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8期)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0:21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四十八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8年11月


本 期 目 录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学院加强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督导听课

➢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工作正式开始

➢学院积极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我院学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荣获佳绩

➢学院完成2018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教务处开展2018级教学信息员培训活动

➢教务处布置本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11月21日教学工作例会在行政信息大楼903召开,教务处王庆华处长、各系部主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徐永清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最近两周课堂秩序检查情况,突出问题表现在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组织不力等方面,要求各系部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检查力度,教学副主任必须参与检查。会议要求各系部认真组织学习学院刚刚印发的《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试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试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听课制度(试行)》等三个文件并按要求执行,各系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关于考试和成绩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学生考试管理,带动学风的转变。从下周开始对新进教师进行培训,主要是加强教学方法指导。会上还通知了本学期期末考试时间安排、实训项目建设和使用情况等其他几方面情况。

最后,徐院长强调指出,近期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但从抽查情况看,仍然存在学生玩手机现象比较严重,个别任课教师业务不精,一些班主任班级管理不力,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到位等问题。各部门要加强教研室工作,规范教研活动,认真学习教育部新出台的教师道德规范要求,加紧推进省教改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建设等工作。

学院加强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11月21日,副院长徐永清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会,对教学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部署,要求各系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学院印发的《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试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试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听课制度(试行)》。严格执行各项检查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有总结、有提高。

会后,教务处组织各系(部)教学副主任,组成教学秩序检查组,采取视频监控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做到日日有检查,周周有评比,周周有通报。目前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已经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各系(部)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通过检查和督导,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整体运行良好

学院开展课堂教学情况督导听课

11月份,学院督导室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堂教学情况督导听课。从听课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教师们备课认真,准备充分,讲解耐心细致,教学环节较完整,层次分明,多数教师对教学的重、难点把握比较准确,在理论讲授的同时能结合实际进行课堂练习。教学目标要求明确具体,符合学生实际,课堂教学围绕目标进行,知识点清晰,课堂整体效果良好。其中外语系的张祎老师,思政部的朱箫洁老师,艺体部的徐晓军老师,基础部的褚冬雪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到了督导老师的一致好评。但听课过程中也发现个别教师备课不足,教学方法传统单调,缺少变化,课堂中缺少有效互动,教师不能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富有变化的互动设计;个别课堂学习气氛营造不足,学生情绪低沉、无精打采、注意力分散、存在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部分教师缺少对学情的分析和对教材的整体把握,教学内容设计缺乏针对性,缺乏课堂教学技巧,在课堂控制、管理方面存在不足;部分课程教学内容专业深度不够,与人才培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工作正式开始

为使2018年新进教师尽快适应高职教师的职业特点和要求,尽快进入教师角色,熟悉业务,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有效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认真组织,对2018年新进20名教师开展了为期1个半月的集中培训。

培训第一讲于11月26日在综合楼A座四楼课程制作中心正式开始。评建办主任胡红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进教师阐述了教科研能力提升是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础,也是新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胡主任介绍了目前新进教师教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指出如何发现和找准研究方向,学习和创新科研方法,积极申报项目,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做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如何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积极发挥团队协作能力,提升教科研水平;培养自身的文学功底,更好地体现和传递科研成果等科研能力提升手段。她从事科研工作的感受给予新进教师很大启发和激励。

通过培训,新教师们认识到了教科研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如何做好科研,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教科研方面有所提高。

学院积极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按照学院工作计划,教务处积极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6月份组织有关专家对报名公司进行了筛选,从中选出3家公司,按照自愿的原则,第一批9门课程分别与3家公司签署了建设合同,经过各课程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目前各课程已基本完成制作。

我院学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

创意策划大赛荣获佳绩

我院学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荣获佳绩。大赛上旅游管理系芦冰、高梦梦老师指导的徐勇豪、杜栩嶙、王梦雪、王濛宇、董思钰荣获华中赛区二等奖,贾玉芳、李霞老师指导的王梦茹、柴明倩、罗珍欣、冯永清、黄双喜荣获华中赛区三等奖。实现了该项赛事上零的突破。红旅大赛至今已举办了八届,作为创新红色旅游发展理念、创新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的一部分,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观念,也提升了举办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完成2018级新生学籍自查工作

11月5日,学院完成2018级新生学籍自查工作。根据教育厅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教务处于2018年10月31日——2018年11月5日布置开展了我院2018级新生学籍自查工作。自查对象为2018级所有大专类学生,含有2018级三年制录取新生、2015级五年制转段学生、2018级3+2升段学生,共计4279人。要求2018级各位新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学籍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目前该项工作也顺利完成。

学院完成2018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教学[2018]740号)文件要求,学院专门成立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担任监督工作,各系在新生报到入学时间,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围绕“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三个方面开展了复查工作,重点对报到新生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和学生本人等材料进行逐一对比。10月初开始对新生的身体健康进行复查,时长近两个月;10月9日进行了文化课复试;10月中旬,各系组织统招的新生把自己参加高考的作文重新书写一遍,与招办提供的高考档案进行了笔迹图像信息校对。对于延期报到的新生,要求各系进行重点复查。对于按期报到注册的新生进行了学生本人签到、班主任签字确认、系主任签字同意、系部盖章四个程序的电子学籍注册前期审核。目前我院2018年报到注册4277人,没有发现其他可疑信息。

教务处开展2018级教学信息员培训活动

11月15日,教务处组织2018级各班教学信息员(学习委员)开展培训活动,共计培训103人。在培训中强调了教学信息员培训的目的和任务,重点培训了教学信息员的角色认知、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信息提交途径和反馈方式、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认真参与,认真听讲,收到良好效果。此次培训为2018级教学信息反馈等督导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务处布置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

11月16日,教务处布置本学期期末考试出卷工作。通知要求各系部认真学习《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安排同头课教师认真讨论复习内容和出题范围,要以教学大纲为基础,确保试卷严谨、科学。各系于12月7日前把《期末试卷审查表》、《系部提前考试试卷汇总表》及《系部集中考试试卷汇总表》一并上交教务处。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4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