文明行为监督员处以200元罚款。(×)

  278.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 )

  答: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

  279.公民驾驶非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没有避让,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的罚款。()

  答:公民驾驶非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没有避让,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的罚款。(×)

  280.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志愿者指挥的路口时,没有减速慢行且未礼让行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的罚款或扣三分处罚。()

  答:公民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志愿者指挥的路口时,没有减速慢行且未礼让行人,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的罚款或扣三分处罚。(×)

  281.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2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答: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2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282.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答:驾驶非机动车车进入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处以100元罚款并通报所在单位。(×)

  283.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城管部门将处以20元的罚款。( )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城管部门将处以20元的罚款。(×)

  284.非机动车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城管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20元的罚款。( )

  答:非机动车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或兜售、发送物品,城管部门依《条例》规定将处以20元的罚款。(×)

  285.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的罚款。( )

  答: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处以10元的罚款。(×)

  286.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制止,违法行为人可选择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 )

  答: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制止,违法行为人可选择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

  287.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必须参加与文明工作相关的服务,完成相应的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减少罚款数额。( )

  答: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必须参加与文明工作相关的服务,并完成相应的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减少罚款数额。(×)

  288.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志愿服务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志愿服务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289.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90.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所有不文明行为不依法制止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公开曝光。(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所有不文明行为不依法制止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公开曝光。(×)

  291.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不文明行为不劝阻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给予处分。(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不文明行为不劝阻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给予处分。(×)

  292.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工作意见、建议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工作意见、建议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

  293.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监督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人员和其他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

  答: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监督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人员和其他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94.、根据《条例》第50条规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可以不遵守本条例。()

  答:根据《条例》第50条规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等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可以不遵守本条例。(×)

  295.郑州市人大于2018年3月17日报请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答:郑州市人大于2018年3月17日报请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三、单项选择题

  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7年10月21日郑州市( )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A、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B、市政府;C、市委宣传部;D、市法制办

  答:A

  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 )由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A、3月1日;B、4月1日;C、3月31日;D、4月31日

  答:C

  3.《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2018年3月31日经河南省( )批准。

  A、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B、省政府;C、省委宣传部;D、省文明办

  答:A

  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18 年( )月1日起施行。

  A、4月;B、5月;C、6月;D、7月

  答:D

  5.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郑州市()公布,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A、人民政府;B、人大常委会;C、市委宣传部;D、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答:B

  6.制定《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和促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推进城乡文明建设。

  A、文明创建;B、文明礼仪;C、文明行为;D、志愿活动

  答:C

  7.《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所称文明行为,是指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 )要求,维护公序良俗,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A、中华传统美德;B、中华传统文化;C、社会公德;D、社会主义道德规则

  答:D

  8.《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适用于郑州市( )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行政区域;B、执法区域;C、市区;D、县区;

  答:A

  9.《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 )、系统推进的原则。

  A、处罚适当;B、依法处罚;C、依法奖惩;D、奖惩结合

  答:D

  10.《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建设()。

  A、长效机制;B、长效职能;C、协调机制;D、协调职能

  答:A

  11.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指导;B、统筹;C、协调;D、共管

  答:B

  12.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 )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A、统筹;B、实施;C、具体负责;D、参与

  答:C

  1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 )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制度;B、条例规定;C、文件;D、职责

  答:D

  14.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 ),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A、日常考核;B、居民生活;C、工作日程;D、财政预算

  答:C

  1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A、文明行为促进工作;B、文明创建工作;C、群众性精神文明工作;D、志愿服务工作

  答:B

  1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 )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A、国民经济;B、文化教育;C、科学技术;D、卫生医疗

  答:A

  17.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 )、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选择支持;B、鼓励支持;C、积极支持;D、依法支持

  答:C

  18.( )、公众人物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A、郑州市民;B、国家公职人员;C、人民团体工作人员;D、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答:B

  19.公民应当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社区( )、村规民约、学生守则、以及行业规范等,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业主公约;B、居民守则;C、居民文明公约;D、居民文明规范

  答:C

  20.鼓励、支持单位和( )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个人;B、团队;C、企业;D、银行

  答:A

  21.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引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 ),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A、文明督导;B、舆论督导;C、舆论监督;D、曝光数量

  答:C

  2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要求,公民应当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 )。

  A、公正友善;B、克己奉公;C、敬业奉献;D、遵纪守则

  答:C

  2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 ),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A、公共秩序;B、社会秩序;C、公共形象;D、自身形象

  答:A

  2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等候服务( )

  A、自觉排队;B、依次排队;C、听从指挥;D、友善有礼

  答:B

  25.公民应当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 )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A、任意使用;B、合理使用;C、合法使用;D、依法使用

  答:B

  2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 )。

  A、公共安全;B、交通安全;C、公共秩序;D、交通秩序

  答:C

  27.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 )物品。

  A、随意丢弃;B、按需摆放;C、任意销售;D、向外抛撒

  答:D

  28.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 )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

  A、物质文明;B、精神文明;C、生态文明;D、社会文明

  答:C

  29.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 )。

  A、分类管理;B、分类投放;C、集中管理;D、集中处理

  答:B

  30.公民应当爱护环境,不得( )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A、随意丢弃;B、向外抛撒;C、露天焚烧;D、集中处理

  答:C

  31.公民不得在( )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A、公共场所;B、禁止吸烟场所;C、广场公园;D、动物园

  答:B

  32.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倡导( )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A、节俭适当;B、节俭环保;C、绿色环保;D、绿色低碳

  答:D

  33.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 )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A、合理;B、节俭;C、适当;D、绿色

  答:A

  34.《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要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

  A、集中利用;B、循环利用;C、分类处理;D、慈善捐赠

  答:B

  35.《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 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事宜。

  A、社区活动;B、节目活动;C、日常生活;D、婚丧喜庆

  答:D

  36.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应当( )。

  A、避让;B、减速让行;C、停车让行;D、正常通行

  答:C

  37.驾驶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 ),并让行人先行。

  A、加速行驶;B、减速慢行;C、停车让行;D:正常行驶

  答:B

  38.驾驶非机动车,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 )

  A、停止线以内;B、停止线上;C、停止线以外;D、停止线中间

  答:C

  39.公民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进入( )、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A、城市快速路;B、城市主干道;C、城市支路;D、城市小路

  答:A

  40.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 )。

  A、城市快速路;B、城市主干道;C、道路隔离设施;D、道路绿化设施

  答:C

  41.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 )指示通行。

  A、自我意愿;B、交通信号灯;C、交通协管员;D、社会准则

  答:B

  4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A、随意;B、可以;C、必须;D、应当

  答:D

  43.公民停放机动车应当( )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A、参考;B、依据;C、遵守;D、尊重

  答:C

  44.公民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 )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

  A、道路交通通行;B、道路交通安全;C、文明交通;D、公安交通

  答:B

  45.公民应当文明旅游,遵守( )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A、旅游业;B、旅游合约;C、旅游管理;D、旅游团管理

  答:C

  46.公民应当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 ),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A、教育;B、制止;C、劝阻; D、管理

  答:D

  47.公民应当文明旅游,自觉践行以下行为,下列哪项行为是不正确的( )

  A、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B、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C、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D、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答:C

  48.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 )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A、父母;B、监护人;C、老师;D、家长

  答:B

  49.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 )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A、鼓励主动;B、鼓励支持;C、强制; D、必须

  答:B

  50.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发布和传播( )、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A、盗版影片;B、文学作品;C、个人信息;D、虚假信息

  答:D

  5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下列哪项是不正确的( )

  A、不得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B、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C、不得在网上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

  D、不得在网上发布关于自己的个人信息,个人言论

  答:D

  52.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 )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义务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A、生动;B、有趣;C、时尚;D、健康

  答:D

  53.发布广告内容应当( )、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A、真实;B、生动;C、有趣;D、健康

  答、A

  54.鼓励和支持公民( )、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A、有偿献血;B、无偿献血;C、捐献现金;D、捐助物品

  答:B

  55.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 ),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

  A、志愿服务站;B、志愿服务组织;C、社区组织;D、慈善组织

  答:B

  56.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 )、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A、学雷锋积极分子;B、学习标兵;C、文明市民;D、慈善明星

  答:C

  57.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本单位场所、设施设立公益服务点,为()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遮风避雨等便利服务。

  A、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人员;

  B、物业工作人员;

  C、街道行人;

  D、有需要的人员

  答:A

  58.公共场所应当依照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并( )。

  A、固定时间开放;B、间歇性开放;C、保持开放;D、不管不顾

  答:C

  59.在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范围或者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 )。

  A、母婴室; B、独立卫生间;C、休息室;D、寄存室

  答:A

  60.在车站、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 )。

  A、第三卫生间; B、母婴室;C、独立休息室;D、化妆间

  答:A

  61.市、县(市、区)( )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A、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 B、人大常委会;C、人民政府;D、宣传部

  答:C

  62.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 )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A、不文明行为; B、文明行为;C、文明素养;D、文明指数

  答:D

  6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 )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A、公众人物; B、先进人物;C、志愿者;D、学雷锋标兵

  答:B

  64.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 )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A、资金援助;B、资金支持;C、资金赞助;D、资金支援

  答:A

  65.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

  A、合法利益;B、合法权益;C、合法权利 D、合法权力

  答:B

  6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要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 )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A、购买评价制度; B、购买服务制度;C、时间交换制度;D、时间储蓄制度

  答:D

  67.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 )。

  A、现金奖励; B、志愿服务;C、就业机会;D、志愿服务时间奖励

  答:B

  68.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礼仪、( ),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A、文明语言; B、文明活动;C、文明创建;D、文明范例

  答:D

  69.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交通标志标线、电子监控等( )。

  A、公共工具; B、公共设施;C、交通设施;D、交通工具

  答:C

  70.下列哪些属于公共文化设施?( )

  A、博物馆;B、超市;C、电梯;D、公园

  答:A

  71.下列哪些属于地名标志设施?( )

  A、居住小区;B、商场;C、图书馆;D、交通标志

  答:A

  7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A、公众性;B、大众性;C、民众性;D、群众性

  答:D

  73.下列措施不是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建设文明村镇(社区)应当采取的是()。

  A、完善水、电、路、通信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B、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C、开展文明素养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

  D、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答:D

  74.下列措施不是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建设文明单位应当采取的是()。

  A、完善单位规章制度,科学、民主、规范管理;

  B、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C、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D、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答:C

  75.学校应当完善校园( ),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A、教学设施;B、宣传设施;C、文化设施;D、文明标志

  答:C

  76.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完善水、电、路、通信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风貌。

  A、人文;B、地理;C环境;D生态

  答:A

  77.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培育弘扬( )文化,发挥( )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A、乡村;B、新农村;C、新乡贤;D、乡贤

  答:C

  78.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培育健康向上的( ),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A、文明观念;B、道德理念;C学风;D单位文化

  答:D

  79.( )、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A、环境保护;B、城市管理;C社会保障;D市场管理

  答:B

  80.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健全并落实( ),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A、普法责任制;B、分工责任制;C、查处责任制;D、奖罚责任制

  答:A

  81.( )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A、人民政府;B、民政部门;C、城管部门;D、公安部门

  答:B

  8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A、劝阻;B、制止;C、处罚;D、取缔

  答:B

  8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37条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信息共享和执法()

  A、协调机制 ;B、合作机制;C、处罚制度;D、联合查处机制

  答:B

  84.本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 )数据共享。

  A、公共信息;B、曝光信息;C、信用信息;D、投诉信息

  答:C

  85.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单位,应当批评和( )不文明行为。

  A、责罚;B、指责;C、谴责;D、训斥

  答:C

  86.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以招募文明行为( ),协助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A、管理员;B、监督员;C、小使者;D、协调员

  答:B

  87.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 )提升教育。

  A、程度;B、行为;C、素养;D、养成

  答:C

  88.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 )。

  A、检查;B、管理;C、监督;D、指导

  答:D

  89.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

  A、管理;B、监督;C、劝阻;D、指导

  答:C

  90.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 )。

  A、管理;B、劝阻;C、监督;D、指导

  答:B

  91.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的,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应当及时予以( )、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A、劝阻;B、制止;C、警告;D、曝光

  答:B

  9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 )。

  A、曝光;B、限制;C、警告;D、处罚

  答:B

  93.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

  A、曝光;B、通报;C、警告;D、处罚

  答:B

  94.对于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依法予以公开( )。

  A、曝光;B、通报;C、警告;D、处罚

  答:A

  95.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 )和建议。

  A、修改;B、不满;C、规定;D、意见

  答:D

  96.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 )

  A、劝阻;B、警告;C、罚款;D、谴责

  答:A

  97.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 )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A、依法及时;B、依法曝光;C、依法罚款;D、依法谴责

  答:A

  98.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 )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A、公安局;B、城管局;C、社区;D、单位

  答:B

  99.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 )元罚款。

  A、10;B、20;C、50;D、100

  答:C

  100.违反《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的“驾驶机动车行人行横道应当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处以()元罚款。

  A、50;B、100;C、150;D、200

  答:D

  101.驾驶非机动车在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 )元罚款。

  A、10;B、20;C、50;D、100

  答:B

  102.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不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处以( )元罚款。

  A、10;B、20;C、50;D、100

  答:C

  103.违反《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自愿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 ),完成服务后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不予罚款。

  A、社会服务;B 、社会劳动;C、志愿服务;D、志愿劳动

  答:A

  四、多项选择题

  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

  A 、2017年12月21日

  B 、2018年1月21日

  C、十三届第三十三次会议

  D、十四届第三十三次会议

  答:A、D

  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在2018年3月31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会议批准通过。

  A、人民代表大会

  B、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第二次

  D、第十二次

  答:B、C

  3、制定《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目的是为了(   )

  A、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C、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D、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

  E:推进城乡文明建设。

  答:A、B 、D、E

  4、本《条例》所称文明行为,是指( )行为。

  A、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维护公序良俗,

  C、符合社会道德要求,维护公序良俗,

  D: 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答:A、B、D

  5、《条例》中规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坚持( )的原则。

  A、政府主导;B、公众参与;C、奖惩结合;D、系统推进;

  答:A、B、C、D

  6、《条例》中规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推进郑州市( )建设。

  A、社会公德;B、职业道德;C、家庭美德;D、个人品德;

  E、经济文化

  答:A、B、C、D

  7、《条例》中要求,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是要在郑州市形成( )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A、共建;B、共治;C、共享;D、共荣;

  答:A、B、C

  8、《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承担( )工作。

  A、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B、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C、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行政区域;

  D、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E、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 

  答:A、C

  9、根据《条例》规定,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工作。

  A、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B、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C、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范例,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D、招募文明行为监督员,协助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

  E、对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答:A、B、C、D、E

  10、按照《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承担( )工作。

  A、应当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B、应当健全并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C、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D、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E、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F、应当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答:A、B、C、D、E、F

  11、按照《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做好( )工作。

  A、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B、健全并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C、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D、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E、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

  F、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答:A、B、D、F

  12、《条例》中要求,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的是( )

  A、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创建工作;

  B、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

  C、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D、研究开展文明建设宣传,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答:B、C

  13、根据《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从事下列( )工作

  A、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B、应当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C、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D、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E、应当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范例,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答:A、C、D

  14、按照《条例》规定,下列( )单位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企业事业单位;B、 人民团体;C、志愿者组织;D、社会组织

  答:A、B、D

  15、按照《条例》规定,( )人员应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A、公职人员;B、工作人员;C、志愿者;D、公众人物;E、道德模范

  答:A、D

  16、按照《条例》规定,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循公序良俗,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这些文明行为规范包括()。

  A、市民文明公约;B、社区居民文明公约;C、村规民约;

  D、学生守则;E、职工守则;F、行业规范

  答:A、B、C、D、F

  17、按照《条例》要求,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以提供( )方式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股份;B、资金;C、劳动力;D、智力成果;E、媒介;F、媒体

  答:B、C、D、E

  18、按照《条例》要求,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应该负责( )工作

  A、应当加强正面引导;

  B、应当进行文明行为引导和舆论监督;

  C、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

  D、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传播美德善行;

  E、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答:A、C、D、E

  19、《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有下列( )道德行为规范。

  A、爱国敬业;B、爱国守法;C、团结友善;D、团结互助;E、勤俭节约;F、勤俭自强

  答:B、C、F

  20、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自觉践行下列( )行为

  A、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B、等候服务依次排队;

  C、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D、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

  E、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答:A、B、C、D、E

  21、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不得有下列( )行为

  A、不得大声喧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B、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C、不得妨碍公共秩序;

  D、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E、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答:A、C、D

  22、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践行下列( )行为

  A、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

  B、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C、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D、不得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E、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F、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答:A、B、C、D、E、F

  23、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不得有下列( )行为

  A、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B、不得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C、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D、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E、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答:A、B、C、D、E

  24、公民应当爱护环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保护( )环境。

  A、大气;B、水;C、土壤;D、食品生产

  答:A、B、C

  25、根据《条例》规定,公民不得从( )地方向外抛撒物品。

  A、建筑物;B、公共设施;C、构筑物;D、车辆

  答:A、C、D

  26、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减少( )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A、废纸;B、废气;C、废水;D、固体废弃物

  答:B、C、D

  27、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自觉践行下列哪些行为、()

  A、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B、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C、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

  D、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E、遵守饲养畜禽、宠物的有关规定。

  答:A、B、C、D、E

  28、根据《条例》的规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公民应当节约( )资源。

  A、土地;C、水;D、电;E、天然气

  答:C、D、E

  29、根据《条例》第15条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应当自觉遵守下列哪项规定()

  A、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

  B、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C、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

  D、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E、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答:A、B、C

  30、根据《条例》规定,公民驾驶非机动车应当自觉遵守下列哪项规定( )

  A、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

  B、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C、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

  D、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答:A、C、D

  31、根据《条例》第条规定,行人应当自觉遵守下列哪项规定( )

  A、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

  B、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C、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

  D、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答:A、B、C、D

  32、根据《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遇到下列哪种情况下应当减速慢行( )。

  A、行经人行横道时;

  B、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

  C、通过没有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交叉路口时;

  D、通过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

  答:A、B、C、D

  33、根据《条例》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或非机动车遇到下列哪种情况时应当礼让行人( )。

  A、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时;

  B、通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遇行人横过马路时;

  C、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

  D、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

  答:A、B、C、D

  34、公民驾驶非机动车,不得进入( )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A、城市快速路;B、高架路;C、立交桥;D、城市主干道

  答:A、B、C

  35、根据《条例》规定,下列( )行为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A、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B、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停放机动车;

  C、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非机动车应当在停止线以外;

  D、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非机动车;

  答:A、B、C、D

  36、根据《条例》规定,公民应当文明出行,不得在车行道内有( )行为。

  A、大声喧哗;B、停留、嬉闹;C、停放车辆;D、兜售、发送物品;

  答:B、C、D

  37、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文明旅游,自觉践行下列( )行为。

  A、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B、要守秩序,不得大声喧哗,不携带食品进入;

  C、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D、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答:A、C、D

  38、根据《条例》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 )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A、鞭策;B、强制;C、教育;D、引导;

  答:C、D

  39、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爱护和合理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鼓励主动参与( )绿化、美化活动。

  A、单位;B、社区;C、公园;D、校园;

  答:B、D

  40、根据《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有( )行为

  A、不得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

  B、不得在网上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

  C、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D、不得在网上发布盗版影片和文学作品

  答:A、B、C

  41、根据《条例》的规定,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健康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符合()的要求。

  A、生动、有趣;

  B、真实、合法;

  C、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D、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答:B、C、D

  42、根据《条例》鼓励和支持公民无偿献血,捐献( )的行为。

  A、造血干细胞;B、脐带血;C、遗体;D、皮肤;E、人体器官(组织);

  答:A、C、E

  43、根据《条例》的规定,尊重和保护捐献人( )隐私。

  A、捐献隐私;B、捐献意愿;C、捐献时间;D、捐献行为;E、人格尊严;

  答:B、D、E

  44、在《条例》中的鼓励和支持( )文明行为

  A、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

  B、学习急救知识,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C、公民见义勇为;

  D、志愿服务活动;

  E、国家机关利用本单位场所、设施设立公益服务点,为需要帮助人员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遮风避雨等便利服务;

  答:A、B、C、D、E

  45、在《条例》中的倡导公民遵守( )文明行为

  A、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B、学习急救知识,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C、邻里守望,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提供帮助;

  D、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

  E、婚俗和殡葬等活动文明新风;

  答:A、B、C、D、E

  46、根据《条例》的规定,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 )等先进人物。

  A、道德模范; B、文明市民; C 优秀社工;D、优秀志愿者;

  答:A、B、D

  47、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本单位场所、设施设立公益服务点,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等便利服务。

  A、饮用茶水;B、加热饭菜;C、遮风避雨;D、住宿

  答:A、B、C

  48、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母婴室

  A、地铁;B、医疗机构;C、公园广场;D、体育场馆;E、风景名胜区;

  答:A、B、D、 E

  49、根据《条例》的规定,应当建立( )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

  A、志愿服务记录;B、志愿服务参与;C、志愿服务评价;D、时间储蓄;E、时间考核

  答:A、C、D

  50、对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A、成绩显著;B、成绩优异;C、表现突出;D、表现杰出;

  答:A、D

  51、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 )交通设施

  A、公交快速路;B、公共交通工具;C、交通标志标线;D、电子监控;

  E、人行横道

  答:B、C、D

  5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完善( )市政设施

  A、人行横道;B、过街天桥;C、地下通道;D、电子监控;

  E、绿化照明;F、停车泊位

  答:A、B、C、E、F

  5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生活设施

  A、居住小区;B、商场;C、公园;D、超市;E、公共厕所;F、集贸市场

  答:B、D、F

  54、下列哪些属于公共文化设施?( )

  A、博物馆;B、美术馆 ;C、科技馆;D.妇女儿童活动中心E、文化广场

  答:A、B、C、D、E

  55、下列哪些属于地名标志设施?( )

  A、居住小区;B、应急避难场所 ;C、公共厕所;D、自然地理

  答:A、B、C、D

  56、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A、文明单位 ;B、文明县城;C、文明家庭;D、文明校园E、文明社区

  答:A、B、C、D、E

  57、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采取下列()措施,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A、完善水、电、路、通信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B、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C、开展文明素养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

  D、倡导邻里守望,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提供帮助;

  E、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分离

  答:A、B、C、D、E

  58、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提升( )能力,建设文明村镇。

  A、自我教育;B、自我管理;C、自我服务;D、自我认知

  答:A、B、C

  59、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采取下列( )措施,建设文明单位

  A、完善单位规章制度,科学、民主、规范管理;

  B、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C、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D、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E、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答:A、B、D、E

  60、根据《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承担( )工作

  A、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B、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评选与表彰活动;

  C、完善单位规章制度,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建设文明单位;

  D、应当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

  E、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答:A、B、C、D、E

  61、在《条例》中,对志愿服务活动做了下列( )规定

  A、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B、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活动运营管理;

  C、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D、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设施;

  答:A、B、C、D

  62、学校应当采取下列( )措施来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文明养成教育氛围,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A、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B、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侮辱、谩骂、体罚学生;

  C、加强学生孝亲尊师、礼仪礼节、心理健康和文明行为养成等教育;

  D、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E、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F、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建设安全校园。

  答:A、B、C、D、E、F

  63、学校应当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 )氛围。

  A、校风;B、师风;C、教风;D、立德;E、学风;

  答:A、C、E

  64、《条例》规定,学校在文明校园建设中,应当加强学生( )和文明行为养成等教育。

  A、尊师重教;B、孝亲尊师;C、礼仪礼节;D、文明礼貌;E、身体健康;F、心理健康

  答:B、C、F

  65、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应当采取下列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

  A、健全并落实普法责任制;

  B、建立文明执法投诉制度;

  C、加强文明行为宣传;

  D、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E、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保证公共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

  答:A、C、D

  66、根据《条例》36条的规定,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下列( )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B、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

  C、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D、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

  答:A、B、C

  66、根据《条例》36条的规定,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下列( )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

  B、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C、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

  D、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E、制定旅游服务标准,优化旅游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答:A、C、D

  68、根据《条例》的规定,民政部门应当按照下列( )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

  B、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

  C、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D、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答:A、C、D

  69、根据《条例》的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下列( )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

  B、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C、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

  D、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E、优化收费方式,绿化、美化医院环境

  答:A、B、C、D

  70、根据《条例》的规定,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按照下列( )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A、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

  B、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

  C、加强网上发帖、评论内容的管理

  D、协助文化市场行政主管部门查处网络经营者违法行为;

  E、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答:A、B、E

  71、根据《条例》的规定,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应当建立和( )机制

  A、信息共享;B、不文明行为记录共享; C、执法合作;D、执法协调;

  答:A、C

  72、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采取( )措施加强执法工作

  A、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B、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

  C、推进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方式;

  D、加强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答:A、B、C

  73、本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 )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

  A、组织机构代码;B、QQ号;C、手机号;D、居民身份证号码;E、微信号

  答:A、D

  74、本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制定的( )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

  A、整合的信用信息采集;

  B、统一信用信息采集;

  C、分类管理;

  D、共享管理;

  答:B、C

  75、本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 )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A、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

  B、受到处罚的失信行为;

  C、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

  D、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

  答:C、D

  76、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监督员,做好( )工作。

  A、做好文明指数测评;

  B、协助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

  C、不文明行为劝阻、记录等工作;

  D、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

  答:B、D

  77、根据《条例》的规定,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采取( )行动。

  A、劝阻不文明行为;

  B、纠正不文明行为;

  C、属于违法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制止、报告有关部门,并协助取证;

  D、属于违法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制止、记录,并协助有关部门取证;

  答:A、C

  78、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   )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A、电话;B、信函;C、电子邮件;D、上访;

  答:A、B、C

  79、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

  A、投诉;B、建议;C、举报;D、上访;

  答:A、C

  80、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 )处理举报、投诉。

  A、依法及时处理举报、投诉;

  B、及时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

  C、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

  D、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

  E、在大众媒体上公布举报、投诉处理结果;

  答:A、B、C、D

  81、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 )处理

  A、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

  B、及时制止并责令当场清理;

  C、拒不执行的,处以20元罚款;

  D、拒不执行的,处以50元罚款;

  答:A、D

  82、根据《条例》规定,违反的以下( )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罚款。

  A、驾驶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没有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时直接通行;

  B、行人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

  C、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没有礼让行人;

  D、驾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没有礼让

  E、驾驶非机动车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答:A、D

  8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有下列( )行为将被罚款50元。

  A、驾驶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

  B、随地吐痰、便溺且经城管部门警告后拒不清理的;

  C、不按规定饲养宠物的;

  D、在网上发布传播虚假、低俗淫秽暴力信息的;

  E、在风景名胜区旅游时,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的.

  答:A、B

  84、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有下列行为( )之一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A、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

  B、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

  C、对违法不文明行为不依法查处的;

  D、对举报、投诉等不依法查处的;

  E、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

  答:A、C、D、E

  85、因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 )可以不交罚款。

  A、自愿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

  B、自愿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志愿服务,关有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相应的志愿服务;

  C、违法行为人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

  D、违法行为人完成相应的志愿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

  答:A、C

  86、《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适用于下列地区( )

  A、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B、郑州海关;C、郑州火车站;D、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答:A、B、C、D

  五、问答题

  1、《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推进城乡文明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2、《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所指的文明行为是什么?

  答:本《条例》所称文明行为,是指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维护公序良俗,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要求,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如何宣传文明行为?

  答: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引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自觉践行哪些行为?

  答: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自觉践行下列行为:

  (一)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

  (二)等候服务依次排队;

  (三)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四)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

  (五)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5、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践行哪些行为?

  答:公民应当爱护环境,自觉践行下列行为:

  (一)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

  (二)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

  (三)不得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四)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

  (五)不得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

  (六)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七)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八)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自觉践行哪些行为?

  答:公民应当文明生活,自觉践行下列行为:

  (一)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

  (二)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

  (三)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

  (四)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五)遵守饲养畜禽、宠物的有关规定。

  7、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在驾驶机动车时应当自觉遵守哪些规定?

  答: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

  8、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在驾驶非机动车时应当自觉遵守哪些规定?

  答: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行人应当自觉遵守哪些规定?

  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10、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在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时应当自觉遵守哪些规定?

  答: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1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当文明旅游,自觉践行哪些行为?

  答:公民应当文明旅游,自觉践行下列行为:

  (一)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二)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

  (三)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12、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邻里之间应当如何相处?

  答: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爱护和合理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鼓励主动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1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民应该文明上网,需要做到的三个不得是什么?

  答: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得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不得在网上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1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各类广告的发布有哪些规定?

  答: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健康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义务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

  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15、在《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第二十三条中,对于志愿服务活动有哪些规定要求?

  答: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1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十六条中规定,应当在哪些区域场所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母婴室?

  答:在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范围或者机场、车站、地铁、码头、医疗机构、体育场馆、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独立的母婴室。

  17、《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如何支持和保障志愿服务活动运行的?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18、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哪些设施并保证其有序运行?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下列设施:

  (一)公共交通工具、交通标志标线、电子监控等交通设施;

  (二)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绿化照明、停车泊位等市政设施;

  (三)盲道、坡道、电梯等无障碍设施;

  (四)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生活设施;

  (五)公共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卫设施;

  (六)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

  (七)公园、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

  (八)行政区划、自然地理、居住小区、应急避难场所、公共厕所、街道、楼宇、门牌等地名标志设施;

  (九)广告栏、宣传栏等广告宣传设施;

  (十)志愿服务站等志愿服务设施;

  (十一)其他与文明行为促进有关的设施。

  前款规定的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日常检查,保证设施完好、运行正常、整洁有序。

  1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采取下列措施,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一)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依法制定业主公约、村规民约,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二)完善水、电、路、通信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三)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开展文明素养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

  (五)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六)倡导邻里守望,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提供帮助;

  (七)加强集贸市场管理,推动分区经营、路市分离。

  20、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建设文明单位?

  答: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采取下列措施,建设文明单位:

  (一)完善单位规章制度,科学、民主、规范管理;

  (二)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文明服务;

  (三)培育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教育职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言行举止文明;

  (四)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五)改善、美化工作环境。

  2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学校应当哪些措施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文明养成教育氛围,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答:学校应当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文明养成教育氛围,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侮辱、谩骂、体罚学生;

  (三)加强学生孝亲尊师、礼仪礼节、心理健康和文明行为养成等教育;

  (四)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五)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建设安全校园。

  22、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一)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健全并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

  (二)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机构应当将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四)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五)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六)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七)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八)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九)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十)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2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2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25、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民政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7、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28、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宣传,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患沟通,维护公平有序就医环境;

  2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30、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六条规定,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哪些规定加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答: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行为。

  3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三十八条规定,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答:本市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居民身份证号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32、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四十二条规定,对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的处理是如何规定?

  答: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依法予以公开曝光。

  3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四十三条规定,受理不文明行为举报的行政主管应当做哪些工作?

  答:受理举报的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以及告知举报、投诉人处理结果,并对举报、投诉人身份信息等予以保密。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的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方便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投诉。

  3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出现哪些行为,就将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

  答:(一)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

  (二)对违法不文明行为不依法查处的;

  (三)对举报、投诉等不依法查处的;

  (四)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

  35、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具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一、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二、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36、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一、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

  二、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地区、本系统文明行为评估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三、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范例,批评和谴责不文明行为。

  四、市、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以招募文明行为监督员,协助做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监督和不文明行为制止、纠正等工作。

  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对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对所属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37、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具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1、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2、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

  4、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5、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交通、生活、公共文化等设施

  6、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8、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具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1、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支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2、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或者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各种文明行为评选与表彰活动。

  3、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采取多种措施,建设文明单位

  4、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39、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具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1、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采取多种措施,建设文明村镇(社区)

  40、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民具有哪些权力?

  答:1、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

  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41、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志愿服务工作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1、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3、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

  4、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5、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6、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站等志愿服务设施。

  7、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

  42、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哪些不文明行为要及时予以劝阻?

  答:1、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2、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应当对其工作场所、营业场所或者服务区域范围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3、从事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的企业对其服务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劝阻;

  4、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

  43、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依法查处哪些不文明行为?

  答:1、文化、广播电视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创作、推广、宣传,依法查处文化市场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2、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旅游监督检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旅游方式,规范旅游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行为,维护正常旅游秩序;

  3、民政部门应当加强志愿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4、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生态环境、园林绿化、水务、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损害市容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城乡园林绿化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劝阻、有效制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5、公安机关、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及时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6、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制止不文明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欺诈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

  44、根据《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大众媒介有哪些工作职能?

  答:1、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应当加强正面引导,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和舆论监督,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传播美德善行,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氛围。

  2、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应当以健康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并有义务刊播公益广告,倡导良好道德风尚。发布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关闭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 豫ICP备05027355号

Copyright©2022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