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4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1:10:45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8年4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

Ø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比赛

Ø 我院学生参与外交部河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服务工作

Ø 郑州市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督查组莅临我院督查评估

Ø 教务处开展教学情况检查和督导听课

Ø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年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

4月1日,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共有4638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本次单独招生考试设置2个考区,3个考点,155个考场,为历年来参考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

针对本年度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筹备,学院制定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8年单招考务工作方案》《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单独招生命题管理办法》《招生信息“十公开”》《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单招考试试卷保密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李书峰书记、文广轩院长、徐永清副院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协调会,研究考试方案,审查考试环节,强化保密意识,以做到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试过程中,文广轩院长亲自担任主考,徐永清副院长担任副主考,严格按照河南省单招考试工作要求,主考、副主考全程在岗。提前召开考务会,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对监考中的注意事项做详细的说明。考试环境安静有序,监考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精神状态良好。所有监考员都签订了承诺书,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在此次考试组织过程中,教务处主要负责考试命题、试卷印刷、考生笔试及面试的组织、成绩统计等工作。教务处在各部门的配合下,精心设计面试程序、反复演练面试环节,严密布置改卷、登分工作。各工作人员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服务考生,在各项考试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热情周到。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2017年单招考试工作。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  河南选拔赛

4月2日至4日,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导游服务)在我院西报告厅、三楼礼堂、西教学楼107教室圆满完成。本次比赛共有48所院校95名选手参加,比赛内容由导游文化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等四个环节组成。

本次大赛是一次跨学院多专业的赛事,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技能竞赛,促进相关院校、学生和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同时对进一步推进我院对于培养优秀的导游人才、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经全系师生共同努力,圆满顺利的完成了本次赛事活动。

我院学生参与外交部河南省全球推介活动服务工作

4月13日晚,外交部十八楼牡丹飘香、气氛热烈,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河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在这里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和15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活动。我院5名同学参与了冷餐会服务工作。

我院2016级空中乘务3班的李含玉、刘娟、丁岩松,2017级空中乘务3班的马慧,2017级高职酒店管理7班乔吉祥等5名同学,通过冷餐会承办单位黄河迎宾馆的层层选拔,严格筛选,成为冷餐会服务的工作人员。根据培训计划,5名同学先后接受了黄河迎宾馆组织的冷餐会知识、形体礼仪、服务技能、菜肴知识等一系列培训。同学们和团队成员一起,以优良的政治素质、精湛的服务水平,向中外嘉宾展示了河南形象。

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督查组莅临我院

督查评估

4月12日,由郑州铁路技师学院副院长吴伟为组长组成的郑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督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院新校区,对列入2017—2018年市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库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精品专业提升项目和“雏鹰计划”等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评估。

副院长徐永清出席督查评估工作汇报会,继续教育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及酒店管理系、烹饪食品系、社会服务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徐永清副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项目概况、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项目的实训场地及设施配备情况、项目预期建设方案和推进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督查组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详细询问,并对项目建设相关资料及佐证材料仔细审查。督导组专家现场查看了项目建设实训室,各位专家对我院市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

学院为确保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专门成立了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我院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教务处开展教学情况检查和督导听课

四月份,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在徐院长、王庆华处长带领下,教务处组织人员对新、老校区各系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和检查。重点检查了各项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运行情况。各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组织人员对教师授课、课堂秩序、教室环境、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起到了很好的督导作用。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教风、学风总体较好,教学运行呈现良好的状态。

从督导听课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班组织教学,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出勤率比较高,学生迟到现象明显减少,教室环境较好;教师们备课认真,准备充分,讲解耐心细致,教学环节较完整,层次分明,多数教师能很好的把握教学的重、难点。对学生要求明确,能有意识的设计各种活动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良好。但也发现个别教师备课不足,教学内容设计缺乏针对性,导致课堂控制、管理方面存在不足;缺少对课程的整体把握,教法传统,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稍显沉闷,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互动形式单一缺少变化,缺少对学情的分析和对教材的整体把握,教学节奏控制不好;部分课程教学内容专业深度不够,与人才培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年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4月份, 教务处分别在《全国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平台》和学院《教务系统》处理学生学籍异动信息,其中休学11人、退学8人、复学5人。处理结束后,从《全国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平台》下载我院2018年预计毕业生共2741人,整理汇总为72个毕业班级,并于4月23日把毕业生信息发给各系开始核对,各系将于5月11日完成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初步形成我院2018年毕业生准确信息,为今年的毕业证审批发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