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关于征集学院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30 12:28:10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c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关于征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方案的通知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产学融合、学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充分展示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和学生风采,展现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在全院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管”的竞赛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各系(部)承办。学校成立大赛领导小组:

 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兼)

副组长:教务处处长

 员:各系(部)主任

组委会下设大赛办公室,大赛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秘书由教务处副处长担任。  

(二)各系(部)成立技能大赛工作小组,由系(部)主任牵头组建。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要求高职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技能大赛,鼓励五年制处于中职阶段的学生自愿参与。

三、赛项申报

(一)申报要求

1、赛项选题立足专业或专业群,竞赛内容要对接国家教学标准提出的有关专业或专业群综合核心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赛项要适应经济与产业发展要求,特别是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

2、赛项要围绕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设计比赛内容,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能够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

3、赛项须对应相关的职业岗位或岗位群,符合专业或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竞赛方式应体现岗位对选手职业素养和操作技能的要求。

   4、赛项建议使用的技术平台须成熟、可靠,通用性、兼容性良好,技术描述详尽,价格合理。

5、同一申报单位可以申报多个比赛方案;不同单位申报内容相近的赛项,遴选时按程序优化整合。

6、赛项申报单位应精选行业、企业和院校专家,组成赛项专家组和设计申报团队,科学设计赛项。申报赛项原则上不得同时设置团体赛和个人赛。鼓励申报单位申报团体赛赛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遴选团体赛赛项。团体赛每队一般不超过4人。

(二)申报单位

1、赛项由各系(部)组织牵头申报。

2、各系(部)申报赛项,须加盖系(部)公章。

3、申报单位须在确保申报质量的前提下控制申报数量。

(三)赛项遴选

1、审核赛项申报书的有效性。

2、对有效申报方案进行初评。

  3、对初评通过的申报方案进行专家评议。

  4、对专家评议通过的申报方案进行综合评议。

5、经竞赛组委会审批后发布当年竞赛拟设赛项通知。

6、赛项一经选定,原则上3年内不需重复申报。

四、竞赛规程

各赛项竞赛实施方案及相关规定由赛项承办单位制定,报竞赛组委会备案。竞赛内容及要求等要结合我院实际,充分考虑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等赛事的衔接。各承办单位须于1010日前将竞赛实施细则电子文档上报教务处。

五、大赛时间

(一)预赛:1030日前,由各承办系(部)自行选择适当的竞赛形式举行。

(二)决赛:1130日前,由学院统一组织,各系承办。以综合性职业技能操作为主,侧重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及临场应变能力。

六、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

各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奖项数量分别按本项目参与决赛选手人数的20%30%50%确定。成绩优异者,学院将结合河南省有关赛事要求组织集训,再遴选出参加相关省级竞赛的选手。

(二)指导教师

教师辅导学生获一等奖,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在参加校内职称评定、骨干教师培养、“双师素质”教师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参赛单位、承办单位

参赛单位和承办单位将按照以下评选内容评出优秀组织奖。

1.及时上报完整的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大赛内容、组织机构、参赛学生、评委、大赛规程与评分细则、大赛日程安排等)和大赛总结材料(文字材料、图片材料、获奖选手名单等);

2.大力宣传发动、学生参与率较高(包括参赛学生、观摩学生);

3.精心组织好预赛与决赛过程(安排合理、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参赛选手技能熟练、具有示范性和观赏性、评分公平公正、大赛效果好,选手成绩优秀);

4.技能大赛项目与企业密切合作(企业冠名办大赛、行业企业专家担任评委、引入行业企业岗位职业标准)。  

七、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做好相关参赛项目的组织、选拔和指导工作;要以学院技能竞赛为契机,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

2.各赛项承办单位要做好赛项的筹备、组织和实施工作;要严格执行赛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竞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升竞赛质量。

3. 各承办单位于1215日前将获奖名单及大赛总结材料报大赛办公室,由大赛汇总各项目竞赛结果,评选优秀组织奖。

联系人:白 娜 赵建春

联系电话:61130111 61130112

电子邮箱:zzlydsb@126.com

附件:1、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赛项申报方案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

2019921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