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39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4:38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7年9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Ø 教务处组织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Ø 教务处开展2017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Ø 教务处开展学生学籍学年注册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2017级新生转专业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补考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2017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教材发放工作

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9月1日下午,2017-2018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西报告厅召开,教务处、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各系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永清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庆华对上学期督导听课、学生评教,期末教案检查、试卷检查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对本学期品牌示范校验收、新校区搬迁、学分制试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及技能大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科研外事处主任李长秋主要从一个原则、两个目标、六项重点着重介绍了本学期科研外事处主要开展的工作。招生就业中心主任王少华汇报了近期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招生就业工作进行安排。他强调本学期工作思路是“保就业、促招生、抓双创”这一主题,打造好队伍,建立好机制,刷出新成绩的目标,扎实推进招生就业工作以及“双创”工作。实习实训中心主任邝安全对本学期实训室建设与管理、2018年实训室建设预算、学生实习及实习时间改革等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徐院长从各系部搬迁、品牌示范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室建设推进工作、学生实习工作、招生工作六方面回顾了假期工作,对各部门假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本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各部门要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二是本学期2017级全面试行学分制,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四是各部门做好品牌示范校验收准备工作;五是各系专业教室、实训室建设要突出专业特色;;六是加强教研室建设,促进教师之间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七是加强培训,扎实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徐院长最后要求,在学校搬迁的特殊时期,大家要同心协力,克服困难,为实现两校区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做出自己的努力。

教务处组织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学期初,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在徐院长、王庆华处长带领下,教务处组织人员对新、老校区各系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和检查。重点检查了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运行情况。检查中发现各系、部领导重视常规教学工作,亲自带领本部门人员深入课堂检查教学秩序情况,特别是旅游管理系积极落实教学检查制度,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每天安排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检查教学情况,对检查中发现个别教师不能提前到班,课前准备不足等情况及时指出,并在系会上通报。

从检查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班组织教学,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出勤率比较高,学生迟到现象明显减少,教室环境较好;系部教学管理逐渐规范、有序,教师教学文件准备齐全,课堂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有序。旅游管理系、旅游外语系组织本系相关人员开展听课活动,旅游管理系肖靖主任带领秦合岗、张东月副主任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旅游管理系开学初课堂教学有关情况,主要针对承担新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推门听课,分别检查了刘开萌的《旅游产品设计》课程、程杰晟老师的《地方旅游基础知识》课程、柴蓓老师的《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旅游外语系张丽君副主任带领教研室主任解慧琴、常晓霞、王萍深入课堂听课,主要针对新进教师进行听课,分别检查了靳飞老师的《德语精读》课程、于会丽老师的《英语口语》课程、张凤琴老师的《综合英语》课程、李轶航老师的《商务英语》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并在课后与任课教师充分交换意见,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开展2017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让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流程。9月10日,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分两个工作组到老校区和新校区。各系和相关处室,严格按照档案信息核对、照片核查、文化和专业科目复测、身体健康复查四个步骤对每一名新生的资格进行认真复查,整个复查工作井然有序。学院复查结束将把整个复查结果上报教育厅。预计整个新生资格复查工作将于10月25号结束。

教务处开展学生学籍学年注册工作

学期初,教务处就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开始步署学生学籍注册工作。各系根据学生返校报到、缴费等情况,对2015、2016级在校生逐一进行学籍登记注册,对长期不到校、又不履行请假或暂缓注册手续的学生,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将应予退学处理。学籍学年注册不但推动了学生学费收缴工作,而且对严肃校级,加强学生管理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完成2017级新生转专业工作

为了进一步尊重学生个人意愿,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教务处于9月21日至23日开展了新生转专业工作。因为军训安排的调整,今年的新生转专业时间短,任务重,还涉及两个校区,但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条理清晰、合理有序,按时按质完成了91名学生的转专业转出转入工作,使他们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开始学习。

教务处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补考工作

9月25日28日教务处安排进行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补考工作。其中的集中考试科目的补考由各系负责组织,已于9月28日17:00前进行完毕,上学期期末考试课程EXCEL表格中显示的公共基础课考试时间为9月28日,各系都在统一规定的时间组织了补考,其他各系自行安排的考试科目,也已经在规定时间内考试完毕。不在校的班级没有参加此次补考。提前考试科目由任课老师组织,也已经于9月28日前进行完毕。现在各系部正在批改补考试卷,补考成绩将于9月30前录入成绩管理系统。

教务处完成2017年下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9月14日,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文件》豫招成【2017】22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7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开始报名工作。根据有关文件,今年我省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将首次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17年9月18日(08:30)—9月25日(17:50)考试时间为年12月16日,我院各系五年制大专(进入大专阶段)及高职进入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有892名学生按照上述要求,完成了今年下半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报名工作。

教务处完成教材发放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保证本学期全院两个校区189个班级的教材顺利发放,在王庆华处长的指导下,教务处教材科提前进行的周密部署,制定多个教材发放方案,听取多方建议,从中选择最佳发放办法。发放过程中,克服了人员紧张、时间多变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全院所有班级的教材发放工作,为本学期学生顺利开课提供了保障。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