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33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0:56:45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本 期 目 录

Ø 河南省第三批品牌示范校项目建设中期督导检查组来我院督查

Ø 学院完成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上报工作

Ø 学院督导室开展全院教学情况检查督导

Ø 学院2016年教师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Ø 学院开展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遴选工作

Ø 学院开展第一届网络学习空间课程比赛

Ø 教务处组织2016级各班教学信息员培训活动

Ø 教务处布置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

 

河南省第三批品牌示范校项目建设

中期督导检查组来我院督查

11月22日上午,以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哲为组长的检查组,到我院检查河南省第三批品牌示范校项目建设工作。院长樊豫陇教授、副书记、副院长王庆国教授、副院长张建军、副院长王振超、纪委书记毛艳出席了会议,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招生就业中心、信息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图书馆及五个重点建设系的相关同志参加。副书记、副院长王庆国主持会议。检查为三个阶段,首先由院长樊豫陇代表学院汇报项目建设进度;其次是检查组专家查阅材料、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最后是专家组反馈意见。

反馈会上,检查组对项目的建设进度表示满意,专家指出:郑州旅游学院的办学特色突出,项目建设组织有力,资金使用规范合理。下阶段要对照建设方案,加快建设步伐,提早准备,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终期验收。院长樊豫陇表示:感谢专家组对学院项目建设工作的肯定,对于反馈的意见建议,学院一定会高度重视,尽快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下阶段建设工作,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学院办学实力的全面提高,更好服务郑州市地方经济建设。

学院完成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上报工作

11月25日,学院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上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完成了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 ]7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高[2016] 789号)的具体安排,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安排落实具体工作。学院根据我院现有的教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文件的具体要求,认真讨论,制定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于规定时间将电子稿和纸质的文件上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完成了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和上报工作。

教务处督导室开展全院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11月份,教务处督导室开展全院教学情况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教风学风总体较好,教学运行呈现良好的状态。但也发现七位教师上课迟到,一位教师未到班上课。个别班级上午第四节提前下课。

督导室重点对2016年招聘教师和外聘教师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共计听课37人次。从听课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态自然亲切,理论基础扎实,精神饱满;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部分教师授课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体现了教师较高的专业素养;教学内容讲解清晰到位,重、难点突出;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顺畅,课堂评价适时恰当,激励性、指导性强。但也发现个别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不够清晰;备课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和接受程度,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关注不足;缺乏课堂管理意识,课堂管理能力不足;教学方法单一,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板书和课件不够规范或无板书课件;部分教师不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个别教师对基本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够熟练。

学院2016年教师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11月16日,由教务处组织的2016年教师培训工作在成教学院培训教室正式启动。院长樊豫陇教授主讲《教师成长的第一课》,新进教师和部分年轻教师共计84人参加了培训。樊院长全面阐述了教师的概念和意义,教师应该如何成长。通过分析教学的三个层次,引导年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实现教学目标。最后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教育现状,并向大家推荐了《教学论》、《德育论》、《教育概论》等教育相关书籍,要求大家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提高教学水平。此次培训,是教务处教师培训工作的内容之一,旨在提高年轻教师的理论水平,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学院开展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遴选工作

11月15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遴选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的通知》,学院下发通知,安排落实此项工作,各系各专业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开展申报准备工作,结合申报条件逐项对照,完成申报表的填写工作。经专家评审,学院研究初步决定申报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旅游英语、导游、景区开发与管理五个专业参加遴选。

学院开展第一届网络学习空间课程比赛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方案》(院发[2015]89号)的总体要求,2016年11月24-25日,教务处和信息网络中心在二楼接待室举办了我院第一届网络学习空间课程比赛。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比赛,促进了我院教育管理信息化;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促进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提高;同时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模式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现场展示情况进行现场打分,结合网络评分,共有148个课程站点任课教师获奖,《Flash》张洁(信工)等25个站点荣获一等奖,《Maya(1)》李涛(信工)等49个站点荣获二等奖,《蓝球》陈晓静等74个站点荣获三等奖。

教务处组织2016级各班教学信息员培训活动

11月2日,教务处在酒管系报告厅组织2016级各班教学信息员(学习委员)培训活动。参加此次培训的是2016级各班教学信息员(学习委员),共计培训73人。在培训中强调了教学信息员培训的目的和任务、教重点培训了学信息员的角色认知、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信息提交途径和反馈方式、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收到良好效果。此次培训为2016级教学信息反馈等督导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务处布置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

11月21日,教务处布置本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通知要求各系部认真学习《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安排同头课教师认真讨论复习内容和出题范围,要以教学大纲为基础,确保试卷严谨、科学。各系于12月5日前把《期末试卷审查表》、《系部提前考试试卷汇总表》及《系部集中考试试卷汇总表》一并上交教务处。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