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好人好事 >> 正文

农民工李高峰落户北京“做好人,就一定有好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00:00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民日报记者 贺 勇

编者按:

实现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付出就会有回报。8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做好人,就一定有好报》为题,对来自河南周口的农民工李高峰,十多年如一日投身公益,用辛勤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和支持,并最终落户北京,被城市所接纳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8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管理员李高峰,喜滋滋地来到麦子店派出所递交了家属落户申请材料,他的妻子和孩子有望同李高峰一样,正式落户北京。“作为一个农民工,一家人能把户口落在首都,感觉像做梦!”

李高峰能落户北京,源于首都的新政策。今年3月,北京市总工会和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在京落户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李高峰于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符合政策。4月23日,李高峰顺利办理了落户手续。

2001年,李高峰和妻子毛红霞从河南周口来到北京,起初没有找到工作,推着三轮车卖白薯,后来经人介绍在朝阳无限社区做了保洁员。李高峰回忆说,一开始他租住在朝阳区甘露园西里附近,紧邻的二道沟河道内有很多垃圾。“我就利用休息时间清理垃圾。”

后来,李高峰到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管办上班,但义务清污的活儿一直没落下。每天早上5点起床,清理社区的死角、小广告、厕所,下雨天还会清理下水道。8点上班,给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休息时间用来清理脏乱死角和解决民事纠纷。晚饭后,义务巡逻到零点以后。刮风下雨从来没间断过。

2007年,李高峰发起组织了“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仅一年,志愿者队伍就超过了700人。

李高峰自称北京“临时市民”,但他从来没有把北京当“临时家园”。朝阳无限社区的居民都有他的手机号,遇事都会想到他,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他在治安巡逻中抓过不少小偷。6厘米长的伤疤有3处,小孩上学被人掐脖子,妻子被打得鼻青脸肿……这是他抓小偷付出的代价。

李高峰的付出,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和支持。周围居民没把他当外人,平日里给他送衣服、送桌椅,逢年过节给他送年货,有关部门把二道沟河边社区警务室的两间平房安排给他们一家住……2008年,李高峰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他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对低收入劳模有专项资金补贴,月收入低于4672元的李高峰,享受补齐差额的待遇。

在北京,还有不少像李高峰一样的外来务工者。虽然实现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付出就会有回报,特别是好人有好报。李高峰与来自山东巨野县的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来自河北平泉县的北京市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清分公司班长任晓云一起落户北京。

“感到自己真正被这座城市接纳了!”李高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更让我坚信:做好人,就一定有好报。” (原载《人民日报》2014年8月24日1版)

关闭


网页制作:信息中心 豫ICP备05027355号

Copyright©2022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