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9期)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5:51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四十九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9年元月

本 期 目 录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

➢学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绩效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学院完成河南省基层教学组织创优达标建设阶段性工作

➢学院继续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上评教工作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级新生专业调整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8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教务处布置开展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

元月10日,学院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报告(2019)》及相关材料上报省教育厅,圆满完成今年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编制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 报告(2019)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 142号)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编制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的通知》(教办高[2018] 817号)要求,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科学分析我院2018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的相关数据,认真总结了学院2018年度我院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于元月10日完成《郑州市旅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19)》的撰写,并按照教育厅相关要求,及时将报告及相关表格报送省教育厅高教处。并且按照文件要求将我院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及相关表格上传到中国高职高专网上和学院校园网首页,向社会公示。

学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绩效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2018年执行绩效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会同招生就业、科研外事、财务等部门,对项目2018年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总,并按照要求对2016-2018三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下一步,我们将对照任务书,力争圆满完成项目建设的收尾工作。

学院完成省基层教学组织创优达标建设阶段性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1058号)文件,我院旅游管理基础教研室被列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导游教研室等9个教研室被列为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各建设单位都认真编制了建设任务书,下阶段学院将继续紧盯教学常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工作中的组织力量,力争使学院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院继续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教务处组织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12月,继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抽查工作,每周评出教学秩序差的“十个班级”和教学秩序好的“十个班级”。通过督促检查,教风和学风明显好转,教师课堂组织意识增强,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课堂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组织管理,个别学生听课不够认真,还有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建议各系部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严肃课堂纪律,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

学院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元月3日,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座谈会在行政楼902召开,本学期新进教师培训活动圆满结束。为使新教师尽快适应高职教师的职业特点和要求,尽快进入教师角色,熟悉业务,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教务处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并认真开展了系列培训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先后由教务处王庆华处长、胡红梅副教授、田金毓副教授和钱丽娟副主任主讲了《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教学科研问题探讨》、《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成长》、《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职教师》通过培训,新进教师掌握了一些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培训结束后,副院长徐永清、教务处长王庆华与新进教师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王处长主持,王处长对开学以来各位新进教师的工作予以肯定。座谈会上徐院长就了解校情、认识专业、提高教学能力、教学与教研的关系、尽快进入状态等方面给予了具体而深入的指导。各位新进教师纷纷发表感言,今后要把领导给予的关怀化作动力,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培训,使新进教师树立“三心两爱”的教育观,即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艰苦奋斗,不惧艰辛,开拓创新的 进取心;对学生关心爱护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上评教工作

12月17日,教务处组织在校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教和系部教师互评工作。本学期评教工作共有9372名在校生对469名任课教师的475门课程进行了网上评教,各系组织有序,方式有效,布置及时,让学生明确了网上评教的意义、方法及要求,各系还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学生评教,效果良好。下一步将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反馈给相关系部和教师,以便将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级新生专业调整工作

12月26日,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级新生专业调整工作。通知要求2018级拟转专业的学生在2019年元月7日在转出系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新生专业调整申请表》,并提供符合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转出系按照转专业条件,初审后在《专业调整申请表》上签署意见。转入系对拟转入学生进行考核,签署意见后,学生本人将《新生专业调整申请表》于元月8日四点前交回转出系。转出系按照学生交回的《专业调整申请表》,汇总本系的《转出专业学生名单汇总表》,10日下午四点前将纸质表报教务处学籍科。14日教务处复审学生转专业申请,报学院审批。下学期开学,转入系根据《学生专业调整名单》安排转入学生报到进班学习。

教务处完成2018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2018年12月15日,教务处完成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本次我院参加考试的学生共有894人,其中四级报名有880人、六级报名有14人。为组织好这次考试,教务处高度重视,提前召开专门会议,对考务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考前认真组织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考试的各项规定和有关要求。由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考试过程井然有序,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考风考纪良好,受到上级有关单位和巡视员的好评。

教务处布置开展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12月19日,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要求各系于2018年12月28日前上交第二学期的教材征订材料。包括教材征订单(电子和纸质的征订单各一份)和教材审批表(纸质)。根据以往的征订情况,特别强调了各系部要做好沟通衔接,防止漏订公共课、所承担的外系课程的教材,同时不要遗漏五年制语文、数学和英语教材所配套的练习册。力争在放假以前圆满完成下学期的教材征订工作。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4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