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36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0:17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7年4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院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Ø 学院完成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

Ø 学院完成“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Ø 学院进行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Ø 学院完成2017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工作

Ø 教务处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Ø 旅游管理系组织首届教师教案比赛

Ø 思政教学部开展行政兼课教师培训活动

 

  学院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4月17日,学院组织召开本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和各系部主任,会议由副院长徐永清主持。

会上,徐院长首先对本学期近期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一是本学期课堂教学秩序基本稳定,各系围绕课堂教学加强教研;二是五月底前完成2015级学生结业考试;三是各系制定实习安排计划,做好实习生安排工作;四是全面、有序、充分做好运动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运动会安全、顺利的召开;五是推进我院评估工作;六是制订教研室例会制度,完善教学团队;七是做好新校区实训室建设工作,制定完善实训室使用制度;八是各部门做好搬迁方案,完成新校区搬迁准备工作;九是积极推进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十是积极推进学院学分制和走班制,深化学院内涵发展,加大教师“走班”培训力度,尽快适应课程改革趋势。

接着教务处处长王庆华通报本周一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并对本学期实习生岗前培训工作、新校区教室安排、学分制、走班制、质量工程项目工作提出相关要求。最后实习实训中心主任邝安全介绍新校区实训室建设现状,并对老校区实训室搬迁融合提出要求,确保实训室搬迁工作安全、高效进行;另做好2014级实生收尾工作和2015级实习生实习安排工作,确保实习工作按时、有序进行。  

学院圆满完成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

4月9日学院圆满完成了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我院2017年单招实际参加考试学生1998人,共安排理论考场71个,其中高中考场43个,中职考场28个。

今年的单招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李书峰书记、徐永清副院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协调会,研究考试方案,审查考试环节,强化保密意识,以做到考试的公平公正。4月5日,李书峰书记、徐永清副院长、单招考试命题成员在封闭酒店召开单招命题工作会议。会议上,徐永清副院长首先提出了命题工作要求,宣布了命题纪律,对命题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考试过程中,樊豫陇院长亲自担任主考,徐永清副院长担任副主考,严格按照河南省单招考试工作要求,主考、副主考全程在岗。提前召开考务会,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对监考中的注意事项做详细的说明。考试环境安静有序,监考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精神状态良好。所有监考员都签订了承诺书,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在此次考试组织过程中,教务处主要负责考试命题、试卷印刷、考生笔试及面试的组织、成绩统计等工作。教务处在各部门的配合下,精心设计面试程序、反复演练面试环节,严密布置改卷、登分工作。各工作人员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服务考生,在各项考试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热情周到。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2017年单招考试工作。

学院完成“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业建设与管理,强化办学优势与特色,建立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体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6﹞764号)要求,学院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了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有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目前该规划已完成上报。

学院进行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3月份,学院督导室组织人员对全院教学秩序和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共计听课27人次。从教学秩序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教风学风总体较好,教学运行呈现良好的状态。

从任课教师课堂督导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教师们课前准备到位,绝大部分教师提前到班组织教学。教学仪态自然大方,教学状态积极,语言表述清晰准确,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条理清晰,对教学重难点有所侧重,在课堂上有意识设计一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多数老师的板书工整规范,和教学课件配合得当。但也发现个别教师未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特点梳理教学内容,缺少创新,有些教师教学方法单调缺少变化,课堂上学生主动性、参与性不高,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教师能够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在教学中设计了课堂活动进行互动,但互动形式单一缺少变化,学生只是被动参与,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影响教学效果的实现和教学任务的完成。

学院完成2017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工作

3月20日,学院完成2017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教人〔2017〕140号)精神,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并制定方案予以部署。各系部本着“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层层筛选,上报学院教务处,教务处结合候选人近年来科研工作实际,对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核,并报学院研究决定,推荐王少华同志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候选人。

教务处积极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本学期教务处开展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1月份相关文件已经传达到各系部,经过动员培训,全校教师积极申报,经过评审,本年度40门课程以获准立项建设。

旅游管理系组织首届教师教案比赛

4月12日,旅游管理系组织了首届教师教案比赛。经过全体参与、教研室初选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6位教师的教案进入决赛。12日下午,决赛在西教学楼四楼旅游管理系会议室举行,由张东月副主任、秦合岗副主任和张楗让副主任担任决赛评委,结合教务处教案检查标准和教师上课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胜奖6人。

思政教学部开展行政兼课教师培训活动

2017年3月8日,思政教学部开展行政兼课教师培训活动。思政部主任苗珍、副主任姜红等与兼课教师一起,围绕我院思政课的教学方法、课堂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时效性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各位行政兼课教师就本学期自己所教课程中的收获、困惑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讨论,大家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苗珍主任传达了我院对行政兼课教师需要加强培训的指导意见,强调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求老师们务必重视教学和课堂秩序管理,突破专业局限性,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教学体系。姜红副主任对来自各个部门的兼课教师表达了感谢,并结合自己经历经验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了教学研讨的重要性,建议各位兼课老师定期参加集体备课,在理论教学如何设计、课堂管理如何开展、实践教学如何操作等方面积极与大家交流碰撞。她鼓励教师要善于挖掘专业优势、善于借鉴别人的优点长处,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为思政部教学改革注入新鲜的血液。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